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旅游>正文

重庆挖野菜攻略 把"春天"带回家

2019-04-08 18:02:08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春天除了赏花踏青,周边的野菜也要成熟了。挖野菜既能体会到农家的乐趣又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好玩又有趣。

  南岸-南山

  野菜:蕨菜、折耳根、野葱、荠菜、血皮菜等等

  想要采摘野菜,从上新街踩着青石板路,沿着黄桷古道一路直上;也可以从重庆工商大学背后上山,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前行;还可以爬上重庆邮电大学的后山,沿着曲折的山间小路,那里满是一地可见的蕨菜、折耳根、野葱、荠菜在春的气息里正蠢蠢欲动……

  也可以从二外后面向着南山的方向,那些林间小道和乡村野路、田坎,是那些你的脚板可以去的地方,不妨走进去看看,会有惊奇的发现。

  自驾:上新街/南滨路出口-南山立交-龙黄公路,一直沿公路走便可上山

  乘车:346路、347路、177路、384路公交车直达,可选择在上新街、黄桷垭、重邮、南山植物园等站下车

  江北-铁山坪

  野菜:蕨菜等

  铁山坪被称作重庆的天然氧吧,每逢春季,漫山遍野开满了鲜花:桃花、梨花、油菜花……争相斗艳,引来了无数“长枪短炮”。蕨菜就像这些鲜花们的绿叶,默默地陪衬着它们的美丽,无人问津。

  在3、4月间采摘野菜、食用野菜,铁山坪的蕨菜也开始崭露头角,鲜花已经不再是人们前往铁山坪唯一的目的,挖野菜、湖泊泛舟、烧烤篝火、驽弓狩猎、真人CS、帐篷野营各类休闲娱乐也逐渐发展起来。

  自驾:主城—内环快速路—G50—海尔路—铁山坪

  乘车:在五里店乘坐813路公交车,在铁山坪站下车

  沙坪坝-歌乐山

  野菜:蕨菜、折耳根、荠菜等

  从四川外国语大学背后上山,不要走大路和新修的路,走老路。山路边野菜种类也是应有尽有:蕨菜、折耳根、荠菜……运气好的话还有可能挖到竹笋哦,运气好还能见到野鸡。

  不过,来了歌乐山,只为挖野菜岂不太可惜?去歌乐攀岩探险、仙女湖岸边垂钓、在三百梯品尝招牌菜——歌乐山辣子鸡,何等逍遥。

  自驾:沙坪坝—烈士墓—川外—白公馆

  乘车:210路、821路可达川外和白公馆

  北碚-缙云山

  野菜:折耳根、野葱、蕨菜、荠菜、蒲公英等

  素有“小峨眉”之称的缙云山,野菜资源丰富,到了阳光明媚的春季,许多人也慕名而来。对于专程挖野菜的人来说,缙云山可谓是一个聚宝盆。

  生长在这里的野菜品类繁多,折耳根、野葱、蕨菜、荠菜、清明菜、蒲公英……缙云山还是一个佛教胜地,不少善男信女也慕名而来,缙云寺香火不断。

  自驾:主城—北环立交—兰海高速—北碚—缙云路—缙云山

  乘车:乘坐501路、503路、504路等公交车在终点站同兴枢纽站换乘505路到北碚,再乘坐520路公交车在缙云山站下车

  九龙坡-九凤山

  野菜:血皮菜、野葱、折耳根、水芹菜、何首乌等

  去九凤山挖血皮菜,陶冶身心,一举多得。到了这里,如果不去挖野菜,那是遗憾。一定要尝一尝平日里在城里难得吃到的新鲜野菜,一定要到山上去体验一把挖野菜的感觉,那种感觉真的“不摆了”。

  野香葱在梨花山上遍地都是,不过要仔细在草丛中寻找,而在这里最多的是血皮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它的表面是血红的才叫这个名,据说吃了可以补血。而更有水芹菜,也是不错的佳肴,老农说,如果你够专业,而且运气够好,何首乌也会让你获得意外的惊喜。

