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州:引导农旅融合发展 实现产业升级

2019-08-01 10:12:2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万州甘宁镇特色产业五彩斑斓 乡村美景多姿多彩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晓瑜 通讯员 李进发)山地之上,蔬菜基地绿意盎然,种植大棚熠熠生辉;满园柑橘盈枝茂密,玫瑰香橙一片嫩绿……特色产业尽显五彩斑斓。穹顶之下,旧砖旧瓦土色土香,整齐栅栏相得益彰,周围山水浑然一体,特色景观乡愁独具……人居环境显得美丽宜居。笔者眼中的重庆甘宁镇,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正全力打造山地高效型农业示范镇。而走进这里的山村你会发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百姓富裕的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这片厚实的黄土地正在发生着多姿多彩的变化!

  这个时节,走进甘宁镇,到处生机勃勃,一片繁忙的景象。

  笔者来到甘宁镇楠桥村顶耀玫瑰香橙园和凯帕玫瑰香橙园,放眼望去,一年前种下的成片玫瑰香橙苗,在农民们的管护下,长势良好。正在给树苗机械除草的村民毛世凤说:“这个树长得好,都是标准化栽种的,到明年就能初挂果了。”

  “将地流转给企业种树,比过去种苞谷强多了。”在毛世凤看来,“以前每亩地一年种植苞谷,除去种子、肥料、劳力,辛苦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现在什么都不用管,土地流转给企业,还能在园子里打工,一年下来收入有一万多元,非常划得来。”

  这只是甘宁镇近年来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给农民带来实惠的一个片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4b8d5a9-0b5e-40ff-b763-80b614fbb77b

玫瑰香橙基地。通讯员 李进发 摄

  甘宁镇地处瀼渡河、杨河溪流域,距万州主城23公里,辖区内大部分地区地势相对平坦,土壤肥沃,海拔较低,具有“有效积温高、早春地温回升快”的气候特点,适宜各类农作物的生长。

  虽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往往如“小舢板”一般,显得脆弱而无所适从。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甘宁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在思索。“我们要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舞动产业链,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甘宁建成万州重要的果盘子和菜篮子。”镇长李毅如是说。

  2004年,甘宁镇开始试水玫瑰香橙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传承千年的驯化品种让玫瑰香橙很快喜获丰收。

  这是当地农民不曾想到的意外。初尝甜头的甘宁镇迅速扩大了种植面积,优质的产品和持续的供应力迅速打开了市场并占领了一定的份额,成为三峡库区最大的玫瑰香橙供应基地之一。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甘宁镇又开始探索示范园建设。

  “每亩地种植数量必须按照规定的行距和间距栽种。”

  “除草必须人工。”

  “打药、疏果必须按照要求实施。”

  在凯帕农业园里,种植能手陈忠灯介绍的几个“必须”,给园子里的玫瑰香橙栽种和管护定下了标准,也成就了其“口感好、品质佳”的特性。

  过去,农民单打独斗搞农业,带来了种植品种繁杂、规模无法扩大、种植标准不一、品质参差不齐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而随着标准园的加快建设,“园区制造”就像一剂强力胶,把土地、资金、劳动力聚合起来,实现了基地建设标准统一、种植管理标准统一、农产品品牌统一。

  顶耀玫瑰香橙园负责人介绍,建园初期,园区在选址、规划、建设上,都依据《万州玫瑰香橙生产技术规程》、万州玫瑰香橙现代优质化栽培示范的研究成果和国内外柑橘质量安全生产技术要求,遵循《柑橘标准化果园建园规范》,按照标准化、精品化玫瑰香橙园打造。除此之外,生产管理中坚持人工除草,加大施用有机肥,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栽培管理,市场前景广阔;预计进入丰产期后,可实现年产值250万元。

  与之毗邻的凯帕玫瑰香橙园,种植面积达到了400余亩。同样,园区在建园规划、土地整理、改土培肥、标准定植、病虫害防控等建设上,都严格遵循《柑橘标准化果园建园规范》及万州玫瑰香橙优质栽培技术规范实施,全力打造标准园。

  “园区制造”,在这两个玫瑰香橙园再次凸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8570ab3-47b5-4e70-978a-abc475f493be

旧砖旧瓦砌成的院墙。通讯员 李进发 摄

  近年来,甘宁镇充分结合脱贫攻坚和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实际,依托“果、蔬”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山地高效型农业,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工程,进一步做强同鑫、四月红、熙丰蓝莓、向葡萄等知名农业产业园,不断提升现有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引导园区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绿色发展。

