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重庆纳税人工资条折射个税改革大变化

2019-01-08 09:18:37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工资条折射个税改革大变化 重庆纳税人晒出“加薪”红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158e351-d7a2-484f-abc0-015adcb03bd2

合川区局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解答个税新政疑惑  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e3fce5f-b8db-406f-b73b-bb7e8f4f6114

九龙坡区税务局开展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业务与操作培训  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月7日19时32分讯  这几天,不少重庆市民收到了自己一月份的工资。作为一件惠及亿万民生的大事,个税新政实施后,员工工资条里的数字发生了什么变化?不同类型企业的员工享收到了哪些个税改革红利呢?新年伊始,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重庆市多家单位,不少企业和员工晒出了工资条,分享了他们对个税新政的感受。

  工资条里的小变化 折射出改革的大红利

  “我这个月的工资比上个月多了80多块钱。”重庆市綦江区的金星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丽拿到自己1月份的工资条后,高兴地对记者算起了“减税账”:“以前每月需要缴纳300多元个税,起征点提高后,只需要交80多元,现在增加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等费用后,一步跨入‘免税大军’,一年下来能省下不少钱,太高兴了!”

  和李丽一样尝到个税改革甜头、领到新年“红包”的还有在西南大学工作的5000余名教职工们。“回想个税新政过渡期的时候,北碚区税务部门就为我们学校‘量身定做’了一次专场培训,给我们做宣传、送政策。元旦假期前几天还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申报辅导的贴心服务,让我们为享受个税新政红利做足了准备,为他们的高效服务点赞!”西南大学财务处税政科长任元明说。

  据了解,西南大学共有教职员工5000余名,个税新政实施之后,该单位近九成的教职工都享受到了新政带来的减税效应,减税额度从3元到2330元不等。“别看这只是工资条里的小变化,却能折射出改革的大红利”,任元明科长告诉记者:“1月份代扣缴的个税比12月份直接减少约300万元,个税新政的实施无疑将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的教学热情,从侧面来看这也是国家在帮助学校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

  职工到手收入更高 企业发展劲头更足

  家住蔡家岗镇的张先生今年40岁,在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产品运营推广工作,是销售部门的经理。尽管有着一份体面的收入,但身为独生子女的张经理也有着自己“中年危机”,行业竞争、赡养负担以及两个孩子的入学开销都让他感觉压力不小。

  元旦小长假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他惊喜地发现1月的工资条上有了变化:“到手工资比上个月多了138.2元!”张先生对这一变化十分欣喜,“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都纳入了专项附加扣除,这个月仅仅三项专项附加扣除就多扣了4400元,这些支出和我的生活息息相关,谢谢国家的税改‘红包’!”

  重庆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们也发现个人工资条上的收入发生了一些变化。“个税新政实施后,我公司本月个人所得税直接减税5.6万元,税负下降了53.72%。专项附加扣除的优惠政策惠及企业361名员工,超过四成的员工成为了个人所得税的‘免税户’,职工到手的收入更高,企业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重庆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荣燕高兴地说:“个税新政出台,尤其是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实施不仅减轻了企业员工的个人负担,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发展动力”。

  “授课+实作”多方位培训 办税更便捷

  “让纳税人知晓政策”是促进个税新政落地的第一步,而“完成申报”则是最关键的一步。节后首日,记者在北碚区税务局看到,为了全面推广个税新政,税务部门针对自然人纳税人的专场培训还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税务机关‘授课+实作’的培训很有用!”重庆市某机械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艺蓬经过两个小时的培训后收获了满满三页的笔记,“税务干部的讲解非常详细,个税新政条例、减除费用标准、具体计算过程、申报流程都涵盖到了,还重点讲解了扣缴义务人客户端系统操作,把我先前的疑问全部解答了。”

  据了解,个人所得税改革前期,北碚区税务局力求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在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所的宣传栏张贴政策解读、摆放宣传海报、发放便民手册,并组织业务骨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60余场,基本实现了扣缴单位和自然人纳税人全覆盖。

  “最近很多同事咨询各种个税扣除问题。”平安人寿负责个税申报的财务人员小赵说,“我们公司职工众多,面临的扣除项复杂,我们财务人员也很头疼,幸好江北区税务局政策宣传辅导及时,通过关注重庆税务和江北税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定期培训、接收纳税服务微信群推送的最新个税政策和学习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个税改革的相关政策。有不理解的政策,税务所还给予了我们耐心解答。”(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王烺 邓循 王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