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造”:深中通道项目取得又一重大节点胜利

2019-07-05 10:59:4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又一项世界级工程“重庆造” 他们在海上建设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6df898-fd1a-475b-a262-2778fda20947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上游侧钢吊箱下放施工过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4日11时20分讯(记者 董进)4日上午,随着一个高14.5米、外径41.2米、壁厚2.5米、重量近1800吨的巨型钢吊箱成功下放海中,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上游侧钢吊箱成功下放,标志着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取得又一重大节点胜利,而参与该项目建设的正是在渝央企中交二航局二公司的100多位重庆建设者,又一项世界级工程“重庆造”。

  选择重庆因为响当当的“桥品牌”

  在得知伶仃洋大桥东索塔上游侧钢吊箱成功下放后,中交二航局二公司总经理姚笛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刚从外地出差回重庆的他一直关心着前方的情况。“这是重要节点胜利,从此伶仃洋大桥东索塔拉开由桩基转向承台、墩身等水上构筑物流水施工的帷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dea436d-ace0-456d-936f-e62b8ae2b748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钢吊箱装船过程

  据姚笛介绍,深中通道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又一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也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工程之一。深中通道贯通后,将成为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之后,为粤港澳大湾区构筑的又一重要交通大动脉,而中交二航局承建的S04合同段主要内容包括伶仃洋大桥东塔、东锚碇、上游侧主缆架设、钢箱梁安装、东泄洪区非通航孔桥下部构造,线路全长3973米。其中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主桥跨径1666米,为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主塔高270米,通航净高76.5米,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中交二航局曾建设过港珠澳大桥、苏通长江大桥等一大批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跨江、跨海特大型桥梁,刷新了一个个桥梁建设纪录。”说到这儿,姚笛显得特别骄傲。“而总部位于重庆的中交二航局二公司也有60年的发展历程了,从1991年承接黄石大桥深水主墩的建设开始,我们也总结出一整套特大桥施工组织管理经验,逐步确立了在国内路桥建设领域的标杆地位,‘桥品牌’成为我们公司最闪耀的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bbf7b0c-4eb5-4032-addd-80c27a247276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巨型钢吊箱拼装加工过程

  克服行业难题成功下放巨型钢吊箱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伶仃洋大桥东索塔承台为上下游两幅、两个直径36米的圆形结构物。鉴于海上施工环境复杂,为有效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项目团队提出了使用内径达36.2米超大体量钢吊箱作为承台施工辅助构造的方案。

  简单来说,这个巨型钢吊箱就好比是承台的“盔甲”。由于承台顶面位于施工水域常水位以下,通过对下放到位的钢吊箱进行抽水等措施后可为承台形成干施工环境,实现海上施工陆域化;其次,伶仃洋大桥位于珠江口咸淡水交汇区,海洋环境腐蚀严重,钢吊箱可有效阻隔海水与桥梁结构接触,提高承台及桥塔的耐久性;同时,钢吊箱作为桥塔永久防撞措施,可避免承台及桥塔在运营期间遭受船舶直接撞击所造成的损害,为大桥结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2c9233-5f32-4a1b-8742-6d792d9135a5

夜间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现场

  钢吊箱厂内制作、组拼、运输及下放工序转换频繁,施工组织管理难度极大,且整体下放对运输船、起重设备要求非常高。“为使现场下放各环节完美配合,项目所有作业人员已把整个过程在脑海里推演无数遍。”S04合同段现场生产经理程之余介绍说。钢吊箱历经7小时海上运输顺利运抵桥址后,在风速和潮位较低的作业气象及潮位窗口期下,现场即刻组织大型浮吊把钢吊箱从运输船甲板上起吊并平移至索塔桩基正上方,正式开始下放。“为保证钢吊箱安全精准下放,我们在现场安排了专人全程观测钢吊箱下放状况,并结合实时海水流速、波高、周期及风速等外界环境数据,随时进行调整。”程之余说。

  从高空俯瞰,成功下放的钢吊箱就像一个海上“巨型蛋糕”。据悉,下一步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将进行承台封底混凝土浇筑,待承台施工环境转为封闭干环境后,将开始承台主体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完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