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彭水:电商助力土特产“出山”变香饽饽

2019-07-22 15:30:58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彭水:农村电商助力土特产“出山”变身香饽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李亚军)“老鹰茶,3斤,寄往北京;蜂蜜,一罐,寄往浙江金华;麻糖,5斤,寄往重庆渝北区……”近日,杨中友的网店有点忙,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让他忙得脚不沾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a8071e8-bf82-4b62-b1c7-d3aa3c17a67a

杨中友打开网店查看订单。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摄

  以电商为平台

  党员变身销售员

  44岁的杨中友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彭水绍庆街道镇南村人,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那就是网店店主。

  “以前在外务过工,跑过销售,卖过保险,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家乡。”2005年,杨中友回到镇南村,在村里工作。

  “在村里工作了9年,期间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看到他们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我也心焦。”杨中友说。

  2015年,看到阿里巴巴在招聘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业务员,杨中友灵机一动,觉得这是个契机,于是,他报了名。

  2016年7月,杨中友有了属于自己的淘宝店——杨老幺土特产淘宝店,从此走上电商之路。

  对杨中友来说,开淘宝店的初衷就是为老百姓销售农产品,“村民的农产品质量都不错,但是没得销路,变不成钱。”

  为了让村民的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得出好价钱,他决定借助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为了更好地利用电商平台,杨中友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收获很大。

  “通过培训,我对电商的了解更深了,也学会了如何营销、如何宣传。”于是,杨中友在微店和彭水赶场上也都注册了店铺,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现在,他成了三个网店的店主,也甘愿当起了老百姓的“销售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e6c7740-4836-4bcb-a568-7b6d9fac4930

展示网店产品。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摄

  以网店为契机

  农产品变成商品

  走进杨中友的淘宝店,货架上还摆放着部分打包好的农产品,袋装的老鹰茶、罐装的蜂蜜……

  “这段时间卖得最多的是糯玉米,”杨中友打开手机,查看订单,又有来自重庆沙坪坝区的顾客购买了5斤糯玉米。

  据杨中友介绍,今年在网上已经帮助村民销售了5000多斤糯玉米,销售额在2万左右。

  杨中友的店铺,主要有糯玉米、土鸡蛋、蜂蜜、老鹰茶、洋芋等土特产。

  贫困户张朝国家的土鸡蛋就是杨忠友的固定货源之一,每隔十天,张朝国就提着约50个鸡蛋送到杨中友的店里,让他在网上代卖。

  “现在安逸了,直接送过来就行了,不像以前,还要赶场的时候自己在路边摆着卖,半天还卖不完。”张朝国说,现在通过网店卖土鸡蛋,他一年的收入能有3000元。

  店里的土特产因为品质好,成为了“香饽饽”,经常一上架就售空,回头客特别多。

  “我还在网上售卖一些季节性蔬菜,蔬菜都是自己基地种的,绝对纯天然无污染。”

  原来,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镇南村成立了彭水县联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选举产生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杨中友便是董事会成员之一。

  公司旗下建立了联盛生态农业蔬菜基地,将村民手中的闲置土地流转过来,种植番茄、四季豆、嫩南瓜南瓜等生态蔬菜。

  基地的蔬菜通过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供不应求,所以,接到订单后,杨中友经常会到农户家里收购新鲜蔬菜。

  “农户的土特产、时令蔬菜都通过我的网店卖出去了,他们的农产品变成了商品,以前的滞销品也变成了畅销品。”现在,杨中友的网店销售额一年能达到20万左右,电商平台已成为村民增收不可或缺的渠道。

  以服务为宗旨

  变身村民送货员

  为了拓宽业务渠道,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除了代卖农产品,杨中友的网店还提供代购服务。

  “村民需要的、想买的都可以在我这里登记,由我代买。”杨中友说,村民如果购买了大型的农资农具或者家电,他还会送货上门,为此,他专门购置了一辆车。

  前不久,村民向小勇让杨中友在网上代买了一台空调,从购买到安装,他没费一点力。

  “不仅帮我购买,还直接送到我家里来帮我安装好了,这一条龙服务真贴心。”向小勇感慨道,杨中友的网店,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

  杨中友的网店成了村民买卖东西的好平台,杨中友也成了为村民牵线搭桥的好老乡。

  “我会一直做下去,为村民搭好桥,让我们彭水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杨中友信心满满地道,接下来,他会努力学习更多关于电商的相关知识,将网店做得更好,为村民铺好增收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