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创新驱动服务升级 重庆渝中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19-02-28 13:54: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杨飞):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有一个特殊的银行网点,人们在这里和智能机器人对话就能办理金融业务,在设备上通过人脸识别、触控交互等技术还能让不同的人享受个性化的服务。这是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推出的首家DIY智慧银行,它能率先在渝中区落地,与近年来渝中区创新发展现代金融产业紧密相关。

  【CRI专稿 列表】创新驱动服务升级 重庆渝中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位于渝中区解放碑商圈的DIY智慧银行 供图 渝中区委宣传部

  开放创新彰显活力

  DIY智慧银行只是渝中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一个侧面。作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承接地,渝中区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之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在某些金融领域已经走在了重庆乃至中西部的前面,例如,国际商业贷款、跨境REITs等融资模式便领先中西部。

  2018年,星展银行、中国银行助推首笔跨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成功赴新加坡上市,中国建设银行首创跨境保理融资模式并成功落地首笔业务,中国银行参与搭建的“美元快付”平台在重庆首次实现海运费外汇结算线上办理……这一系列突破不仅帮助重庆实体企业扩大了海外市场,也促进了重庆金融业自身的创新发展,而这些都有渝中区金融业的参与。

  1891年第一家保险公司落户渝中区,到抗战时期,仅坐落于小什字—打铜街沿线的银行就有约250家,因此,渝中区金融业一直有“银行比米铺多”的说法。或许正是因为深厚的历史积淀,为渝中区发展金融业注入了强大的基因。

  改革开放以来,渝中区金融业得到了更快的发展,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活力,产业集聚不断加强,影响力不断提升,不少金融机构的全国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以及外资金融总部纷纷落户于此。目前,重庆有外资银行16家,其中13家在渝中区,外资保险机构也有90%以上在渝中区,行业集聚效应凸显,而且效应还在持续增强。

  合理布局壮大实力

  根据整体规划,渝中区将重点打造解放碑(朝天门)现代金融集聚区、大石化新区创新金融集聚区、大石化新区专业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同时,巩固发展传统金融,壮大发展新兴金融,加速引进金融中介,不断完善金融产业链。

  据渝中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解放碑商圈一直是金融总部聚集区,未来这里仍将以总部经济为抓手,布局金融机构的全国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以及外资金融总部等,依托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大力度引入各类总行或总部级结算中心、票据中心、私人银行中心、普惠金融中心、托管中心等。大石化新区则会引导新型互联网金融在此集聚。

  在金融业的招商引资中,渝中区十分注重招大引强,并取得了实效。仅2018年,渝中区就新增市级金融机构4家、配套金融中介机构11家、规上企业19家。其中,引进了世界知名专业服务品牌德勤税务事务所、全国知名私募股权天弘基金,吸引全国知名电商平台58集团成立了科融网络小贷。

  据了解,2019年,渝中区还有一批载体将开始分阶段投入使用,这些商务楼宇将会迎来更多的总部及重点企业入驻。

【CRI专稿 列表】创新驱动服务升级 重庆渝中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渝中区举办银企对接会,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供图 渝中区金融办

  优化服务促进发展

  2016年,位于渝中区的新大正物业经过多年发展后希望登陆新三板,但企业存在不少股权、产权等历史遗留问题。渝中区了解情况后,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帮助企业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新大正物业于2017年2月正式挂牌新三板,2018年又顺利从新三板摘牌、完成IPO申报,并获得了重庆市、渝中区政府的资金扶持。

  除了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提升证券化水平,渝中区的金融服务还体现在诸多方面。为了吸引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落户并留驻发展,渝中区大力开展“一助二优三转”行动,推出区级领导联系服务总部及重点企业制度,每位区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至少15家企业,定期上门走访,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助推区内企业做大做强,并为总部及重点企业高管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如解决子女入学、医疗就诊、车辆通行等问题。

  另外,渝中区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制定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8条措施,引导区域内银行增强信贷有效供给,实施分类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广泛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金融科技服务民营经济,推广普惠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并引导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科技企业等进行倾斜。每季度还会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银行与企业面对面深入沟通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