  目前,全镇已建成玫瑰香橙基地1.4万亩,其中标准园23个,面积1万亩;已投产1万亩,年产量1万余吨,亩产值约1.2万元,年产值过亿元。

  李毅介绍,接下来,甘宁镇将立足自然资源和独有的生态优势,在“山地”上下功夫,继续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同时在“特色”上下功夫,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发展理念,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甘宁的特色产业。

  盛夏的清晨,笔者漫步于甘宁镇永胜村箭楼院子里,眼神被“青色瓦、白色墙”,有着百年历史的箭楼古建筑所吸引,用条石修建的花池、沟渠和用竹篱笆围成的菜园,还有那口年代久远的古井,让人仿佛走进了画中。

  寂静的箭楼院子随着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客人到来,开始热闹起来。

  “自从区里‘双亮’活动评比开展后,来我们院子参观的人就多了起来。”村主任谭友谊对笔者说,算上周末,这已经是他近三天接待的来参观学习的第四批客人了。

  箭楼院子,一个以前的偏僻院落,近期突然“蹿红”,到村里参观的人不仅有本镇邻村的,甚至还有从周边乡镇慕名而来的。昔日不知名的小院落,为何会被接踵而至的参观者称为值得借鉴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箭楼院子又凭什么赢得了如此高的“人气”呢?

  “我们在打造示范院落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本着厚植生态底色,彰显乡村本色,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效融合’。”谈及箭楼院子示范打造的成功经验,镇党委书记谭连军打开了话匣子。

  在打造箭楼院子时,镇里充分整合党群、生态、产业、文化多方资源和力量,坚持高标准策划与细节打造,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支持超前落地,保障实施。

  打造美丽院落,党建引领是先导,群众参与是关键。谭连军说,前后通过召开7次院坝会,镇领导入户交心谈心,镇村干部亲自干,党员、干部、妇女、镇代表、志愿者组成的“五支队伍”义务劳动,让群众由不愿意干到试试看、自己干,再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群众义务出工人数692个,捐出条石567方、农家物件126个。

  在院落的一角,只见一幢幢灰顶白墙的农家小院立在其间。屋后,是一大片葱茏的竹林。门前,一个用竹篱笆规整的小菜园看上去十分美丽,一畦畦青菜、小葱更是透着喜人的绿意。

  这间小院,就是村民潘吉玉的家。为了打造好美丽院落,身为党员的她带头打扫周边公共区域,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周边的村民一起行动。而常年在外的村民何淑容,听说老家正在打造示范院落,专程从重庆赶回来拆除废弃猪圈,捐出条石修建沟渠,并将现有住宅改建为群众之家。84岁的党小组长张德茂动员亲妹妹将废旧危房建成菜园、花园,成为村民的公共休闲区。

  “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打造好了是我们自己受益。”为了保持院落本色,老支书袁德生等多位村民将自家老屋的条石主动捐了出来,用于修建花池、水渠,并主动参与建设。还收集废弃磨盘,打造独具乡愁特色的景观墙。

  “保持本色,体现乡愁。”谭连军告诉笔者,在打造中始终坚持就地取材,因势而建,巧妙利用废弃砖瓦、条石、竹篱笆、古井等,尽量展示院落原生态风貌。坚持以实用和节约为主,杜绝铺张浪费、华而不实。坚持屋里屋外一个样,更加注重村民室内生活居住环境的改善。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统一,量身打造村规民约。同时,组织村里手艺人多次到周边区县、院落参观学习,回来后让自行设计、创作,按照村民喜欢的样子建设,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还每月召开评比会,制作特色户牌,将女主人、党员、小组长身份等关键元素亮出来,让家庭卫生状况好坏直接反映出来,群众主动门前三包。

  数据显示,在箭楼院子示范打造中,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参与,先后清理垃圾21吨,修建沟渠1850米,硬化院坝、人行便道2000平方米,改造粪池、厕所46个,改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2处。

  此外,还积极创新方式,整合资源。大家共同打造“白云群众之家”、“妇女之家”,通过讲座、电影、广场舞、体育活动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便群众聊家常、忆乡愁、学知识。依托区妇联送培训下乡活动,以互动模式现场教群众“三清一改”和垃圾分类知识,让群众跟着学、记得住。还签约万州区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立社工服务站,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由专业人员每周入户指导,手把手教群众彻底改变脏乱差习惯。

  “确实名不虚传,道路非常整洁,庭院非常漂亮,而且很有特色!”日前,兴国村村干部带着党员和村民代表,专门到箭楼院子参观学习,由衷地发出了感叹。

  “以前是一心一意想出去,现在是一心一意想回老家来,比在镇上住着舒服多了。”采访中,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笑着调侃,“现在我们这样的生活,城里人都羡慕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