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03-12 09:36:3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重庆团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重庆各界人士纷纷为“基层减负”叫好

  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这在重庆团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重庆各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为“基层减负”叫好,认为《通知》着力于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必将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静下心来更好地服务群众。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表示,《通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批示精神,对于解决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将工作重心放在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上。对基层村干部来说,则可以让他们从会议、检查、督查、填写表格等各种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群众关心的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助推乡村振兴等具体事项上,一件一件真正干好干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最终都要汇集到基层来具体落实,因此基层任务一直不轻。”全国人大代表、酉阳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说,近年来,中央高度关注基层负担重的问题,多次提出要为基层减负,“文山会海”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不过,正如此次中央发文中提到的部分问题,确实在有的地方仍然存在,这也正是此次中央决定进一步为基层减负的原因。相信在中央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推动下,基层的负担一定会得到有效减轻,“文山会海”少了,基层干部也会有更多时间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形式主义的治理力度有目共睹。但因为当前适逢各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传递的政策和推进的工作繁多,这个过程中一些新的形式主义之风也有所抬头。《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希望通过“基层减负年”,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决遏制住基层形式主义,让基层工作更加真抓实干。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副主委黄燕苹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主要表现在会多文件多。《通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是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重要举措。作为基层干部,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松绑,但不能松掉应有的担当;减负,但不能消减奋斗的精神。要少开会、开短会,但同时也必须要认真思考和谋划工作,开管用的会,开高效的会。文件减少了,更要创新性地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保持政令畅通,推动工作更好开展。

  在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海波看来,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指数,与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心有直接关系。只有把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从“文山会海”中、从各种杂事中解放出来,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张海波认为,要尽心尽力当好居民的“勤务员”,首先要合并会议内容,会议主办部门应统筹安排,对基层召开的会议,可以多个主题合并召开,减少会议次数和参会人员;第二,可以召开视频会议的就开视频会议,减少参会路途上的奔波;第三,应尽量减少各项检查,注重平时的成效考核;第四,鼓励干部腾出时间到工地、车间、现场,注重实地解决矛盾和问题。

  “要杜绝形式主义,重在一个‘实’字。”巫溪县凤凰镇副镇长傅明名表示,只有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这样才能铲除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她认为,杜绝形式主义,要做到四点: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突出重点考核指标,减少不必要的考核,减少各级部门督查、检查频率,让基层干部把有效工作时间用于真正了解群众需求、为老百姓规划产业发展上;二是尊重群众,积极了解老百姓真实的需求和对于未来的规划,这样才能真正为老百姓规划出能落地、能产生效益的脱贫项目;三是要把能力强、业务熟的干部派到扶贫一线,不要为凑人数而选派;四是要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基层干部转作风、促落实。

  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徐永利说,《通知》提到“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等,这都有利于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虽然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看到了希望,也充满信心。相信一系列制度、政策落地后,去掉形式主义,真正实现社区职能归位,社区工作人员才能静下心更好地凝聚和服务群众。”徐永利说。(记者 王翔 周松 戴娟 张莎 汤艳娟 龙丹梅 李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