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打造5D城市生态空间

2019-07-06 17:55:46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5D城市生态空间吸引游客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庆市九龙坡区不断创新推广、大力实施立体绿化,打造楼宇、桥梁、道路、边坡、山地“5D”城市立体生态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山水城”。如今,这一特色已让九龙坡区游人如织,城市生态空间更添魅力!

  位于火炬大道旁的“渝高·深蓝”立体绿化工程,采用地气式种植系统、纳米汗渗灌溉、微雾降温系统、双效肥药供给系统、植物甄选模型五大技术体系,营造出生动别致、现代生态的产业楼宇。绿化处送花入户,居民们尽展才华,美化层层阳台,打造屋顶花园,上个世纪的老楼,俨然成为“花园洋房”。

宣传部要求转发【聚焦重庆】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打造5D城市生态空间

  此外,热门景点黄桷坪艺术街的一盆三角梅,垂吊七层楼,春末夏初,怒放的九重葛映红楼宇,吸引不少拍客,暴晒抖音微博;直港大道等街区,也是楼顶花园映天红、阳台玫瑰香满街。

  如果游客前往建川博物馆,那旁边的立体绿化也值得去打个卡,留个影。因为在这里,观江观绿两相宜。

  鹅公岩大桥北桥头下11根桥梁立柱,选用花叶蔓、黄金络石、花叶络石、金森女贞、大花六道木和杜鹃等优质植物品种,每根立柱平均用苗量达到1万余株,给一根根水泥柱子穿上“花衣”,碍眼的桥柱,变身棵棵“绿树”,与地面玫瑰花境交相辉映,桥头立交匝道,被鲜花簇拥、绿树支撑,消融了车辆川流的视觉疲劳。

宣传部要求转发【聚焦重庆】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打造5D城市生态空间

  在实施立体绿化前,按照对大桥桥柱保护标准,严格各项结构实施,并通过了重庆市建科院及专家就桥柱上实施立体绿化的安全评估。游人行于公园之中,仿若置身烂漫花海。

  道路中央隔离带美化得好,可以让地面空中、鲜花绿树错落有致。经过一年来的城市提升,九龙坡区袁茄路、西郊路、长江路沿线的轻轨立柱,爬满七姊妹、爬山虎等攀爬植物。南北干道两边的隔离护栏,挂满盆盆鲜花。科园四路的灯杆上,垂吊着束束鲜艳的九重葛,起着缓解驾驶疲劳的作用。

  此外,还将园林造景手法运用于市街节点当中,营造出虽由人作宛如天成的,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景观效果,增添了市街绿化的丰富性与艺术感,增添了文化艺术之城的无尽魅力。

  九龙坡区利用南北干道、龙腾大道、华龙大道及周君记转盘等两边的边坡堡坎,通过覆土种植九重葛、迎春等花灌木,让边坡堡坎“靓”起来。为迎接新春到来,杨家坪商圈环道最近又开始实施新的立体绿化项目。在施工现场,道路两旁的堡坎已经安装上了钢丝网架,工人正将一个个圆形卡槽固定在网架上。施工方介绍说,这些圆形卡槽叫种植槽,是专门用来栽种植物的。它能高度模拟地气系统,充分满足植物的生长需要。此外,每个槽内都有一层过滤层和一根小圆柱,水分过滤后,就会储存在植物底部,而多余的水分则会从小圆柱的孔中流出。

宣传部要求转发【聚焦重庆】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打造5D城市生态空间

  项目起于杨家坪商圈瑞成商都段,止于团结路口,全长310米,总面积1200余平米。现在过往的市民都能欣赏到绵延起伏的“高颜值”绿墙。

  九龙坡的立体绿化无处不在:把山坡变公园,将沟壑变湖泊,湖边河岸铺步道,老旧社区建游园......几年前的臭水沟、垃圾山,如今变成了主城最大的湿地公园——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溪边的九杨兴村,生活污水排入了污水管网,漂亮的社区游园,取代了之前的垃圾场、臭水沟;臭气熏天的跳蹬河变得清澈见底,沿河两岸鸟语花香、绿草如茵、层林尽染;电厂粉煤灰场旁的西郊三村,整治后新建了迷你公园。还有桥湾社区、红印新村等等,无数个老社区旧貌换新颜!

宣传部要求转发【聚焦重庆】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打造5D城市生态空间

  39个城市公园,82个社区游园,石竹山音乐公园、华岩攀岩公园、幸福花海公园、华福志愿者公园等各类主题公园,遍布九龙大地。出门见绿,抬头即景,立体生态的城市空间,诗画一般的生活环境,这就是全景如画的美丽之城九龙坡。

宣传部要求转发【聚焦重庆】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打造5D城市生态空间

  【活动介绍】

  为深入挖掘巴渝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从2019年3月25日起,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分为“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三大主要活动,每周一、周四各推出一个区县,每个区县的宣传周期为3天,持续至今年8月中旬结束。

  【如何点赞】

  第一步:下载上游新闻客户端

  第二步:打开客户端,点击右上角用户图标,用手机号注册上游新闻用户(已注册用户可跳过此步骤)

  第三步:通过上游新闻“头条”或“活动”栏目进入活动页面,为你喜爱的区县点赞。(记者 陈军)

宣传部要求转发【聚焦重庆】九龙坡立体绿化渐成特色 打造5D城市生态空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