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垫江:脚上粘的泥土多了 离百姓健康就近了

2019-04-08 17:53:4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脚上粘的泥土多了 离百姓健康就近了——垫江县中医院健康扶贫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4-08-0084

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4-08-0085

医生向患者介绍健康扶贫政策

  脱贫攻坚,就是要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重庆垫江县中医院多措并举,保障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制度 保障扶贫质量

  为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垫江县中医院高度重视,根据上级文件及相关实施方案,制定了《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及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方案。

  为了确保救治医疗质量,医院出台了《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医疗质量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各个科室,由科主任负责医疗质量管理,主管医生、二线医生、科主任、系主任(内科系、外科系及骨科系)都必须履行相应职责。

  此外,医教部每周组织专家进行医疗质量审核,并将该项工作与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要求既要保障医疗质量,也要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保公平、保底线”的原则。医院每月集中组织1次建卡贫困户诊疗合理性审核,并不定期抽查执行情况,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科室主任和主管医师进行追责。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医院全体职工掌握政策、执行政策,医院通过院内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等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并要求医务人员对患者及时进行政策宣讲,积极配合进行医疗救治。

  优化流程 让扶贫更温馨

  “夏婆婆,这是您的住院单,上面标有您为建卡贫困户的信息,您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政策。”胸心、血管、乳腺外科向医生一边给前来住院的患者夏女士开具住院单,一边介绍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

  3月24日,73岁的夏女士因食管癌来到垫江县中医院住院。“我住院没有交费,费用都是医院垫付的。”夏女士说,她是当地建卡贫困户,之前来医院住过院,都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时经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治等各种报销后一次性结算,个人只交医疗费用的10%。

  “像夏婆婆这样的病,大概需要住院5天,个人自费部分只有几百元,极大地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诊负担。” 夏女士的主治医师说。

  据了解,为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垫江县中医院将住院单进行改革,不仅增加了建卡贫困户身份标注,还增加了“先诊疗后付费”流程图,方便患者了解住院及结算流程。

  此外,为了做到精准扶贫,医院的医护人员多次识别身份——首诊医生询问、主管医生再次确定、患者家属补救识别、医保办身份确认等,确保建卡贫困人员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

  为方便建卡扶贫患者办理出入院手续,医院在收费室设置了一站式结算窗口,该窗口紧靠医保科,初筛符合“先诊疗后付费”者入院前,在医保办公室查询后可直接在收费室办理住院,减少了患者的来回奔波。

  2018年,垫江县中医院救治建卡贫困户共计995人次,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共计1025人次,医院垫支医疗费用共计127万元。

  走向基层 将健康送到身边

  2018年,垫江县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全县建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特困人员纳入了大病专项救治对象。

  根据此《方案》,各乡镇卫生院先针对专项救治大病进行初步筛查,然后县中医院组织内科、外科、妇产科、肿瘤科等科室专家,对各乡镇卫生院初筛的专项救治大病进行复核,复核确定后将与专项救治大病患者签订“一帮一”救助服务协议。作为大病种救治定点医院,垫江县中医院帮扶人员将按照健康扶贫医疗救助的统一安排,负责通知帮扶对象到医院接受治疗,并在帮扶对象住院时进行走访,以及出院以后要回访并对其健康进行指导等。此外,医院领导还带队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扶贫。

  据统计,2018年垫江县中医院到13个医联体单位(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核大病57人次,并针对性地制定了诊疗计划。

  此外,垫江县中医院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到各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以及教学查房和学术讲座活动,一方面让更多的贫困患者了解健康扶贫的政策,另一方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让更多的贫困患者能就近看好病,从而减轻贫困患者的看病负担。

  “在帮扶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所以在解决了看病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引导他们如何脱贫,真正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垫江县中医院党委书记张治俊说,脚上粘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健康就更近了。

  为此,他们对贫困户进行深入的了解,并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如鼓励他们参与劳作、或授以相关农业技巧、或引导前往工厂打工,让贫困户能够维持基本的家庭生活开支。在节假日时,医院还会组织扶贫小组前往贫困户家里帮忙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并定期安排医生前往帮扶村以及帮扶对象家里进行诊疗和体检。

  定制计划 助力实现“4个1”

  3月21日,垫江县中医院副院长向昱阳带领医教部、护理部负责人一行到奉节县中医院进行现场调研,全面了解奉节县中医院的医疗质量、专科建设、人才状况、医院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奉节县中医院存在的难点分享了自身在业务工作中的管理经验和方法。

  按照市卫健委的要求,2019年,垫江县中医院将对口帮扶奉节县中医院和丰都县中医院,前期目标是在帮扶的第一年内实现“4个1”,即“解决1项医疗急需、落实1个薄弱环节、带出1支技术团队、新增1个服务项目”。

  向昱阳介绍,前期的考察调研工作已经结束,接下来将根据各个医院的不同情况,从人才培养、环境改造、专科建设、团队管理等方面,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开展查房、坐诊、手术、业务指导和学术交流活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让帮扶工作更“接地气”。

  此外,垫江县中医院不定期举行帮扶人员的大规模培训,就贫困患者入院流程、费用管控、档案管理、救治病种等相关健康扶贫要求进行再强调和再部署。

  健康扶贫道路要走得持久、走得深入,需要医院党委做好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统领健康扶贫工作布局。据了解,垫江县中医院每月举行两次党委会,要求职工学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深化对健康扶贫的认识,做到思想统一,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全力做好贫困人员的救治工作。

  张治俊表示,落实好健康扶贫的政策,是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未来,垫江县中医院将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户点亮希望之光。(邓嘉桂 白宣  图片由垫江县中医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