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园区开发>正文

“重庆亚洲一号”每天“秒送”55万件快递

2019-06-06 11:26:0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探访“重庆亚洲一号”|每天55万件快递 如何“秒送”到家?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5日18时25分讯(记者 周晓雪)每天55万单的网购快递,如何“秒送”到重庆消费者手上?数十万单快递的分拣工作,仅数名工作人员如何完成?“618”电商大促临近,5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重庆最大的智能物流园区——京东“重庆亚洲一号”进行了探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81d0d6-24ea-44bb-9ee1-bd787fee23f7

“重庆亚洲一号”外景。园区供图 华龙网发

  》》更智能

  日送55万单快递 “机器人”“智能大脑”来助力

  当你在网上下单后,可能完全没有想到,为你搬货拣货的竟都是机器人。

  走进“重庆亚洲一号”,一条总长度约180米的分拣机十分吸睛,上面分放着3C、百货、母婴等中小件以及冰箱、洗衣机等各类商品,日处理能力达到55万单。

  上午11:57,家住南岸区骏逸江南的匡女士在京东上下了一单,不到10分钟,这个快递就已经打包好,运上了分拣机,当天就能送到匡小姐的手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9cb49f2-7336-4c13-a170-020a9713aca7

负责运输的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桩充电。园区供图 华龙网发

  为何能那么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千平方米的分拣区内,分拣机器人把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分拣到客户所在的站点,通过扫描二维码,这些机器人可以准确地识别分拣路径。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机器人拣选速度达3600次/小时,是传统人工拣选的6倍。原来每天20万件的包裹处理量,需要好几百名员工,现在只需几十名设备技术员工就够了。

  硬件设备的背后,还藏着一个统管全局的“智能大脑”,在智能排产、拣货路径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比如,“智能大脑”统筹计算每个订单的生产和配送时间,对订单的处理进行优化组合,可将仓内自动组单的占比提升,这样一来,京东物流的大促催单率同比下降。

  “‘智能大脑’正在成为亚洲一号这个庞大的智能体系高效运转的‘司令官’,消费者的每一次下单,其背后都需要数百次数据的处理。而在分拣中心,‘智能大脑’在1分钟内即可完成千亿次计算。”现场负责人说道。

  》》更高效

  每天分拣数十万快递 仅数名工作人员完成

  对于即将到来京东618电商大促,物流员工唐文琴和同事们并没有太多的焦虑与担忧,“去年也经历了‘618’,虽然工作量比平时要多几倍,但一切都在预备中,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17年,“重庆亚洲一号”正式全面启用,因为专攻物流管理专业,当时正值大三的唐文琴跟一些同学来到了“重庆亚洲一号”实习。如今她已成为分拣中心负责分拣机运作岗的操作员之一,与其他3名同事,共同负责着整个重庆亚洲一号分拣机的运营管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b9bdbd0-3159-4582-95b3-013afa627b66

正在工作中的唐文琴。园区供图 华龙网发

  每天早上,唐文琴来到分拣中心,第一件事就是启动智能分拣机运行,并在连接上操作系统后,依次打开分拣机上的各机器设备,前后操作一气呵成不过2分钟。

  随后,即将运输出库的包裹则会通过智能化分拣机被分配到相应的区域。因为大小与重量不一的特点,一些小件包裹可以直接通过自动化无人分拣机的扫描、感应与确认后,自动投入到自动收纳包裹的大袋子里。

  袋子装满后,她们给袋子收口,放到自动分拣机下面传输带,传输带自动送到对应接受的车辆上,然后由对应的车辆直接运输到遍及重庆的配送站点。

  》》破难题

  配送效率提升1倍 重庆所有区县都能送到

  从最初租用的4万平米仓库,到如今近20万平米的智能物流园区,重庆的物流体系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重庆亚洲一号”已经成为集商品存储、订单处理、分拣配送和运转、行政办公等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物流中心,是重庆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园区。

  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重庆亚洲一号”的建设完成了一个创举,它建设于群山环绕、地势多变的西南地区,先天交通环境较差,对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个极大的难题。

  针对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商品体积大、不易搬运的问题,“重庆亚洲一号”在修建时便充分考虑了其配送特点,配套修建了货车卸货场、配送车辆调度场,可以缩短配送车辆发车时间,有效提升商品的流转速度。

  与此同时,“重庆亚洲一号”在收/发货月台建设和库内各品类存放区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流通速率问题,相比原有的仓库,“重庆亚洲一号”在生产和配送效率上提升了1倍,而整体仓储和配送成本下降到之前的60%。

  大数据智能化赋能,目前,包括大家电在内的大件商品,重庆所有区县都可以实现送货上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