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桥梁创造17项世界之最

2019-05-09 12:49:4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桥梁创造17项世界之最 全国首个以城市桥梁管理为主题的论坛在渝举行

  2019·中国重庆城市桥梁管理论坛暨第二届西部市政维护与环卫装备展览会5月8日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是中国首个以城市桥梁管理为主题的论坛,吸引了300多位国内外桥梁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参会。

  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重庆已建和在建桥梁有1.4万座,其中城市桥梁2000余座,城市跨江特大桥38座。重庆桥梁创造了17项世界之最,其中有8项是在建时的世界之最,有9项至今保持了世界之最的纪录。保持世界纪录的桥梁包括2009年建成的朝天门长江大桥,主跨552米,跨径居世界拱桥之首,被称为“世界第一拱”;2018年建成的渝黔铁路新白沙沱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荷载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在建的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度(主跨600米)的自锚式悬索桥等。

  如何提高重庆市桥梁建设管理养护水平?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文中认为,耐久性不但直接影响一项工程的全寿命周期,更直接影响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的可持续性。提高桥梁的使用寿命,必须提高桥梁的耐久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周丰峻提醒,只有不断提高桥梁运用的信息技术,丰富大桥类型,创新结构材料并重视桥梁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才能适应目前桥梁工程的发展趋势。

  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政表示,未来的路桥管理将是设计、施工、材料、科技等管理行业上下游产业整合,文旅、传媒、金融等路桥隐形要素共振发力的全新管理模式。

  据悉,重庆城投路桥已率先建立了全国路桥管养行业首个博士后工作站,并完成桥隧智慧管理综合平台初期建设。这个平台投用后,重庆的桥梁将变得更加耳聪目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5-09-0093

邓文中

  院士专访》》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

  定期更换构件 桥梁或可“长命百岁”

  “一座桥梁要健康,光有寿命是不行的,还要有品质。”5月8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文中在2019中国·重庆城市桥梁管理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桥梁建造要符合安全、实用、经济、美观4个基本要求,每个方面都有耐久性的要求。许多人只注重桥梁安全的耐久性,也就是结构的耐久性。但在桥梁的全寿命周期中,投资、养护、维修都对桥梁的耐久性有很大影响。

  在邓文中看来,使用寿命通常不等于设计寿命。如果大桥的状态良好,100年后也不会因为设计寿命到期而被拆除或更换。

  “我们设计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的时候,并不知道这座桥如今会有那么大的车流量。同样,设计千厮门大桥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现在每逢节日,这座桥上会有那么多人。”为重庆主持设计了10余座跨江大桥的邓文中说,桥梁的实用性能常常会受到各种非桥梁问题的影响,比如桥上交通流量增加、桥下通航要求变大、桥梁时空功能改变等等,建设时应注重提升桥梁的耐久性。

  “半个世纪前,桥梁设计寿命还是一个无人考虑的问题。”邓文中说,现在,人们可以通过计算得出桥梁的设计寿命,计算影响寿命的某些部件的疲劳问题。比如基座,10年左右就需要更换;拉索,一般也是10年左右需要更换。如果质量好耐久性高,一座桥梁大部分构件应该都可以达到更长的使用寿命,不能达到的构件可以考虑定期更换,桥梁“长命百岁”是有可能的。

  重庆如何管理已建成的桥梁?邓文中建议,对桥梁进行养护维修,必须全面了解桥梁的健康情况,有些看似不起眼的现象可能引发严重后果。比如钢结构疲劳、钢锈蚀可能引起桥梁倒塌,混凝土开裂、过大的变形等也会对桥梁造成损害,这些都是桥梁养护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5-09-0094

周丰峻 本栏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

  要注重桥梁在公共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桥梁是重庆城市的代表作品。”5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周丰峻在2019中国·重庆城市桥梁管理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重庆的桥梁建设发展速度超过人们想象,应该在建设桥梁的同时注重提升其运营维护管理水平,让桥梁交通建设战略发展与公共安全使命相契合。

  周丰峻说,长期以来,桥梁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虽然我国桥梁建设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但要注重桥梁在公共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并致力于提升桥梁的安全性能。

  在周丰峻看来,开展大跨径、复杂条件下特大型桥梁技术和应对公共安全等问题的研究,开展桥梁等基础工程公共安全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研究,不仅是土木交通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对国家打造“世界名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他提醒,目前我国桥梁建设仍存在设计及施工方面的规范更新周期过长、材料与机械设备的开发运用跟不上实际要求、自主创新设计不够、桥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需提高等问题,亟须引起高度重视。此外,我国桥梁工程发展也面临地理地址条件更加复杂、信息技术运用程度不断提高、跨径不断增大以及桥型不断丰富、结构材料不断创新、环保施工要求更高等挑战。各方应积极应对这些挑战,将安全性能作为桥梁设计建设管理维护工作的重要方向。

  相关新闻》》

  “重庆造”市政桥梁黑科技受欢迎

  5月8日,由市城市管理局、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指导,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市市政工程协会等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重庆城市桥梁管理论坛暨第二届西部市政维护与环卫装备展览会”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重庆企业推出的道路CT车、桥梁云、大桥健康诊断系统等桥梁管理维护新技术、新装备亮相,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并获得不少业内人士点赞。

  展场上展出了一种名为“道路医生”的道路CT车。这是一套基于人工智能的道路病害诊断系统,由亲禾智千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它集合了互联网+、大数据、探地雷达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只要车辆开过,就可对道路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这种CT车去年被运用在港珠澳大桥的桥面铺装检测中。

  此外,由招商局交科院自主开发的“桥梁云”,交叉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桥梁云”包括桥梁云平台、监测软硬件、智能预警评估算法等,能针对桥梁结构安全监测需求,提供成套诊断处理技术,已成功运用于重庆渝澳大桥、曾家岩大桥等70余座桥上。

  重庆亚派桥梁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推出的基础设施健康监测系统运维服务,采用“智能工具+专业服务”方式,为大桥基础设施健康监测系统开发建立了诊断软件,可对监测系统内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报警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实现全天24小时技术支持、15分钟远程诊断响应、最短2小时人工到现场处理,重庆“两江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等安装了这种监测系统。(记者 廖雪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