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江津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

2019-08-05 13:30:0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污水溢流、噪声扰民“小事”不小 ——江津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

【区县联动】【江北】江津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

7月19日,工人正在对洞塘村污水处理站排水沟进行加固整修。通讯员 邓浩 摄

  “江津区珞璜镇华兴路周氏酒楼后面的停车场边污水管道堵塞,导致粪水横流,臭不可闻,影响附近居民生活。”7月21日,江津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投诉件。

  现场查看发现,管网年久失修,破损后堵塞,导致生活污水溢出。江津区住房城乡建委、珞璜镇等立即行动,组织修复、疏通污水管。

  污水溢流、建筑工地噪声扰民,小区内餐馆油烟、噪声影响居民生活……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小事”,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大事,也是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自7月12日进驻重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群众投诉的重点内容之一。

  江津区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核查处理建筑工地噪声扰民

  “7月18日凌晨,重庆宏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石竹新花园项目工地存在噪声扰民问题。”7月20日,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这一投诉件后,江津区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支队会同滨江新城管委会环保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

  经核实,7月20日该建筑工地正常施工作业,并无违反规定进行夜间施工的行为。调取的监控显示,7月18日凌晨5时54分,工地工人进入现场,6时07分有工人进入旋挖机驾驶室开始准备施工作业。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夜间10时后至次日凌晨6时前禁止施工,因此,当天该建筑工地并未违反相关规定。

  “我们一直严格按照规定作业,但在获悉市民对施工噪声的投诉后,为不影响居民休息,我们对工地作业时间作了进一步调整。”重庆宏润建司项目负责经理秦金林介绍,“噪声较大的旋挖机、破碎机等,作业时间改为早上7时到中午12时、下午2时到晚上8时。”

  据介绍,该公司举一反三,制定噪声污染控制方案、扬尘和噪声管理制度、施工作业时间表,并开展防噪及防尘工作学习会议,增强工人们的防噪防尘意识。同时,在工地外墙公布项目管理人员的电话,扩大市民反映问题的渠道。

  整改污水处理站尾水溢流问题

  7月18日,在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洞塘村污水处理站尾水溢流至道路,影响出行”的交办件后,江津区相关单位立即行动,迅速进行实地核查,开展整治工作,并对整改完成时间、效果等提出要求。

  据了解,洞塘村污水处理站于2017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自2018年10月起由重庆茂川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经调查核实,污水处理站尾水溢流至道路的直接原因是排水沟渠被暴雨冲毁导致部分堵塞,排水不畅。

  “起初修建污水处理站时并未配套建设尾水管网,尾水通过排水沟渠进行排放。晴天,尾水能够通过排水沟渠正常排放。由于该污水处理站地处低洼地段,暴雨天气下,大量雨水会混入站内、溢流至路面,影响通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发现问题后,茂川公司立即制定具体措施,落实专人进行整治,积极修复疏通尾水排水渠、建设污水处理站尾水管网,以彻底解决问题。

  截至7月22日,茂川公司已对尾水排放沟渠进行了疏通修复,防止尾水溢流。同时,江津区将洞塘村污水处理站尾水管网建设纳入次级河流(污水管网)工程,并积极推进落实。

  “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住在附近的洞塘村村民告诉记者。

  目前,洞塘村污水处理站尾水排放沟渠正在进行日常维护;污水处理站尾水管网建设已完成前期设计、地勘、测绘的招投标工作,正在实施现场勘察设计,拟于9月对尾水管网施工进行挂网招标,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切实解决餐馆油烟、噪声扰民

  近日,江津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交办件:几江小西门社区有餐馆将油烟管道安装在小区内,油烟和噪声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接到交办件后,江津区几江街道会同区生态环境局、江津市场监管局联合进行调查核实。

  经现场调查,群众投诉情况属实。满庭芳小区公共烟道由于年久锈蚀,烟道连接处出现了缝隙,导致油烟从缝隙中漏出,从而造成了油烟扰民;周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风机运行时,发出噪声且带动管道震动发出噪声,造成噪音污染。

  核实问题后,江津区几江街道、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立即落实整改措施。

  “一是责令各餐饮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油烟净化设备定期清洗保养,并建立台账待查。二是责令各餐饮单位立即对油烟管道进行维修、加固,防止震动发出噪音。”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胡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