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两江新区当好重庆扩大开放排头兵

2019-06-19 13:10:14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两江新区当好重庆扩大开放排头兵

  6月18日,重庆辉联埔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按下了辉联埔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项目的“启动键”。

  这个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的落地项目,以果园港为中心,依托这里完善的水、陆、空、铁多式联运体系优势,打造国际物流重要枢纽节点和多式联运基地,加强重庆对中国西部地区的辐射力和集聚效应。

  从成立之初,为西部大开发蹚新路;到如今,为重庆扩大开放打头阵、作先锋,努力成为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区、示范区,两江新区积极履行时代新使命。

  10余条多式联运线路辐射西部

  牵手兄弟城市共同发展

  果园港不仅仅是辉联埔程智慧物流项目的中心,还是带领西部地区一跃成为开放前沿的“跳板”。

  目前,果园港已开通上海—果园—南充、果园—攀枝花、果园—西昌、果园—青海等10多条水水中转或水铁联运运输线路,成为辐射川、黔、陕、甘、桂等中西部省份的外贸货物中转港。

  “运往四川、陕西、甘肃各大钢厂的铁矿石、铬矿石等大宗散货,很多都选择在果园港中转。”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式联运为企业带来利好,一吨货物运输一公里,水运价大致是0.02~0.05元,铁路运价是0.12~0.15元,公路运输均价是0.35元。依托快速高效的发运能力和强大的仓储能力,果园港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的一家贵州客户,通过果园港,把‘水运+公路运输’改为‘水运+铁路运输’,运输成本下降2/3,一年节省了上千万元。”重庆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供应链发展部总经理陈瞳锋说。

  另一家企业,节省得更多。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科副科长温元杰告诉记者:“我们厂在四川威远,通过果园港水铁联运,比以前公路运输每吨节省80元,一年250万吨运量,算下来可节省成本2亿元。”

  两江新区成立之初,曾被喻为“新十年西部大开发开篇之作”;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重庆正努力发挥支撑作用,两江新区奋勇争当“先锋军”。

  5月16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国博中心举行。作为西洽会承办地,两江新区全力做好会务工作,确保总额5497.8亿元的271个国内外项目在西洽会上成功签约。

  “当下,两江新区又全力投入第二届智博会的筹备当中。”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已组建专门的工作小组,借鉴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型展会举办经验,按照打造国际会展聚集区、生态示范先行区和国际交往湾区的目标,实施和规划了一批新、改、扩建项目。

  “先锋军”不仅为重庆服务西部大开发搭好台,还带头与西部城市开展合作,共同发展。

  5月6日,两江新区与广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助推川渝合作。双方约定,将通过经贸交流、资源利用、产业对接等方式,扩大两地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4月23日,广西党政代表团来渝考察,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展示中心、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长安汽车两江二工厂、果园港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等地了解情况。

  今年3月,重庆出台《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两江新区将与贵安新区携手,打造渝黔合作“极点”,牵引渝南黔北承外接内,成为辐射全国的重要战略区域。

  五港交汇深度服务“一带一路”

  创造内陆开放新优势

  在中法之间做红酒生意逾7年的余迪,最近有了新买卖——在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斯里兰卡特色商品馆销售斯里兰卡红茶。

  展示交易中心设有15个国家特色商品馆,开业以来吸引中国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客商到此采购。

  俄罗斯冰激淋、格鲁吉亚红酒、意大利皮革制品、肯尼亚手工装饰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品,沿着跨境铁路网、长江黄金水道、“陆海新通道”、国际航空线路源源不断抵达两江新区,“微缩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天天在这里上演。

  这,仅仅是两江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位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正充分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以及果园港、保税港区等重要开放平台,深入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当好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重庆正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两江新区集中打造的“果园港、保税港、铁路港、空港、信息港”五港交汇,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口岸高地、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创造了新优势。

  今年2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根据建设规划,该通道初期开通带宽260G,覆盖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六大园区,主要服务对象为与中新合作相关的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类企业。

  “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互联互通的有益探索,将重点解决信息互联互通的问题。”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两江新区深化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在国际合作平台方面,随着2018年底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先后开园,两江新区已先后打造了6个国际合作平台。加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两江新区的国际合作正朝着纵深方向迈进。

  截至目前,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承载地的两江新区,已累计签约中新合作项目49个,投资金额118亿美元。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先后出台《两江新区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方案》和《两江新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布局规划》等,提出要打造“一心、多园、三区”的国际合作空间布局,进一步加强与新加坡、德国等国的经贸合作,营造外资、外企、外籍人才集聚的开放新高地。

  全面启动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明年实现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8%

  6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校区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开工。

  根据规划,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将注重“山水精神”,把自然、生态、环保、智能化等理念融合在校区建设中。

  重庆正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两江新区努力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

  为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两江新区启动了《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根据该计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建设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重点的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15家(其中绿色工厂12家),开展60家以汽车、电子、机械、化工等为重点行业领域的清洁生产单位审核。

  为达到上述目标,两江新区将从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等8个方面发力,建设重庆市工业绿色发展先进示范新区。

  两江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未来将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升级发展,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工程,培育和推动绿色生态的大数据、大健康、大环保、大教育产业集群化和规模化发展,直管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2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50%以上。

  同时,两江新区实施低碳循环再生工程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把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贯穿到生产的各环节和全流程,实行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等资源的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到2020年,新区单位GDP能源消耗累计降低8%,万元GDP用水量下降10%。

  两江新区不仅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城市建设也处处见绿。

  近期,两江新区兴竹公园、兴乐体育文化公园、复兴场体育文化公园等一批公园陆续建成,面向市民开放。目前,区域内已有包括照母山森林公园、园博园、九曲河湿地公园等在内的104个公园,在建公园56个。到2020年,两江新区还将全面完成金海湾公园、金洲公园等17个公园建设。

  而根据新区发布的《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两江新区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5%,森林覆盖率(1200平方公里)达到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含生态绿地公园)达到16平方米/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