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三张重庆照片登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9-04-26 18:57:5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三张重庆照片登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5日20时15分北京讯(特派记者 周晓雪)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参加。在这一国际性舞台上,不少“重庆元素”亮相。东水门大桥、兰渝铁路、大足石刻……照片背后讲述着重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故事。

  三张重庆照片登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在论坛的文化展示区,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历史,向世界各国的来宾们诉说着“一带一路”上的动人故事。其中,“美丽中国”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设成就为主要内容,共展出图片110幅,分为战略高标、建设实力、创新速度、国际引领和人文荟萃五个板块,三张与重庆有关的照片镶嵌其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245caf8-ce43-4018-932b-83d7f31834ee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展出的重庆东水门大桥照片。特派记者 周晓雪 摄

  彩霞映衬下,重庆东水门大桥与岸边高楼亮起了暖黄的灯光,江面上一片宁静。在“战略高标”板块,这张照片排在首图,格外显眼。

  图片下方的中英文介绍道:西部大开发是国家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574d5ed-926f-4a32-9c9b-201912577969

奔驰在兰州至重庆之间、时速160公里的动车组照片。特派记者 周晓雪 摄

  在“建设实力”图片展墙上,一辆动车组“绿巨人”的照片镶嵌其中。这是奔驰在兰州至重庆之间、时速160公里的动车组,是中国西北地区最新开通的动车组,它将重庆与兰州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缩减为7小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afc205d-7ec9-441b-847c-a9197fe9f556

大足石刻照片吸引不少参会者驻足观看。特派记者 周晓雪 摄

  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人文荟萃”图片展墙上,有一张重庆大足石刻的照片,吸引参会者驻足观看。大足石刻是融合了中国佛教、道教、儒教“三教”造像艺术的宝库,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庆成绩亮眼

  这三张照片的背后,擘画了重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921d813-5021-4432-806e-e89448a57d73

新闻吹风会重庆专场在峰会新闻发布厅举行,介绍重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特派记者 周晓雪 摄

  今天上午,新闻吹风会重庆专场在峰会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介绍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和未来行动计划。人民日报、新华社、法新社、南华早报、重庆日报、华龙网等50多家境内外媒体关注。

  “作为我国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也是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著名历史文化名城,肩负着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使命。”重庆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重庆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向西北,率先打通中欧班列(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开行杜伊斯堡、布达佩斯、米兰、曼海姆等班列,运营线路达到20条。截至3月底,已累计开行3552班次,占全国中欧班列的25%,总货值1340亿元,位居所有中欧班列前列。今年一季度开行班次更是同比增长2.4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bd31059-0e6b-4aad-aff1-a2f56219c0ac

繁忙的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园区。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发

  向南,牵头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开通到东盟“五定”跨境货运班车、陆海联运“五定”公路班车,并通过深圳、钦州发展铁海联运,把重庆与东南亚、澳洲、非洲紧紧连在一起,已通达71个国家166个港口。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形成江海联运网络。2018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外贸集装箱达到48.8万标箱。

  综合立体的国际物流通道有机贯通和畅通,促进重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更加频繁。近三年来,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均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规模,今年一季度再增长34.6%,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21.9%。对俄罗斯、捷克、沙特阿拉伯、波兰等国家的进出口均增长了40%以上。

  目前,全市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户,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87家。小康、国际复合材料等121家本土企业“出海”投资经营,投资领域拓展到40多个细分行业,带动5000多家企业的产品供应海外市场。近五年来,重庆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项目822个,双边投资总额超过260亿美元。

  “重庆身处内陆而心怀天下。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造、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加快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体系建设,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起,共同谱写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新篇章。”重庆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