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重庆石漠化土地减少到77.3万公顷

2019-06-17 16:24:1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向“土地癌症”说No!来看这些区县如何治理荒漠化 做到青山民生两相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6日19时30分讯(记者 冯司宇)6月17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化日”,今年我国主题为“防治土地荒漠化,推动绿色发展”。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重庆市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情况:据监测,全市石漠化土地从89.5万公顷减少到77.3万公顷,与全市第二次监测结果相比,同比减少13.6%,特别是酉阳、彭水、巫溪、巫山、奉节、开州、黔江、丰都、武隆、秀山10个治理区植被得到明显恢复和增加,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水土流失面积得以减少,石漠化扩展蔓延的趋势得到遏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ce593ed-3cbe-48b3-a926-5e363c4524f5

正在进行中的巫山县石漠化治理情况。 市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da650b5-746e-46e4-a3ec-bdd4165c05af

经过石漠化治理后的巫山县土地现状。 市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发

  当巫山脆李“遇见”石漠化 “耍耍水果“成致富“法宝”

  作为当地的“招牌”水果,巫山脆李具有抗逆性强、生长迅速、根系发达、结实早、产量高,口感好、病虫害轻等特点。特别适宜在石漠化土地上生长,1000米海拔高度以下都适宜种植,其中以600米以下低山河谷地带为最适宜。

  近年来,巫山县大力发展脆李产业,在石漠化土地上建成脆李产业基地22.2万余亩;目前进入丰产期约8万亩,产量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8亿元;每亩产值可达1.6万至2万元,最高一户年收入10万以上。

  曲尺乡权发村六组村民王恩海就是靠石漠化地种植脆李实现脱贫增收村民中的一人。

  王恩海所在的权发村位于大山深处,早年间,为了脱贫致富王恩海曾做过生猪生意。后来,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巫山县加大了脆李种植力度,王恩海渐渐发现,种植脆李越来越被受到重视,不仅有补贴,技术人员还上门解决种植难题。

  “有项目、有政策、有技术保障,还有啥子事情会比种脆李风险更小呢。”王恩海也积极地投入到种植脆李的行动中。

  如今,靠着种植脆李,王恩海每年就有10万元以上的收入。他激动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我还在县城买了房,最近还在老家修起了一栋有落地大玻璃窗的“豪宅”。“王恩海做梦也没想到,曾是“田边地角耍耍水果”的脆李,如今却成了自己致富的“法宝”。

  石漠化荒山重披“绿装” 这片青花椒园长成“摇钱树”

  走进酉阳县泔溪镇的泔溪村和泉孔村,在两村相连的一片山坡上,有一个一眼看不到边际的青花椒园,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不难预见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而难以想象的是,这个三年前就开始有了收益的青花椒园,竟是从一个以前完全祼露的石头山“长”出来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673596a-2f4e-45e9-a28d-96d3b8dcfe9a

酉阳县石漠化治理前的情况。 市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f47a623-4a45-4523-872a-89f7f5b254c6

酉阳县石漠化治理后的情况。 市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发

  地处渝东南的酉阳县,约有14%的土地呈石漠化、半石漠化状态。就泔溪村和泉孔村相连的这个青花椒园,面积高达6000多亩。“这片山坡以前石漠化严重,近些年通过种植青花椒,石漠化问题已经得到治理。”泔溪镇负责人甘磊介绍道,青花椒产业既成为贫困山区的脱贫致富路,又推进了石漠化荒山坡治理。

  “青花椒是浅层系作物,根系发达,只要有20厘米以上厚的泥土就可生长,需水量也不多。因此,国家林草局还把青花椒作为治理石漠化的树种进行推广。”酉阳县林业局造林科负责人透露,全县青花椒大多栽种在海拔500米到1000米的山坡上,而这些山地正好是石漠化严重的地区。目前,通过青花椒这一产业,酉阳县已有6万亩的石漠化山地得到了有效治理。

  随着青花椒进入稳产、丰产期,经济效益更加显著,青花椒切实成为了椒农的“摇钱树”。据统计,2018年酉阳县青花椒实现鲜椒收购910万斤,收购单价6.5元/斤,椒农销售鲜椒直接获得现金收入5915万元,目前该县青花椒栽种面积达到21万亩,全县有37个乡镇(街道)发展了这一产业。

  酉阳县的青花椒种植,采用的是“公司+农户”模式来保障老百姓收益。酉水河镇村民田景高表示,他家连续几年种植了30亩青花椒,2017年有10亩投产,收入了3万多元,2018年又有10亩投产,增加翻了一倍,今年30亩将全部投产,收入预计达10多万元。

  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石漠化又被称作“土地癌症”,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着力指导各相关区县加快推进2019年度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力争完成治理岩溶面积40300公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