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旅游>正文

范哈儿公馆修旧如旧欢迎打卡 山洞传统风貌区手绘图出炉

2019-08-23 16:52:34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范哈儿公馆修旧如旧欢迎打卡 山洞传统风貌区手绘图出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927b07a-8980-466d-8fc5-70c6d7505df1.ti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1a52bfc-c61c-42bd-892c-39ec1f1b7976.ti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faa556-d8a0-4844-a046-7d91a67fba7f.tif

  砖木结构的古朴房屋,穿斗式构架,格子门窗……日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山洞传统风貌区手绘图,画面太美,刷爆朋友圈。

  8月22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文管所获悉,山洞传统风貌区建筑风格以现代风格为主导,其间穿插着抗战陪都风格及传统巴渝风格建筑,文物保护单位16处,文物点4处。目前,范绍增公馆、唐式遵公馆、夏斗寅公馆、张群公馆等修缮完工。

  原名老鹰岩 因64米隧道得名

  山洞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上,老成渝公路从这里通过。如今看似平常的地方,以前的名气却很大。

  “如今,走成都方向可以通过中梁山、大学城隧道等,不必走歌乐山。以前去成都方向,乘车都要经过山洞。”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介绍,山洞是个地名,以前因为山崖上常有老鹰栖息,所以叫老鹰岩。1927年,修建成渝公路时,在这个地方开凿长约64米、宽约6米的隧道,这才改名为山洞。

  以前,这里地势相对平坦,往来行人、车辆常到此歇脚、检修,沿隧道口公路两侧随之出现一些棚房、店铺。老成渝公路建成时,山洞只有几家农户,耕田种地过日子。让山洞名声大振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内迁,加上1938年2月日军开始空袭重庆,山洞地区成为主要迁建区之一,许多军政人员、达官显贵在这里修建公馆、别墅,这里一度成为抗战时期重庆地区的交通要道。”重庆市文史专家曾传宜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f5a7ed3-38e5-4ffb-97c9-e68544ed9ce2.tif

山洞隧道老照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00a06d7-7bda-42c1-8a6f-41d523c2ec9b.tif

山洞隧道现状

  传统风貌区 文物保护单位16处

  据了解,抗战时期,重要机关、军政大员的到来,使山洞一带繁荣起来,在树林中大兴土木修房建楼,中式四合院、西式小洋楼、小别墅出现了,进出的道路也建起来了。从市区疏散出来的百姓,也在马路两边修起铺子,做起了生意,很快形成了一条街。

  “抗战胜利以后,国民政府回都南京,山洞的机关也陆续迁走。”曾传宜说,直到现在,山洞还有多处当年的公馆旧址。

  如今,山洞传统风貌区手绘图新鲜出炉,画面太美,刷爆朋友圈。记者了解到,风貌区位于沙坪坝区东南角,歌乐山脚下,规划面积62.65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约15.26公顷,建设控制区47.39公顷。

  山洞传统风貌区内,建筑风格以现代风格为主导,其间穿插着抗战陪都风格及传统巴渝风格建筑,其中文物保护单位16处、文物点4处。

  “有一定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反映山洞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传统风貌建筑204处。”沙坪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山洞传统风貌区内,传统风貌新旧建筑900余处,还有11条传统街巷(3条主街,8条支巷)以及8棵古树名木和4处景观池塘。

  活态博物馆 形成独特抗战文化

  位于山洞的文物众多,有范绍增公馆、夏斗寅公馆、张群公馆等多个公馆,大多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沙坪坝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目前,部分公馆已修缮完毕。

  据悉,山洞传统风貌区体现了抗战时期重庆城市建设与山地地形自然环境融合的特征,形成了独特的抗战文化,是抗战时期的活态博物馆,欢迎游客前去打卡。

  范绍增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社区31-32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范绍增,曾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第7师师长、第88军军长等职,绰号范哈儿,因电视剧《傻儿师长》等广为人知。公馆坐西向东,为一栋砖木结构平房,悬山式屋顶,青灰瓦,格玻璃窗,薄木板门,木地板。屋顶正中开有老虎窗1个。面阔3间15米,进深3间10.6米,建筑面积318平方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ba88b69-2f37-40c7-938f-d6c7a91b98e9.tif

范绍增公馆老照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2f45dfb-9d2f-4a8c-a739-bb269d27fa53.tif

修缮之后的范绍增公馆

  唐式遵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33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唐式遵,抗战时任第二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公馆坐东北朝西南,砖木结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悬山顶,房外有一吊脚楼,穿斗屋架。房屋面阔20米,进深7.5米,另有一厢房,总建筑面积170平方米。

  夏斗寅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西山新村4-7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夏斗寅,曾任国民革命军第13军军长、重庆行营总参议等职。公馆坐东向西,砖木结构,悬山顶,穿斗式构架,格子门窗,格式木板门。面阔4间12.8米,进深2间6米,建筑面积96.6平方米,素面台基0.6米,阶梯踏道2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6538bca-5451-49cc-bb88-32839af95296.tif

夏斗寅公馆

  张群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24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群系中国国民党元老,抗战时期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秘书长、行政院副院长兼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庆行营主任、四川省政府主席等职。公馆坐北朝南,为一栋砖木结构平房,平面呈L形。面阔4间20米,进深2间13.5米,建筑面积310平方米。

  周季悔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13-14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季悔,川康平民商业银行协理。公馆坐东南朝西北,平房,土木结构,悬山顶,木桷子,木地板,挑檐落柱,前落柱5根,后落柱1根,面阔3间,进深2间,中间有1通道,建筑面积220平方米。

  周均时、梁颖文公馆

  周均时、梁颖文公馆位于山洞街道洪洞湾1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均时历任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校长、教授,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梁颖文曾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副秘书长、重庆大学校长。公馆坐西向东,平房,砖木结构,面阔5间18.45米,进深2间8.13米,建筑面积231平方米。

  曾俊臣公馆

  位于山洞平正村40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俊臣,著名盐商,重庆盐帮会会长,民生公司发起人。公馆坐北朝南,为一栋折中主义风格的砖木结构房屋,一楼一底,硬山顶,建筑面积236.46平方米。

  孙炎公馆

  位于山洞街道平正村64号。

  孙炎,国民党陆军大学飞行系少将、教官。公馆坐北向南,折中主义风格,砖木结构,悬山顶,另有厢房一间,总建筑面积118.97平方米。

  潘文华公馆

  位于山洞平正村75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潘文华历任川军教导师师长兼重庆市长等职。公馆为四合院,原房屋为条石基础,土木穿斗结构。坐北向南,平房,土木结构,悬山顶,正房面阔3间12.94米,进深2间9.8米,厢房面阔10间43.3米,进深2间8.4米,总建筑面积425平方米。(记者 周小平 文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