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要闻>正文

重庆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春节前投用

2019-01-21 13:10:5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用市场化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春节前投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c422884731daf49df22

一月十八日,我市首批边角地修建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交付使用。市民正在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休闲玩耍。记者 罗斌 摄

  ● 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 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无论是在设计还是选材用料上,都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

  ● 除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手段的采用,这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还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新年伊始,重庆市民收到了一份新春“礼包”。1月18日,首批10个在城市边角地上修建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正式交付使用,预计在春节前,重庆共有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交付使用。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城市工作在全局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这批公园以及在未来两年将完工的共计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重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努力实现“两地”“两高”目标的务实之举。

  “真是一项民心工程,老百姓太受益了”

  小区门口是一个光秃秃的大山坡,上面除了零星垃圾,便是杂草。同时,山坡横亘其中,出门要绕行很大一圈才能到达公交站台。这样的窘况,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江北区大水井一带的居民。

  三个月前,这里启动了一项改造工程。就在今年春节前夕,一座崭新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在此诞生。

  居民能想到的锻炼和休闲设施,这里一应俱全:一个近20亩的坡地上,布置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秋千、蹦蹦床、滑梯,以及登山步道和随处可见的休闲座椅。同时,借助公园里四通八达的路网,附近小区居民可以从不同入口直接穿越公园抵达公交站台,解决了一大难题。

  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刚竣工开放,居民们就蜂拥而入。居民戴成凤说:“真是没有想到这里会变成公园,说一百个感谢也不为过。”

  “公园开建时,有些居民不理解周边会发生什么变化,今天我又遇到她们,都在说感谢话,这真是一项民心工程,老百姓太受益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负责人说。

  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附近居民纷纷点赞,这样的情形,在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中屡屡遇到。

  又如渝北区凤鸣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过去,这里虽然有一座公园,但设施陈旧,几乎没有什么文化娱乐设施。公园缺乏精细的管护,雨天里,公园林木深处多年沉积的枯枝烂叶还会发出一股霉味。周边小区的居民,宁可走很长一段路,横穿马路到附近的空港广场去休闲游玩,也不愿到近在咫尺的公园去。

  就在公园旁边,多年来闲置着一块空地,野草丛生的空地被社区用塑钢围起来,围墙和周边景观格格不入。

  不过现在,这块空地已经“废物利用”,变身一座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它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和锻炼的场所,还成为周边建筑的一个开敞式景观节点。“又好耍又好看”,这是不少居民对它的评价。

  “站在群众的立场,真正把好事办实”

  “民生无小事,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站在群众的立场,真正把好事办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无论是在设计还是选材用料上,都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

  为建好这些公园,在景观设计方面邀请了国际知名的设计单位和一些本土的新锐设计师。

  以凤鸣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为例,儿童戏沙池中的沙子,不是一般的河沙或者海沙,而是通过粉碎石英石制成的细小颗粒。后者不会形成粉尘,不污染环境,更重要的是不损害儿童健康。又如地面铺装,该公园的地面砖选用的不是天然石材,而是烧制的瓷砖。“天然石材在生产过程中要开挖山体,一定程度上损害环境,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公共空间,要发挥知识普及和教育引导作用。”

  再如大水井社区公园。山脚的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使用的是蓝色的地板胶,登山步道用的是绿色的地板胶,而山顶则是黄色和橙色。设计方称,这种大色块的分布,不仅仅是美化,更在于倡导一种现代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蓝色代表运动,绿色代表生态,黄色代表活力迸发。

  坚持高标准、切实服务民生,更体现在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功能设计上。据悉,这些公园的主要功能,体现在“社区”、“体育”与“文化”三方面。

  所谓社区功能,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一个公共空间,也是一个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我们要利用好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社区属性,让更多的市民融入进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后期,将会不定期的在各公园组织开展更多的展览、活动,让市民可以经常地参与其中,从而形成更好的社区氛围和环境。

  所谓体育功能,即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不仅会根据地形特点设计基本的体育功能属性,还会在各类运动场地植入科学健身法则,帮助市民更加科学地健身。如中小学体育课程相关的跳远标准刻度,50米、400米跑道设计等。

  所谓文化功能,以发源和流传于两江新区复兴场的著名的贺家拳为例,项目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拳术现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在复兴仍有较广流传,复兴南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会将复兴贺家拳的拳功运法融合到场地设计中,增加石锁、梅花桩等武术训练器械,让市民在锻炼的同时了解传统武术文化。

  城市管理和服务创新的一种尝试

  切切实实为民办实事,让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成为居民锻炼、休闲和娱乐好去处,在建成之后,管护就成为最重要的问题。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已与中标总承包单位签订协议,委托后期管理20年。目前,中标总承包单位已经成立专门的事业部,将根据全市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地理分布,实行分片管理。中标总承包单位还开设了400免费电话,让广大市民也有机会参与管理,共同维护公园后期运营的高品质。

  同时,为提高管理效率,更好地发挥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服务民生的功能,公园在后期运营中将采用智能管理系统。

  例如,公园的下水道井盖装有感知装置,当井盖发生倾斜就会自动向管理中心报警,避免游人跌入下水道;公园路灯上的感知设备,能根据自然光的亮度自动开关路灯,满足需求又能节能降耗;公园里的喷灌设施能够根据土壤的温度和湿度自动启停。

  除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手段的采用,这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还有更大的创新价值,即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重庆大学教授季晓明说,类似这样的城市公共服务项目,引入民间资本融入公共服务,不仅能用市场化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而且为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探索出一条新路。(记者 吴刚 杨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