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忠县:乡村创星评选 家家争当文明户

2019-08-08 10:54:59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忠县:创星评选有何“魔力”? 家家户户争“六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伍云燕)“文明新风的形成与村里开展的‘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密不可分。”重庆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党支部书记周康伟说。

  8月7日,笔者看到一块块“星级文明户”牌匾挂在村民房屋的墙上,折射出“星级文明户”创建给小村庄带来的文明新风尚。

  一个创建评选活动,有如此大的“魔力”,还得从友谊村的村情说起。

  友谊村系三峡橘海核心景区,位于长江北岸、忠县城东部,距离县城18公里,幅员面积9.8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有人口850户3102人,现有党员80名。近年来,该村始终将“党建立村、柑橘强村、旅游兴村、道德育村”作为发展思路,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稳步提升。友谊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生态农业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重庆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荣誉众多,如何让美丽乡村一直美下去?

  2018年3月,按照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要求,涂井乡决定以友谊村为试点,将“法纪星、团结星、新风星、公益星、卫生星、致富星”作为主要评选内容,以“星级文明户”评选为载体,组织实施“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将生态乡村建设与文明创建同步推进,充分发挥文明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树乡村文明新风尚。

  “这些村干部,一天吃饱了没事做,净整这些虚头巴脑的假把式。”

  “就是,有这些时间还不如多做点农活儿增加收入。”

  “几十年都这样过来了,都是些农村人,哪来那么多讲究哟。”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认为这些只是村支“两委”为了出政绩搞的“空名堂”,对此并不理解,更不愿意参与,这让周康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4629fc1-e5a0-4004-a953-35c75f4a9662

友谊村一角。通讯员 伍云燕 供图

  怎样才能提高村民的积极性,调动大家参与进来,建设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友谊村落细落小落实?

  周康伟与村里的党员、村组代表、村委会干部研究决定,以“卫生星”为切入点,倡导村民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增强卫生文明意识、改善院落环境卫生面貌,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宣传“法纪星”“致富星”“新风星”“团结星”评选标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为什么现在过年过节孩子们回来一会儿就想走,不愿意回乡下住,其主要原因就是房前屋后垃圾乱堆,鸡屎、鸭屎遍地都是,环境卫生差。我们把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点,一来孩子们愿意回来住,二来我们自己住着也更加舒适。”“邻里之间,发生纠纷时,要相互体谅,无理认错,有理让人。”“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村干部分成5个小组,每个组在2个村民小组召开院坝会,向村民们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知晓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与好处。

  获得“星级文明户”的农户,涂井乡党委将在其住宅门楣前或墙上挂相应的牌匾,四星级以上的文明户还会获得一定物资奖励,以及享受一些相关优惠政策。

  结合村里制定的奖励机制,村民的思想观念逐渐转变,由原先的排斥、不配合转为主动积极参与。

  村委会每个月在村里进行4次不定时突击检查,4次卫生情况都合格的农户评为卫生户,1年都保持清洁的农户可以获得一颗“卫生星”。

  此外,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对照“法纪星”“团结星”“新风星”“公益星”“致富星”的“星级文明户”评分标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自评的基础上向村委会申报参评。

  根据参评申报,村里组织村民召开会议,采取“一户一评”的形式,由每户的代表陈述申报理由及自评说明,村民代表就各户星级和缺星原因进行讨论,形成书面评议意见。

  村民小组将评议意见上报村委会,村委会再根据评议意见逐户认定审查,最终确定每家每户的星级等级。

  今年6月,友谊村共评选出“六星级文明户”4户、“五星级文明户”5户、“四星级文明户”5户。

  “门上六颗星,全家都开心;门上少颗星,无颜见乡亲。”村民江书珍告诉笔者,今年她家被评为“六星级文明户”,牌匾挂在自家的门楣前,左邻右舍都看得见,面子十足。

  为防止“只挂牌、不评选”等走过场的做法,杜绝形式主义,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村委会对“星级文明户”统一实施动态管理,1年评选1次,根据农户实际情况赠星或降星或取缔,使得“星级文明户”的竞争激烈。

  “今年,我们家因为卫生状况比起其他家庭做得还不够好,所以只得了四颗星,明年一定要更努力,争取摘得六颗星。”村民张礼祥说。

  家家户户都以“星”为荣,大家争当文明户,谁也不甘人后。如今的友谊村,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邻里不团结、打架滋事的现象减少了,村民主动关心村里事、积极参与村里建设的情况多了,村里许多遗留多年的难事也在活动中得到有效解决。各种矛盾得到有效调节,文明新事不断出现,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