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丰都:坦铺村让脱贫户不返贫

2019-01-04 11:01:47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丰都:坦铺村"扶"上马再送一程 让脱贫户不返贫 

  华龙网1月4日6时30分讯  “坦铺村虽然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任务,但如何确保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我们的做法是,从政策上对脱贫户扶上马再送一程,重点在发展产业上帮扶,让脱贫的农户稳步持续增收。”近日,重庆市丰都县坦铺村驻村第一书记姚学友说。

  该村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精准识别贫困户75户288人,经历次动态调整,现已脱贫67户240人,稳定脱贫8户32人,未脱贫5户15人,贫困发生率从13.6%降至0.7%,动态监测临界贫困户7户20人。目前,全村的贫困户和临界贫困户由县职教中心职工、兴义镇政府职工和该镇炜盛小学教师及村干部进行结对帮扶,结对帮扶实现100%。

  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我们村山高、坡陡,以前没有产业支撑,是部分村民致贫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村社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携手,帮助村民共谋产业发展。”坦铺村党支部书记高翔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2a0538c-1ec4-411e-8565-880cf2bf5393

坦铺村新修人行便道 通讯员 李达元摄

  那么村里到底发展了什么产业呢,目前现状怎样?记者在高翔的引领下来到了现场,只见他手指连片的幼树说:“看见了吗,这是我们村重点打造的核桃基地,面积有850亩。”时值隆冬,记者看到一株株核桃幼树在寒风中傲然屹立,虽然枝条光秃秃的,但走进仔细观察,那枝条上一个个芽苞正孕育着生机,一旦春天到来,就会吐露新芽。

  除了核桃产业,坦铺村还集中发展香椿产业150亩。两者有所不同的是,核桃树栽种三四年后才陆续挂果,而香椿因为是采摘椿芽,头年栽种次年春季即可投产。而且椿芽从雨水时节开始,采收期可持续到清明节,中途至少可采收3—4茬,将为农户带来较好收益。

  “我们村的养殖业也得到良好发展,全村新增生猪600余头,肉牛近300头,山羊770多只,鸡鸭鹅近1.8万只。”高翔说,此外,培育发展休闲山庄2家、生态钓鱼场所3家、农家乐1家、人工饲养小龙虾场所3个,解决了部分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这条公路是两年前硬化的,硬化后,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也方便了农产品运输,带动沿路村民实现增收。”村民秦志平手指屋门前的公路说。

  秦志平说的这条公路是由坦铺村村委会至赵家坝,路段全长7公里,在此之前是泥土路,路面坑坑洼洼,晴天车子驶过尘土飞扬,雨天路面积水湿滑,车子基本不能通行,困扰村民近二十年。2016年,兴义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94万元,终于对这条路实施了硬化。当时,沿路村民扶老携幼到现场观看施工,比过年过节还热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1cffb19-737a-44c0-8ba6-4c608312b8d7

坦铺村便民服务中心 通讯员 李达元摄

  姚学友介绍,坦铺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特别是落后的交通条件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严重制约了全村经济的发展。为此,他和上两届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一样,始终把“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牢记心头,不遗余力向上争取修路资金。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至今,全村累计投入1186.56万元,硬化公路18.2公里,新建泥结石路32.84公里,硬化人行便道12公里。目前,实现了村村通畅、社社通达的目标。”姚学友说。同时,全村还累计投入191万元,整治山坪塘28口,新建水厂1座,整修水厂2座,全面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基本告别了过去“靠天吃饭”,粮食收成有保障。

  民生事业良好发展

  “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还修建了专门的卫生间,再也不怕刮风下雨带来的危险,心里非常踏实。”蒲永秀一家住进新房还不到两个月,新的居住环境让她觉得日子有了奔头。

  去年上半年,按照县上统一部署,坦铺村大力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经排查,全村共有701套房屋,其中安全住房478套,闲置108套,C、D级危房67套。截至9月底前,该村对67套C、D级危房全部实施改造,其中,蒲永秀、秦志国、周邦金、杨兴忠、秦素芳等农户是最后一批,目前均已入住新房,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在实施C、D级危房改造的同时,我们还对48套闲置农房实施复垦,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存量垃圾堆放点3个,提供公益性岗位3个,常态清扫保洁村社道路18.2公里。”姚学友说,此外,还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对建卡贫困户人员落实免挂号费、床位费、免健康检查费“三免政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姚学友表示,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围绕巩固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当前民生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全力推进贫困农户脱贫致富。(通讯员 李达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