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德伦:耕耘电力战线34年

2019-04-26 18:52:4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耕耘电力战线34年 他是唱着歌快乐工作的“光明使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5日9时讯(记者 舒婷)曾有一位外籍留学生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及重庆华灯初上。”诚然,夜幕下的重庆,星光闪烁,如梦如幻。可在这灯火阑珊的背后,有一群坚守岗位,“点亮”城市的电力工作者。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南岸供电分公司的冯德伦就在电力战线上耕耘了34年,他唱着欢歌,撒播着光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3cde49-7a88-4bea-bd83-01d8a288f0bc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唱歌开始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草地遍地花”……每个工作日上午7点至8点左右,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南岸供电分公司负一楼的车库里,路过的人总能听到冯德伦的歌声,或铿锵有力、或婉转动听,新一天也被着“魔性般”的歌声鼓舞得元气满满。

  从1985年参加工作起,生性开朗、乐观的冯德伦就爱上了唱歌,平日里没事儿就哼哼歌,而每天上班在车库先开开嗓这个习惯,从3年前就养成了。

  “每天唱歌自己心情愉快,也能给别人带来正能量。”今年54岁的冯德伦现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南岸供电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从一名一线调度员成长到副总工程师,大家眼里的他总是快乐的,靠近他仿佛也能被快乐“传染”。

  在此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采访时,听着冯德伦又哼起了歌,一清洁阿姨走过来唠嗑说:“我们冯总工程师唱歌很好听,每天早上打扫卫生的时候都能听到,听着我们心里也乐呵呵的。”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34年忙碌而辛苦的工作中,冯德伦说他更愿意做一个“乐之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fc1260-db2b-4256-9011-287cd2716c48

   爱为自己“揽活儿”的乐之者

  他是位“乐之者”,首先也是位“好之者”。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一年,为了干好电网调度员工作,冯德伦花了3个月时间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变电站,记下所有变电设备的情况。下班后还常常陪其他同事加班,就为了多学一点。

  “重庆电网的接线图我都能背得下来。”他把接线图、操作规范牢牢地装在脑子里,因为他知道调度员的工作尤为重要,不仅维系着电网安全,更关系到员工的生命。

  他说:“要让规程变成本能。”在自我严格要求下,18年的电网调度工作中,他操作零失误。

  “我这个人不喜欢拒绝,不愿应付,能做到满分,就不要只做到99分。”从调度员成长到“指挥官”的34年,这些都是常挂在冯德伦嘴边的话。在大家和领导眼中,无论是抢险救灾、重大活动保电的安排指挥,还是重点工程、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揽下活,想方设法攻坚克难。

  去年8月初,南岸某片区因新建变电站原因,要有序停电。得知后,部分客户情绪激动,到单位讨说法。

  关键时刻,冯德伦又揽了下来。他主动把自己电话公布在张贴栏内,接受该片区客户咨询。

  那10多天里,他每天接听电话超100个,不厌其烦地向客户沟通、解释。“半夜一两点钟,也有客户打电话来咨询!”冯德伦回忆说,有的客户开口就骂,自己只有忍着,还得给客户赔小心。好在让他欣慰的是,通过耐心的沟通解释,绝大部分群众表示理解和支持,没有发生重大舆情和群访事件。

  “完成任务,我自己也会高兴好几天的,干我们这一行虽然苦累,但我乐在其中啊。”冯德伦说:“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让别人感到快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fbecdc2-7d83-4823-ab8b-bb494cdf0935

  乐之者也有落泪的时候

  这位工作中的“乐之者”,其实也有为工作落泪的时候。

  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那天是周六,正在超市买菜,准备回家做午饭的冯德伦看到新闻后,又主动“揽活儿”,请缨参与救援。

  当天晚上,25辆车、85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在永川集结,冯德伦任副总指挥,带领队伍连夜赶到灾区现场。

  凌晨2点,作为第一支赶到现场的电力抢险队伍,他带领着大家马不停蹄地参与救援,为医院、自来水厂、灾民集中点应急保电。

  遇到救援道路中断时,他带头“手动抬车”、连续两天三夜没合眼指挥救援、脚走到肿了一大块儿……在抢险救援的7天里,余震不断、滚石不断,他和队伍在生死考验下,克服着一个又一个困难。

  4月28日下午,85人、25辆车“毫发无损”地凯旋。

  冯德伦记得很清楚,回到家后他把在自己关在屋里大哭了一场,所有的压力和辛苦在那一刻释放。

  还让冯德伦印象深刻的一次落泪是去年公司年会上,他在台上分享了自己的一段获奖感言。大概表达的意思就是公司像他自己的家一样,他这里成长、收获快乐。

  那段话他讲哭了自己,也讲哭了台下的人。他知道唯有热爱,才能干好一份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882ae42-b29d-40ac-9223-4e982bb25835

  把工作当事业

  继续唱着歌前行

  秉持着甘于奉献,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冯德伦此前也收获了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双越之星”先进个人”“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而“一花独开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2014年起,冯德伦兼任了“张毅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围绕创新和人才培养他又忙碌了起来。

  牵头举办社会电工技能培训班,担任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为公司内外近千余单位做培训辅导……这些年来,冯德伦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传技艺、育德技。

  2017年7月,在西藏电力公司QC培训班上,由于高原反应严重,头疼得很厉害。但他还是强忍着坚持上完课才去诊所输液,下午又准时出现在培训课堂上。他说:“我希望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冯德伦的引领下,“张毅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荣获省部级管理创新成果奖14项,省部级及以上职工技术成果奖115项次,国家专利授权98项;创造经济效益超3000余万元,累计培养出高级技师22人、技师79人、各级优秀专家人才47人。

  冯德伦说:“要把工作当事业,做一个乐之者,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4d2be17-d05d-4ebf-83e3-c2937c5cee0d

  “阳光路上,无限风光,前进的脚步日夜兼程,不可阻挡……”正如他每天早上在车库里喜欢唱的那首《阳光路上》一样,未来的他依然快乐、阳光地,唱着欢歌继续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