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永川二手房交易办结由3天缩减为1小时

2019-02-12 09:42:5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永川区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二手住房交易办结由3天缩减为1小时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永川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重庆日报记者在二楼的不动产登记窗口采访发现,当地居民办理二手住房交易,从受理到办结发证只需要60分钟。

  这也是永川自去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以来,首个达到“浙江标准”的行政审批项目。据了解,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省,目前的二手住房交易办结时间也是60分钟,速度为全国最快。

  “打死都不行”的任务

  “3个月以前,我们中心所有人一致认为,60分钟办结二手住房交易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永川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唐定伟告诉记者,按照《不动产登记条例》,二手住房交易办结的法定工作日是30天,2014年,永川将这一时间缩短至8个工作日,2018年6月1日进一步缩短至3个工作日。

  2018年9月,永川成立民营经济促进委员会和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全面开展“转变思想观念、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等系列活动,大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2018年11月初,永川区政府向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提出将二手住房交易提速到2小时办结的要求。结果,唐定伟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研究了整整两天,给出了“打死都不行”的答复,他们认为,通过优化流程,其办结时间最多只能提速至一天半。

  唐定伟告诉记者,那时候,要完成一处二手住房交易,要经过测绘部门打空间坐标—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报税窗口实名认证—网上申报交税—收税窗口缴税——领证窗口领证等环节,大概要排五六次队,且税务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分别在一、二楼,一天半办下来已是最快速度。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与浙江、广东等营商环境标杆地区相比,永川营商环境根子上的差距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文说,在浙江、广东等地,干部是站在企业和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想的都是如何方便快捷地为企业和老百姓服务;而永川的一些干部是站在“我”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一定程度上存在“官本位”思想严重、“刷存在感”、不愿干事怕担责等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2018年11月,永川选派98名科(所、队)长和业务骨干到浙江蹲点学习。学习期间,他们上午在浙江大学听课,下午到宁波、南湖、江干、金华、徐州、桐庐等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观摩实际操作,晚上进行学习讨论。回来后,每人都撰写了一篇心得体会文章,这些文章借鉴浙江经验,结合其所在单位、部门实际,就做好永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唐定伟与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受理科科长刘定昌也在这批学员名单之列。“这次学习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唐定伟说,他们通过学习发现,可以把行政审批项目颗粒化分解,尽量减项目、减程序、减材料、减时限,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由此,唐定伟与刘定昌在借鉴浙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了二手住房交易60分钟办结发证实施方案。其具体做法就是:将不动产登记、税务、测绘等三部门窗口进行整合,将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税务、测绘等事务全部纳入不动产登记大厅实行一厅式办公,由专人对即办业务分类进行内部运转,由此打造出了“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次性收费和一个窗口发证”的全新业务流程。

  “如果说浙江的行政审批改革是3.0版本,我们的行政审批改革就是2.0版本。”唐定伟说,虽然信息化程度低一点,但通过增加人力投入、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二手住房交易60分钟办结发证由“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今年1月1日,永川二手住房交易60分钟办结发证方案正式实施,从此,当地办理二手住房交易的群众,只需排一次队、交一套资料,就能在60分钟内办结拿证。

  打开行政审批改革“突破口”

  “二手住房交易60分钟办结发证打开了我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宋文告诉记者,二手住房交易60分钟办结发证的实现,充分说明永川对标“浙江标准”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是可行的。自此以后,永川在行政审批改革上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至今已推出多项行政审批改革,使越来越多的行政审批项目实现了“最多只跑一次”。

  过去,永川区的市民要申请公租房,需要到多个部门开具房产、社保等各种证明材料。现在,他们只需到区公租房局办事窗口提交身份证、户口本、婚姻状况资料就行。至于其它资料,由区公租房局工作人员去函给各单位进行信息核查,然后根据核查结果对申请人资格做出判定。

  过去,该区在工程建设项目上,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至少涉及发改委、建委、规划等9个部门,需30余项审批、170余项申请材料,用时130余个工作日,要100多人次签字,盖48个章。企业办件只能来回跑部门,到相关科室提交申请材料,费时费力。

  现在,永川改“企业来回跑”为“政府一站式办理”,改“串联办理”为“合并办理”,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使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不超过50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工业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宋文表示,今年6月以前,永川还将完成中介服务整治,推行政府统一购买中介服务,从而彻底解决中介服务项目繁多、流程复杂、办理时间长、收费标准高等问题。同时还将推行“标准地”改革,压缩水电气报装时间和费用,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另外,永川全力打造的“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公社”已于去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已与20个职能部门的数百项政务服务项目实现对接办理。随着该平台运营不断成熟,永川行政审批改革将进一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 周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