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南川: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9-08-16 10:27:11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川:三步走织密农村路网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胡润雪)在重庆南川区远远近近的乡镇村社,一条条平整的农村公路通达乡间,串起一个个村落,连起一个个院坝,村民因此开启新的生活。一路通而百业兴,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在一些偏远闭塞的农村地区,打通一条路,就为群众致富多开了一扇门。

  近年来,南川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18年,南川区正式印发《南川区交通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2020年投资18.1亿元,建设1400公里“四好农村路”。而在实施中,2018年,南川区下达“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707公里,2019年,下达建设计划853公里,两年时间便超额完成了三年计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7639953-ee28-433e-9847-18f022ca5307

车辆行驶在石墙镇楼岭村的通村公路上。通讯员 甘昊旻 摄

  干线升级 “路宽客源广”

  大暑之后,炎热的天气将人们往山里赶,群山环绕的三泉镇莲花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消夏的客人。农家乐业主蒲新平很高兴也有些急迫,“门口的路已经在铺沥青了,快点完工,快点完工!”

  原来,去年8月,从莲花村三支路到花厅古寺庙的水泥路被纳入提档升级工程,按照6.5米宽标准建设,目前已经进入水稳层铺设阶段。

  “以前的路坑洼不平,弯道又多,开车的说难开,坐车的说晕车,客人来了一次都不想来第二次。”蒲新平说,如今下了高速路后,6.5米宽的沥青路直达门口,客人自然愿意来,这生意就好做得多了。

  同样,位于南城街道三汇村的良瑜·国际养生谷也因为门前的这条路带来了人气和财气。上个月,良瑜·国际养生谷一期开盘,开盘当日,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当天我们接待了上千人,便利的交通为我们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提升了我们的旅游休闲品质。”良瑜·国际养生谷副总经理彭国庆介绍,去年8月,公司通过交通局补助和自筹的方式油化了这条4.7公里的支路,不仅促进了项目建设,也解决了沿线村民的出行问题。

  据区交通局规建科科长郝勇介绍,2018年以来,南川区对县乡道公路、通村干线和高速公路、园区、景区等连接线路进行提档升级,从2018年以来,已经升级改造200余公里,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通村通畅 “山旮旯成宝地”

  南城街道石林社区7组的犹明选在当地出了名的好客,这几天一有客人来,他立马带着客人去参观他的鱼塘。两山之间长方形的鱼塘建在一条小河上,“我这个鱼塘水质好得很……”犹明选十分“显摆”,还在鱼塘边摆了三个石雕,“把鱼塘边的红苕收了后,我要在两边种绿化树,再在桥上建个亭子,以后客人来钓鱼、喝茶才安逸。”……

  犹明选对未来的憧憬源自村里道路的改变。去年,石林社区郑家碥—卢井—崔家岩的通村公路修通,5公里的水泥路不仅便利了该村7组、8组、9组村民的出行,也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路没通的时候就是山旮旯,有很多人来考察过,都因为路不通打了退堂鼓。”犹明选说,现在路通了,山旮旯变成了风水宝地,不仅来“谈投资”的业主多了,村民自己想搞农家乐的也多了。

  石林社区这条通村路只是南川区通村通畅工程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南川区下达通村通畅工程建设计划1300余公里,极大改善了农村交通面貌。

  通社通达 “布鞋出门不湿脚”

  8月1日,南城街道石林社区的犹元楷将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和邻居在院里拉起了家常。“娃儿喊我去城头,我才不去哟,现在的农村哪里不如城头嘛,交通恁个方便!”

  犹元楷家住的这个院子叫巷子坝,10几户人家,家家都是两楼小洋房。院子干净整洁,离通村公路不足100米。出门不湿脚的新生活也是从去年底开始的,“去年4.5米的水泥路通到了村,随后3.5米的水泥路就通到了院坝。”犹明楷说,现在穿布鞋赶场都不湿脚了。

  鸣玉镇文化社区的村民对入户路的建设有最直接的感受,该社区一直以发展蔬菜为主要产业,随时有收运蔬菜都得靠车,车辆入户却是个大问题。去年,该镇对文化社区部分院坝实施了“户户通”,修建3.5米宽的水泥路将院坝和通村公里连接起来。“道路户户通,三轮车随时可以进出,方便得多。”村民向小平说,有城里的亲戚来家里玩,小车也可以直接开到院坝中。而今年,该社区将有更多村民享受到户户通,“等包谷收了后,我们将全面铺开入户公路的建设。”文化社区党支部书记严群英说。

  “距离通村公路200米范围内,受益群众6户以上,我们就会以3.5米宽的标准硬化到院坝。”规建科工作人员程仕云说,这一举措打通了农村公路建设的最后一百米,也真正让群众实现了出门不湿脚的愿望。

  从6.5米的干线公路到4.5米的通村路再到3.5米的入户路,南川区不断健全、优化农村路网结构,全区184个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1226个村民小组实现100%通达,885个村民小组实现通畅,到2020年,将实现村民小组100%通畅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