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彭水实施“三改两硬化”助力脱贫增收

2019-07-29 14:41:4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彭水漆园村实施“三改两硬化” 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9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李亚军)清晨,伴着山间晨雾,云间晨曦,重庆市彭水自治县鹿鸣乡漆园村在鸟语花香中醒来。一条条水泥路蜿蜒盘旋,一栋栋新楼房错落有致,一片片蔬菜地生机勃勃,一幅美丽乡村锦绣图徐徐展开。

  一条条水泥路 铺就村民幸福路

  提及漆园村近年来基础设施的变化,79岁的老人秦朝容最有发言权。28日,笔者了解到,79岁的秦朝容走过那一段艰辛的岁月,亲眼见证了一条条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变成了平平整整的水泥路,亲眼见证了缺水、抬水吃变成了自来水流进家,亲眼见证了“信息靠吼”的时代变成了一部手机连通千万家的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9cfaea1-9eb0-4fbd-b629-b75bdb43811c

硬化的公路方便村民出行。通讯员 李亚军 摄

  硬化的公路,便利的交通,完善的基础设施,让村民们的生活进入了幸福新时代。

  “别的不说,现在的政策真是好,你看我门前这条人行便道,还有我家的院坝,都帮我硬化了。”秦朝容坐在自家硬化的院坝里感慨道,年纪大了,腿脚不便,院坝和人行便道没硬化前,出个门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怕摔跤。

  公路硬化、院坝硬化、人行便道硬化,秦朝容只是受益人之一。

  据了解,2016年,漆园村硬化产业路3公里,2017年,硬化公路2公里,2019年,硬化公路1公里,全村共有水泥路17公里,通畅路已全面完工,涉全村217户807人。

  “‘三改两硬化’的实施,提升了乡村颜值,改善了人居环境,受益农户达162户。”漆园村民委主任罗登位介绍。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条条入户人行便道,提高了村民满意度,也铺就了村民幸福路。

  一栋栋新楼房 成为村民宜居房

  来到漆园村便民服务中心,目光一下便被旁边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新楼房所吸引。

  “那是我们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村共有18户,其中有10户是贫困户。”漆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德华说,2017年10月,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已全部入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f2ed17-2033-4654-99eb-8be271de842f

秦朝容在自家硬化的院坝歇凉。通讯员 李亚军 摄

  “我都没想过还能住上这么安逸的新房子。”看着自己一楼一底,面积达200多平的新房,65岁的贫困户王平海感慨道,算上政府补贴和复垦补偿款,自己只花了3万多就住上了这么大的新房子,王平海到现在都还有点难以置信。

  王平海以前住的木房子,每逢下雨天就漏雨,晚上觉都睡不安稳,现在搬进了新房,住起来踏实多了。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

  王平海家只有3个人,200多平的房子显得空荡荡的,于是,他将底楼的一间闲置房用来养殖中蜂。“我养了七八桶中蜂,不出意外的话,一桶中蜂可以割十几斤蜂糖,卖得到一两千块钱。”王平海说,自己平时还做点零工,吃穿是没得问题的。

  “搬进来的村民大部分以务工为主,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就近务工。”陈德华说,“村里有个蔬菜基地,村民可以通过在基地务工获取一天90元的务工费。”

  一片片蔬菜地 变成村民增收地

  陈德华口中的蔬菜基地有1500亩,是村里为了带动农户增收引进的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栽种的。

  蔬菜地里种满了甘蓝、萝卜、糯玉米等高山生态蔬菜,尤其以甘蓝为甚,远远望去,大片大片的甘蓝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亮眼。据陈德华介绍,因漆园村海拔较高,种出来的甘蓝口感极佳,并且甘蓝比普通包包菜经济价值高,便于运输、贮存,所以甘蓝种得最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202833c-0b15-4f77-93df-25659e23facf

村民们在蔬菜基地劳作。通讯员 李亚军 摄

  眼下,正是管护甘蓝的好时节,六七个工人正在基地里忙着为甘蓝施肥,48岁的村民罗登容就是其中之一。

  “一天能拿到90元的务工费,而且还包午饭,这份工作安逸!”罗登容感慨道,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并且从基地到自己家只要10分钟,也照顾得到家里,真正是赚钱顾家两不误。

  “我还将自家的6亩地都流转给公司了,以前荒着怪可惜的,现在好了,变成钱了。”务工费加流转费,让罗登容家走上了增收之路。

  “公司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500亩土地,一亩地一年给村民100元的流转费。”陈德华说,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成了村民增收的好路子。

  据介绍,漆园村的蔬菜种植带动全村33户149人实现增收,其中贫困户15户72人。

  一片片蔬菜地,变成了村民的增收地。增收有路子的村民们日子越过越滋润,生活越来越舒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