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一批缓堵保畅项目投用 重庆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

2019-02-22 12:03:2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去年我市开展了51项重点工作,完成投资约680.4亿元 一批缓堵保畅项目投用 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2-22-0043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两路口分流道建成通车。记者 罗斌 摄  

  去年12月底,渝澳大桥至两路口南北分流道工程(简称两路口分流道)正式通车。市民开车从江北往大坪方向不再需要绕行两路口环道,从渝澳大桥上清寺端经体育路隧道后即可抵达长江一路,最少只需两分钟时间。

  2018年,像两路口分流道一样投用的主城区缓堵保畅工程还有不少。

  2月21日,来自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消息称,去年,重庆市围绕“功能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公交提能提质、管理挖潜增效”四大板块,开展了51项重点工作,完成投资约680.4亿元,一批缓堵保畅项目的投用,使得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位居中西部第一

  张先生经常前往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办事。去年12月28日,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和四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让他欣喜不已。

  “以前去保税港区,海尔路上的拥堵让我头疼不已。四号线一期有重庆北站北广场、保税港、寸滩等站点,无论是坐轻轨去保税港区,还是从保税港区坐轻轨去重庆北站北广场换乘到其他地方都很方便。”张先生说。

  去年,重庆市增强轨道交通引领作用,轨道环线东北半环、四号线一期共49公里线路开通试运营。截至目前,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计8条(段)、运营里程313公里,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五(不含有轨电车,前四位为上海、北京、广州、南京),轨道交通通达主城九区,覆盖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和主城区各大商业中心及大型聚居区。

  此外,去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加快完善城市路网,渝广高速进城通道、照母山隧道、石马河立交二期、回兴立交等一批项目通车。

  新建公共停车场45个提供车位8948个

  除了轨道交通和城市路网建设外,慢行系统打造、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推进,也让市民出行体验更好。

  去年底,重庆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区步道定远门至临江门段完工。该步道不仅完善了城墙、绿化、管线整治等基础设施,其最大亮点就是游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打卡攻略,通过关注“发现重庆古城墙”微信公众号实现边走边听,玩转重庆古城墙。

  去年,重庆市还推进了慢行系统建设,建成磁器口凤凰山步道等10条、16公里人行步道,开工建设30座人行过街天桥与地下通道,完成大学城28.5公里、茶园片区13.6公里自行车道建设改造。

  改善旅游景点交通设施方面,去年相关部门完成主城区AAA级及以上景区指路标志的排查,重点针对磁器口、长江索道、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站等热门景点,开展景区交通专题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优化停车设施供给,去年建成渝中区圣地大厦公共停车场、九龙坡区政府公共停车场等45个公共停车场,提供停车泊位8948个;开工建设龙凤溪、大山村等一批P+R停车场;完成重庆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市级智慧停车政府共享平台)建设,开发上线“重庆好停车”微信公众号和App。

  龙洲湾隧道寸滩大桥南引道今年建成

  城市缓堵保畅非一朝一夕之功。

  去年,重庆市一批缓堵保畅项目建成投用,今年主城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哪些亮点?

  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透露,今年,重庆市将继续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着力打造智慧交通拥堵治理体系;倡导“公共交通+慢行”为核心的绿色出行方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进一步实现交通“三大转变”,即:交通发展由单一扩大供给向供需双侧调节转变,机动化出行由私人小汽车向公共交通转变,交通管理由保障型向智能型转变。

  今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快417公里次支路网、51公里未贯通道路建设;加快建设曾家岩、红岩村等7座跨江大桥以及龙兴、土主等3座大型隧道,建成投用龙洲湾隧道、寸滩大桥南引道等项目;投用一批“P+R”停车场,新建并提档升级沧白路、腾黄路等30座人行过街设施等等。

  比如龙洲湾隧道,最快有望今年6月试运行。该隧道将打通环樵坪山区域与龙洲湾滨江片区的交通大动脉,龙洲湾、界石、南彭和公路物流港也将连成一片,市民从江津珞璜开车到南岸区茶园可比现在用时缩短一半,从巴南区鱼洞开车到茶园仅需15分钟。

  今年,主城区还计划开工大学城复线隧道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比如大学城复线隧道项目西起于坪山大道与渝遂高速相交的西山立交,向东延伸穿越中梁山,止于内环红槽房立交,2022年竣工后,将缓解沿线交通压力,市民往返大学城、西部新城也将更加顺畅。(记者 廖雪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