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渝中: “三区叠加”经济引擎孕育商贸投资沃土

2019-03-01 11:54: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渝中区作为重庆市的行政、文化、商贸中心和金融、总部经济高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完善成熟的综合配套,拥有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地及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优势。独特的产业区位优势、完善的营商环境,让渝中区成商贸投资沃土。

表述确定为“驻渝总领事机构10家”【CRI专稿 列表】重庆渝中: “三区叠加”经济引擎孕育商贸投资沃土

解放碑步行街 供图 渝中区委宣传部

  “三区叠加” 产业区位优势显著

  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是全市唯一处在中央商务区、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商业区,汇集外资企业超过1000多家,驻渝总领事机构10家,国际机构组织10多个,开放优势突出。目前,渝中区外资企业数量占全市六分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占全市二分之一,总部贸易企业约占全市四分之一,拥有解放碑、化龙桥两大市级服务贸易产业园,聚集了利宝保险全国总部、德勤全球交付中心、仲量联行、全球货运代理公司等服贸骨干企业30多家。

  解放碑步行街集核心商圈、知名景点、文化遗迹于一体,拥有洪崖洞、长江索道、重庆美术馆、国泰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京剧团等五大市级文艺院团,商旅文城融合发展的资源足、条件好。2018年12月,重庆解放碑步行街被国家商务部纳入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项目,这也是重庆唯一入选该试点项目的步行街。

  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2018年渝中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提升,招商项目签约及落地1200余个,投资总额2653亿元,其中引进签约市外投资项目264个,签约投资额2501亿元,新增中铁股份等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企业5家。全区商贸经济持续稳中有进,实现商贸销售额同比增长10.4%,服务贸易额149亿元,服务外包执行额突破1.6亿美元,“走出去”拓展步伐加快,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合同20多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执行额突破6.2亿美元,在全市占比60%以上。

  在诸多产业优势不断增强的基础上,新业态也在渝中区茁壮成长。重庆首家永辉超级物种、重庆首家LINEFRIENDSCAFÉ&STORE、当当实体书店全国旗舰店、重庆首家中韩合资医院……近年来,新零售、人气红店、潮流品牌和首入、首发的新消费业态等在解放碑商圈不断集聚。渝中区依托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积极试点退税、保税、免税业态,布局新增“离境退税”商店5家,为众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在解放碑首发亮相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解放碑商圈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表述确定为“驻渝总领事机构10家”【CRI专稿 列表】重庆渝中: “三区叠加”经济引擎孕育商贸投资沃土

化龙桥国际商务区 彭镛 摄

 护航企业发展 打造全方位国际化优良营商环境

  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以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两大国家级平台政策红利,渝中区对外商投资企业也推出予诸多政策红利,推广实施外资投资企业备案项目“立等可取“等系列便利化举措,探索出了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等便利化机制创新成果,针对外商投资资金到位的项目,将按到位资金的2%给与奖励补贴给予重点奖励,让区内营商企业不断增强获得感。

  在审批便利化方面,渝中区结合自贸试验区发展规划和改革任务,持续推动便利化服务措施,设立“两个平台”,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自贸区服务专窗平台,整合12个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后,将行政审批效率提升30%;在涉外项目服务中心设立通关便利化延展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AEO认证培训、代理报关等便捷服务。

  2018年,渝中区“一站式”通关综合服务平台在重庆涉外项目综合服务中心授牌成立,针对各类进出口企业,提供相关部门最新外贸管制政策咨询、海关商品预归类、进出口税收策划、企业AEO海关认证指导等服务。企业办理通关时间压缩1/3左右。

  此外,渝中区积极推进涉外法律服务高地建设。2018年8月,渝中区政府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西南政法大学签署了《渝中区涉外法律服务示范高地合作框架协议》,从研究出台鼓励政策和重大措施、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参与国际业务合作、创新涉外法律服务模式、构建涉外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研究涉外法律服务市场需求等方面通力合作,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也为全市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提供专业支撑。

表述确定为“驻渝总领事机构10家”【CRI专稿 列表】重庆渝中: “三区叠加”经济引擎孕育商贸投资沃土

重庆总部城 彭镛 摄

  2019年渝中商贸发展大有可为

  据了解,2019年渝中区将围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两大主题,继续以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建设。谋划建立自贸综合服务中心,促进“一带一路”(重庆)智能体验馆、重庆长江影视产业园等标志性项目落地,力争形成创新模式的典型案例。

  在推动中新合作项目落实落地方面,渝中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赴新加坡上市融资步伐,推进凯德来福士项目招商和在9月实现商业开业,将密集开展中新合作项目下的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推动在金融服务贸易、品牌商贸、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加速项目落地。

  渝中区还将着力打造沉浸式主题消费街区。渝中区打造的鲁祖庙以市井文化为主题,引入国际餐饮、非遗展示、品质花卉等主力业态。渝中区将十八梯定位为重庆城市会客厅,融商、景、旅、文为一体,将其打造为知名文化旅游商业街区和高档商务街区。

  商圈建设方面,渝中区将高品质实施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以“品牌首店”和“亿元品牌店”两大建设为引领,实施国贸大厦、帝都广场20万方商业提档升级。培育打造重庆中央艺术区、大都会美丽健康产业园,打通解放碑—朝天门文旅连廊。高水平推动大坪商圈扩容提质,加快八县办地块、石油南路建设,增加文旅元素,支持英利大融城、龙湖时代天街优化业态组合,打造全业态消费目的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