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武隆艳山红村踏上旅游发展路

2019-06-21 10:07:4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风景“钱”景两不误 武隆艳山红村踏上旅游发展路

  “这几天都很忙,村里马上要发展乡村旅游,申请的几个项目陆续都批下来了,项目策划、预算、施工都得村上负责。”近日,武隆区羊角镇艳山红村,村支部书记钱代彬在观景台建设现场查看了进度后,又急忙赶往村民秦朝秀家。

  偏僻沉寂的小山村进了游客

  钱代彬这次到访带来了好消息:若秦朝秀愿意发展农家乐,村上可为其争取资金补贴。

  正在厨房里忙活的秦朝秀听了这话顿时乐了:“那好撒!我可以试一试!”

  钱代彬为何独独找上了秦朝秀?

  从钱代彬口中重庆日报记者得知,秦朝秀家是目前村里唯一能接待游客吃饭的地方,算是有点发展农家乐的基础。而说起让秦朝秀接待游客吃饭这件事,一开始也颇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意味。

  去年,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先后对艳山红村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由“烂泥坝”蜕变成高颜值新农村的故事进行了报道,让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小村庄一时间出了名,引得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我们这个山沟沟哪里来过外人哦?”钱代彬说,游客头一次进村时,大家觉得稀奇之余也有点犯难,“客人们到处问哪里有吃饭的地方。”

  怕怠慢了游客,情急之下,钱代彬想到了秦朝秀。“她手艺还可以,家里地方也大,宽敞。”简单跟秦朝秀交代了情况后,钱代彬就把游客介绍到她家去了。

  让秦朝秀没想到的是,自己眼中的穷山沟竟然受到了游客们的好评。“他们来了后直夸我们村风景好,空气也好。”她笑说,“他们对村上的发展很感兴趣,一直问我以前的‘烂泥坝’到底是啥样。”

  此后,到艳山红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秦朝秀也就此接下了招待游客就餐这项“任务”,为此,她还特意在堂屋添置了一张带转台的餐桌。

  游客的“不满”为旅游发展指了路

  游客的到来,让艳山红村有了新目标——发展乡村旅游。可是村里并没有经验,该从何处入手呢?

  为拓展思路,钱代彬便常与游客们闲聊,想借此找点突破口。就这样,他渐渐得知了客人们的“不满”,“村里没有住宿,想多玩两天也不行。”“自然风景是挺好,但是耍事太少。”

  “他们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钱代彬说,为突出当地特色,并保留乡村“土味”,今年村里陆续申请了观景台、登山步道、骡马道、特色民宿等旅游配套项目,“现在观景台已开始动工,站在那里可以看到乌江五里滩,今后我们将修建步道一直延伸到乌江边,到时候还可以在江边搞点纤夫文化相关的表演,为游客增添点耍事。”

  可毕竟村里旅游刚起步,如何发动村民发展农家乐、办民宿呢?思考过后,钱代彬又“盯”上了秦朝秀。“你现在也算是起了步,餐饮方面应该问题不大,只要把房间收拾出来就可以了!”钱代彬想通过秦朝秀先走一步,然后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加入。为鼓励秦朝秀,钱代彬还特意帮她申请了补贴政策。

  对于钱代彬的提议,秦朝秀非常心动,她笑呵呵地说:“只要有游客,还愁赚不到钱?我还是挺看好村里的乡村旅游的,去年就有从重庆来的老师在我家借住过一段时间,她当时就表示,如果我经营住宿她一定会带亲戚朋友再来!”

  花卉产业收入已成村集体经济重要来源

  如今走在艳山红村,家家户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摆放着开得正艳的海棠、三角梅等花卉,道路两旁也有星星点点的鲜花盛开。

  记者来到二组院子(小地名)时,只见一个花卉基地里,一片橙黄的孔雀草更是吸引眼球。“这是我们村去年发展的产业,现在已经是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了。”钱代彬介绍说。

  基地里,两名村民正忙着在花盆里进行花卉扦插,一名技术员在对盆栽喷洒农药。“这个基地共20亩,目前种有小叶海棠、西洋鹃、孔雀草、太阳花、石竹等20个品种的花卉,如今根本供不应求!”钱代彬说,去年该基地为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今年通过与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合作,为其提供城市绿化所需的花卉,销路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年能给村里带来60万元左右的收入。

  “我们的花儿今年确实卖得俏,4月底羊角古镇开街,里面的花卉基本都是从我们基地出去的。那段时间我们搬花都搬不赢,差不多忙活了3天才搞定,基地都快被搬空了。”基地负责人吴远强说。

  钱代彬告诉记者,这片花卉基地已成为游客的打卡点,他们经常也会买点花卉盆栽带走。“今年我们准备将这片基地扩大到100亩,再增加点高档花卉的种植,让这里更加赏心悦目,同时带动集体经济进一步增收。”钱代彬说,今年村上还新发展了生态菜籽油产业,种了100亩油菜花,“这些产业不仅将村子装扮得更加美丽,提供了观赏价值,还成了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观赏、增收两不误!”重庆日报记者 栗园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