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建成5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2019-05-21 09:32:3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建成5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惠及60万农村未成年人

【要闻 摘要】重庆建成5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涪陵区蔺市镇中心小学,孩子们在乡村少年宫学习榨菜制作。(本组图片由记者崔力摄)

  多元的学科门类、丰富的活动内容、新颖的教学方式等,优化了乡村学校的学科结构,拓宽了乡村学校教学思路。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亦学亦乐、增智增趣,广受好评、深受欢迎,学生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在重庆,少年宫这个过去只有城里孩子才能享有的场所,在农村地区的乡镇学校也变得随处可见。美术兴趣室里,孩子们亲手绘成的一幅幅素描、水彩画跃然纸上;趣味活动室里,孩子们棋盘对弈一较高下;手工制作室里,窗花在孩子们手中神奇绽放……

  近年来,重庆市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中,有效发挥阵地平台作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未成年人花开童年、逐梦未来。

  支持“一宫一品”建设

  将传承性、情感性、创新性注入项目中

  在涪陵区蔺市镇中心小学,泡菜腌制兴趣小组颇为风靡。

  六年级学生王晓加入泡菜腌制兴趣小组一年了,她说起泡菜来头头是道。“我们每周制作一坛泡菜,将切好的胭脂萝卜放进盐水坛后,还要加仔姜、青花椒、红辣椒提味,一周后就能取出来品尝了。味道好的,还送到学校食堂,让全校师生都尝尝鲜。”

  王晓在少年宫学到的这一技之长,让家中长辈赞不绝口。她的爷爷说,自己曾担心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制作泡菜这一流传几百年的老传统会失传。见娃娃们腌制的胭脂萝卜像模像样,他放下心来。

  乡村学校少年宫在重庆启动建设以来,全市立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开发特色化指导,支持“一宫一品”建设,将传承性、情感性、创新性注入活动项目中。

  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着眼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寻根乡愁·留住非遗”“寻根乡愁·留住丹青”等活动,开设“川剧变脸”“小郎中”“木叶吹奏”“癞子锣鼓”“海棠唢呐”“古韵铜丝画”等课程,培养出一批非遗小传承人。

  重庆市着眼培养乡村文化振兴接班人,开展“寻根乡愁·留住农耕”“寻根乡愁·留住美味”等活动,引导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农耕园”“小鲁班”“铁匠铺”“泥塑”“幸福豆花”“烧白工作室”等课程,培养学生的乡土情怀,用乡愁记忆激发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梦想。

  全市还连续六年开展“最美家书”活动,引导乡村学校少年宫50万留守学生每月给在外务工的父母写一封家书,征集优秀作品30万件,激发学生爱家爱国之情。开展“寻根乡愁·留住匠心”——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小能手”典型选树活动,举办航模大赛,共评选出120名“劳动小能手”。

  多元的学科门类、丰富的活动内容、新颖的教学方式等,优化了乡村学校的学科结构,拓宽了乡村学校教学思路。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亦学亦乐、增智增趣,广受好评、深受欢迎,学生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小书法家、小画家、小作家、小音乐家……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熏陶下,孩子们在潜移默化地变化着,他们的成长总让家长和老师惊喜连连。在学生家长周雪萍看来,乡村学校少年宫最大的好处,除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更重要的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觉得“我也行”“我不比城里孩子差”。

  精准关爱帮扶

  让农村娃健康成长

  “咿……呀……啊……呜……”4月27日,南岸区迎龙小学教室里,数十名学生正围在一起进行川剧练声,教授她们的是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辅导员、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周星雨。

  在重庆市留守女童戏剧心理辅导暨红樱桃夏日心爱心理巡讲中,众多心理专家、川剧表演艺术家来到留守女童身边,帮助她们进行心理健康问题筛查,让她们告别心理疾患,健康成长。

  “她们从小就没有享受到父母的陪伴,过早地体验了亲情的缺失,如果直接进行心理辅导,她们很难接受。”周星雨表示,之所以教孩子们练习川剧,就是为了打开她们的心扉,先和她们成为朋友,再以朋友的身份为她们排遣心理困惑。

  重庆市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平台渠道,精准关怀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农村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红樱桃义工协会每年组织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巡讲600场,进行心理咨询、个案辅导、跟踪调研;开发乡村学校少年宫戏剧心理辅导课程,举办“拒绝网瘾”等主题示范活动并进行推广。组织文明校园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援建一个心理辅导室。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单、无助、生活困难等问题,全市连续六年坚持开展“红樱桃·四季有爱”行动,每年发动爱心单位、爱心家庭志愿者参与,在春天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义种樱桃树,在夏天为留守女童开展生理卫生知识讲座300场并赠送3万份爱心礼包,在秋天组织城乡孩子进行“书菜互换”,在冬天为10万留守儿童义织帽子、围巾、手套,让他们心有所援、爱有所依。

  针对特殊儿童困难问题,全市每年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覆盖乡镇的特殊儿童到主城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活动,带他们触摸春天,参加“我的声音 你的眼睛”观影活动,到烈士墓、渣滓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