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三变”改革触发城口香溪村新“三变”

2019-02-18 09:52:3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2月12日,正月初八。快到正午,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香溪村,峡谷中的云雾徐徐散去,露出水墨画般的崖壁,以及从崖缝中飞流而下的崩溪河瀑布。

  河谷边,村民正在平整道路、安装路标。欢声笑语汇成一片,在谷中回荡。

  在一个三岔路口,村民杨传太用锄头挖出一个小坑,牟昌洪把还带着油漆味的路标插进去,轻轻摇晃试了试:“嗯,稳当了。老杨,下午还来干活哟!”

  往年,正月十五前都是香溪村村民的“闲耍”时间。为何今年大家要提前出工,还热情高涨呢?

  原来,去年2月香溪村启动了“三变”改革,组建起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不到一年时间,联合社便实现收益12.8万余元,村民户均分红超过330元;不到一年时间,这个贫瘠的村庄就实现了可喜的“三变”:村里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村干部工作更主动积极,村民脱贫致富信心也更足了。

  香溪村:摇身一变成为资源富集村

  崩溪河从香溪村蜿蜒流过,两岸仍留存着一些贫瘠的耕地。这些地块像壁毯一样“挂”在坡度超过45度的坡上。

  “我们祖祖辈辈就是在这种地里‘刨饭’吃。”住在峡谷边的村民陈友美对土地感情深厚,“过去是想种粮,没地;想办厂,没资源。”

  转机来自“三变”改革。农村“三变”改革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

  改革前,村里把资源梳理了一遍,喜忧参半。喜的是,这里有险峻秀丽的崩溪河峡谷、樱桃溪两岸茶园所产茶叶在县内外小有名气。忧的是,因为分户经营,崩溪河沿岸缺基础设施、缺接待能力、缺环境保洁,旅游仅限于“一日游”“一次游”,茶园仅有400亩,茶叶无品牌、无包装、无市场,每公斤明前茶只能卖200元。

  摸清家底后,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全村配置股份209户782股。联合社之下再成立两个公司,分别对景区和茶园进行开发、管理:通过投资和争取上级资金,改造了景区道路,增设自驾车停车场和销售点,添置电瓶车、路灯、垃圾桶,新增茶园800亩,并借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营销。

  通过走市场化的路子,香溪村将自家的资源真正变成了资产。去年世界杯期间,该村举办啤酒消夏节,景区日均吸引游客三四百人次,虽然人不是很多,但带动了近20户村民现场销售零食、土特产,并新建起5户农家乐。此外,村里的茶叶注册品牌后,销售均价涨至每公斤800元,最高卖到1600元,带动了近百名村民务工。

  “景区和茶园带来了货真价实的收入,我们也敢理直气壮地说香溪村不再是没得产业的‘空壳村’了。”村党委书记刘汉东说。

  村干部:从按部就班到主动进取

  村会计牟昌洪的办公桌上,叠放着工作笔记,已记完两本,正在用的一本也写了一半,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发展计划、收支情况、对公司发展的思考与打算、收集到的村民意见……

  牟昌洪在村里任干部已有3年。作为村会计,过去她的工作比较单一,只需按部就班地管钱。

  “三变”改革中,牟昌洪当选为联合社法人,兼职不兼薪。“去年一年的工作量,比过去两年总和还多。”她笑道。

  除了原来村会计的职责,牟昌洪还要琢磨联合社的发展,参与具体工作。去年村里举办啤酒消夏节期间,她早上六点就要起床,次日凌晨一两点才收工回家,常累得来不及洗漱倒头就睡。

  “以前香溪是一个干群矛盾比较突出的村。”庙坝镇副镇长田道兴介绍,村里矛盾多、上访多,每次换届选举过程都很“坎坷”。

  成立股份联合社后,在联合社兼了职的村干部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将更多心思放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看到村干部实实在在的付出,村民“找茬”的少了,理解、支持的多了。

  “上个月分红后,很多村民笑着说希望明年能分更多。”牟昌洪说:“这种希望也成为督促我们在新一年里干好工作的压力和动力。”

  村民:从伸手要补助到主动要“活路”

  立春后,几天的暖阳就催出了向阳山坡上草木的芽苞——新的用工季快到了。

  “啥时开工哟?我耍得骨头都僵了!”伴着一阵“抱怨”,村民周其东一脚踏进村办公室。

  周其东是村里的贫困户。他曾是村里最出名的“哭穷户”——每每遇到镇村干部就绘声绘色地诉苦,接着必定会问:最近有啥补助下来?帮我争取争取嘛!

  去年茶叶公司成立后,周其东被村干部劝到茶园打工。一开始,他嫌干活累。慢慢地,他发现依靠双手挣钱才更踏实。嘲讽他“哭穷”的人也少了,他在村里腰板直了不少。

  务工期间,懂些电工知识的周其东成了技术工,还鼓励妻子参加采茶、修剪、清园等工作。去年两人不出村就挣到3万元。

  “现在觉得伸手找政府要钱真是掉面子。”周其东不好意思地说,“与其花时间哭穷,还不如踏实劳动挣钱。这哭穷帽儿我是坚决不戴了!”(记者 罗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