  自驾:主城—内环快速路—西环立交-G85—白市驿互通—赖白路—健卫路—金凤镇

  乘车:在陈家坪站乘坐216路公交车,在含谷站下车,转乘287路公交车在金凤站下车,步行300米至金凤镇

  沙坪坝-平顶山

  野菜:清明菜、折耳根等

  在春季闲时,爬上平顶山,吮吸着野菜扑面而来的芬芳,呼吸着大地的泥土气息,在山顶的那片坝子里,晒晒太阳,喝喝茶,打打牌,让心情回归自然。

  平顶山可采摘到大量清明菜,可做清明菜粑粑,在清明节前后吃以示对故人的悼念。山下是繁华的闹市,山上与世隔绝,别有一番风趣。

  自驾:先到达沙坪坝或石桥铺-石小路-平顶山公园

  乘车:地铁1号线、或402路、418路、404路、467路等公交车马家岩下车后,步行约200米到达

  万盛-黑山谷

  野菜:方竹笋、蕨菜等

  黑山谷方竹笋,肉厚质嫩,色美味鲜。用它做成的鱼香笋丝、毛笋干烧肉、笋丁狮子头等系列特色菜品美味无比。

  黑山谷有近万亩竹林,盛产方竹笋,肉质丰厚,纤维细,还有楠竹笋、水竹笋等多种笋类,另外野生蕨菜也非常多,还可以去景区内徒步呼吸新鲜空气。

  自驾:主城—内环高速—界石—渝黔高速—綦江出口—万盛—黑山谷

  乘车:南坪、陈家坪车站乘车万盛,再在万盛观景湾车站乘车到黑山谷,也可到南桐车站乘坐公交车到黑山谷

  南川-黎香湖

  野菜:蕨菜等

  去南川黎香湖,沿公路过大坝旁边的公路桥继续走,走到森林中见兄弟农家乐(农民新村对面)转弯进去,到对面岛上就有很多蕨菜,随便摘。

  黎香湖出自南川,从涪陵蔺市的美心红酒小镇流入长江。大坝下面现在专门开辟了一个免费的湿地公园,公园很有品位,四季有花,冬天的茶花还没凋零,春天的迎春就出来了,还可以钓鱼哟!

  自驾:主城—包茂高速—大观出口—黎香湖

  乘车:龙头寺车站、重庆汽车站、茶园汽车站坐车到南川,再转车到黎香湖镇

  长寿-长寿湖

  野菜:野葱等

  长寿湖湖湾岛汊交织,浅滩成片,野葱生长茂盛。也许借着这里独一无二的地形气候原因,这里的野葱相比其他地方的也略胜一筹。走进景区内,如果你够细心,湖边那股淡淡的芳香,就是野葱散发出来的。

  在这里除信步漫游,观赏茂林景色河乘坐游船外,还可去观看地方民俗歌舞表演,去看惊险刺激的刀山火海、飞车表演,或轻歌曼舞,或紧张激烈,让你游趣大增,乐而忘返。

  自驾:主城—内环快速路—G50—长寿湖高速公路—长寿湖

  乘车:在陈家坪长途汽车站或者菜园坝长途汽车站均可乘坐到长寿的汽车

  武隆-和顺镇寺院坪

  野菜:冷竹笋

  武隆和顺镇的弹子山巅的寺院坪,海拔在1300至1700米之间,在海拔近1700米的平坦山顶,有面积近6平方公里的起伏竹浪,长达约27米的风车叶轮,再加上弹子山的蓝天碧野,组成了西南首个山地风电场景观。

  这里的竹子只有齐膝高,无论酷暑还是严寒都四季常青。据说这种竹子叫做冷竹,冷竹竹笋兼有甜嫩脆三种特色,口感极好。

  自驾:重庆—渝湘高速—在武隆下道—白马镇转盘—沙子沱/兴顺方向—和顺镇—寺院坪

  乘车:重庆北站乘火车或四公里乘汽车到武隆,再转车到和顺镇(华龙网综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