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川渝合作已完成7方面25项重点任务

2019-03-27 09:15:5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自2018年6月川渝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来,两省市从7个方面推进合作,已完成重点任务25项。

  推动开放通道建设

  商议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机制”,中国(重庆)自贸区与中国(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等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达州至万州高铁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渝广支线、潼南至安岳、永川至泸州等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川电入渝、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全年实际执行川水电送渝53亿千瓦时等

  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

  两省市环保部门签订《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会同云南、贵州共同制定印发《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重点工作方案》等

  推动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

  市文旅委与四川省旅发委签订《关于联合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行动方案(2018—2020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川渝边界带区县,建设大美乡村示范片14个等

  推动市场有机融合

  市联交所与西南联交所完成网络互通工作;重庆银行、成都银行已在川渝两地互设分支机构;市发展改革委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签署《关于开展川渝信用合作的备忘录》等

  推动公共服务对接共享

  市公安局与四川省公安厅实现相关信息资源共享互通;两省市建立突发事件通报机制、重大气象灾害联防联守机制等

  推动合作平台优化提升

  两省市建立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签署《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及交通、旅游等领域6个专项合作协议等

    川渝合作多点开花

  自去年6月以来已完成重点任务25项

  川渝合作正在向纵深推进。3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自去年6月川渝两省市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以来,两省市已完成2018年度重点任务25项,双方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融洽。

  “过去政府间的合作,大多是签订一个框架协议或者备忘录。但去年,川渝两省市直接签订的是一个三年的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内容实在,可操作性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签订后,两省市立即共同梳理出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并以两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

  “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中,包含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开放通道、平台建设、创新协作、市场融合、公共服务等7个方面共29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5项,正在推进4项。”该负责人称。

  比如,在生态环境方面,两省市环保部门签订了《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还会同云南、贵州共同制定印发了《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重点工作方案》;新建了5个跨省市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联合四川省成功申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市环境执法总队、合川区环保局、广安市环保局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与四川省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调推进“绿盾2018”专项行动工作;两省市水利部门共同建立跨界河流联合巡查制度和跨界河流名录,建立“一河一档”。

  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达州至万州高铁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渝广支线、潼南至安岳、永川至泸州、南充至潼南至荣昌至泸州(重庆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重庆段已完成初步设计;宜宾至重庆段航道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川渝省际干线传输网扩容项目验收;川电入渝、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全年实际执行川水电送渝53亿千瓦时;两地水利部门成立长征渠引水工程协调小组,启动规划修编工作。

  在推动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方面,重庆与四川商议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机制”,中国(重庆)自贸区与中国(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

  在推动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方面,四川建安车桥公司在重庆建立生产基地,推进川渝一批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融合发展。重庆太极集团、天圣制药等公司在四川设立分厂,推进医药产业积极合作;重庆市文旅委与四川省旅发委签订《关于联合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行动方案(2018—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与四川省农业厅拟定《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川渝边界带区县,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大美乡村示范片14个;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上,重庆作为轮值主席单位,潼南区、合川区与四川省在会上签署2个项目,总投资约20.2亿元。

  “与此同时,双方还在推动市场有机融合、推动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推动合作平台优化提升方面,以及围绕12个专项合作协议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该负责人称,“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多点开花,务实推进”。

  据称,目前双方正在研究制定2019年工作任务,以继续推进落实川渝合作行动计划。(文 曾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