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江北警察季礼华:司机前行路上的“灯塔”

2019-01-02 13:39:10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18感动江北最美警察】季礼华:风雨无阻穿梭在车流中 他是司机前行路上的“灯塔” 

  华龙网1月2日10时讯  在人民警察的序列里,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的,交巡警要算上一个。无论风雨寒暑还是黑夜白昼都能在城市的大小干道看到他们的身影。一身警服,一身正气,融入不息的车流,骑行在广厦高楼之间,构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bca3290-73a2-49d9-b468-db44a3552b47

观音桥环道这样的车流量大的地方,只有摩托车方便快速处警  记者 谢鹏 摄

  季礼华,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巡警,近日,他在62位“寻找2018感动江北最美警察”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奋战一线 雨中奔走保畅通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崭新的2019年如约而来,这是季礼华在重庆工作的第9个年头。

  季礼华是山东临沂人,身高一米八几的大高个,皮肤晒得黝黑发亮。“交巡警外貌有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皮肤黑,任你刚来的时候是如何的白面书生,几年下来定是半个黑脸包公。整天在太阳下暴晒能不黑吗?”季礼华打笑着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6254c99-40b0-4cab-9cb5-8f533a976256

季礼华正在处理一起车祸  记者 谢鹏 摄

  “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汗。”这是作为交巡警的季礼华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重庆的冬天总是阴雨绵绵,一个周末的下午17时许,季礼华的身影准时出现在观音桥环道的交汇路口,身板笔直地指挥着交通,每一个动作都铿锵有力、标准到位。

  天气愈加阴冷,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晚高峰如期而至,江北观音桥环道车行压力巨大。雨越下越大,冷风夹杂雨水形成双面夹击,行人纷纷加快脚步或是找个屋檐避雨。

  环道执勤民警季礼华看着滚滚车流,他迅速驾驶摩托车汇入其中。“骑上摩托车,风吹得直钻骨头缝,我耳朵都被吹开裂了。”季礼华说,“但是没办法,在观音桥环道这样的车流量大的地方,只有摩托车方便快速处警。”

  下雨的天气,视线不佳,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季礼华丝毫不敢马虎。他停下摩托车,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开始指挥车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ac2be7a-246d-4140-a02f-96a9379cc60b

无论风雨寒暑还是黑夜白昼,都能在城市的大小干道看到他们的身影  记者 谢鹏 摄

  雨中的季礼华在路中央片刻不停地挥动着双手,虽然穿着雨衣,但雨水还是顺着他的帽檐不断流淌,滴在脸上。他一把抹去脸上的雨水,继续观察路况、指挥交通。

  其实,相比冬日里风雨的“洗礼”,让季礼华更难忍受的是夏天“暴晒”的考验,“经过大半天的烤晒,我感觉就连路面的空气里都散发着热气。”

  在早晚高峰时段,季礼华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热气从长长的裤腿直往上冒,如同将人放在烤炉上烤。“一个班至少要备两套衣服。”季礼华说,每次换衣服都能看到因汗水干湿交替而留下的块状的“盐巴”。

  引导群众 他是个耐心人

  作为一名交巡警,每天都要和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免不了会遇上一些“刺儿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5b98824-6d2f-4e80-97c2-214bea0b418f

夏天“暴晒”,冬日里风雨“洗礼”,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汗。”这是作为交巡警的季礼华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记者 谢鹏 摄

  一次,季礼华正在执勤,发现一辆没有牌照的摩托车正在行驶。拦下后发现开车的是一名小伙子,季礼华在要求检查证件时,小伙子居然拿不出摩托车驾照,只有c1驾照。季礼华当即要求扣留人和车辆,小伙子却不服气,情绪十分激动,拦着不让扣,甚至伸手打掉了季礼华的墨镜。季礼华退后一步,抓住了小伙子的手,告诉他这是影响警察执法的行为。

  “你没拿到摩托车驾照就开车上路,你这是拿你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在开玩笑!”季礼华对小伙子说,“要是真出了事,还能让你在这发脾气?你哭都来不及!”随后,他又详细讲解了法律规定,告诉小伙子他属于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合,而且摩托车在购买以后,也没有及时的到相关部门进行审查。

  听了季礼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解释,围观群众纷纷点头称是,驾驶人的情绪也慢慢稳定了下来,心甘情愿地接受处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71e257b-e5d0-4f83-8280-bf7fda66caa1

在人民警察的序列里,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的,交巡警要算上一个  记者 谢鹏 摄

  季礼华说:“预防交通事故必须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是预防交通事故的根本方法。”所以,他在巡逻时,特别注重加强对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纠正违章时,也不忘提示驾驶人遵章守法。

  季礼华是个很有耐心的人,遇到被处罚当事人情绪激动时,他也会把道理讲清楚,安抚当事人的情绪。

  几周前的一天,季礼华正在执勤,发现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停在茂业百货一旁的主干道上,那时正值高峰,车流量本就大,小车这样“大大咧咧”一停,让原本就不畅通的道路更加拥堵。

  季礼华敲了敲车窗,他发现开车的是一名小伙子,副驾驶坐着一名女子。

  “这里不能停车,请立即驶离。”季礼华弯腰对着车内的人说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c32ccbb-1aa4-428f-a379-bd97080d56e0

正在对一辆没有车牌的摩托车进行询问检查  记者 谢鹏 摄

  “我在等停车位。”车内的男子斜着眼看了季礼华一眼,并没有理会。“这是主干道,请你立即驶离,不然我们按照规定开罚单了哦。”季礼华再次对车内男子说到,可男子依旧坚持:“我说了我在等车位,没得位置了。”一边说着,男子一边摇上了车窗。

  季礼华见再三劝阻无用,便走到车前,记录下车牌号,按照违停处理。这时,副驾驶的女子不由分说就开始对季礼华进行指责,并阻挠他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季礼华等女子情绪平静了些,对车内的人说:“如果你是后面的车,就因为一辆车乱停而在路上多堵十多二十分钟,你愿意吗?停车场不只这一个,往前面开一百米就还有一个,为啥子不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呢?”女子听了,红着脸催促男子开车离开。

  服务群众 他是个热心人

  除了一会变“浇警”,一会变“焦警”,处理事故忙以外,作为一名交巡警还得“身手敏捷”。

  2018年9月28日晚,季礼华接到警情,称观音桥某天桥上有女子欲轻生。面对突发警情,江北警方展现了教科书一般快速、专业的救援方式。交巡警迅速对环道交通进行管控,清空天桥下方道路;商业区派出所民警隔断天桥交通,防止行人和围观群众刺激女子;消防在天桥下方搭起气垫,形成最后一道安全防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1b49d4c-d68d-4c7e-a9e5-6f49b942e05d

作为一名交巡警,他经常帮助别人,手里拿着别人送来的感谢信  记者 谢鹏 摄

  天桥长约十几米,但是气垫能保护的距离只有2米多。天桥两侧,季礼华和同事通过眼神和手势传递信息,分别从两端向女子继续靠拢。通过借机让女子接听电话转移注意力,季礼华果断跃身上前,抓住女孩的胳膊,将她拖进天桥内侧,使她转危为安。拯救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季礼华的愿望却很质朴:“马上就是国庆节了,我就希望她能好好活下来,和家人一起好好过个节。”

  打开季礼华的手机,手机通讯录上的联系人竟然全是一些辖区的地址加上姓氏。原来,这都是他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怕数量多了混淆,所以加上了地址。“成都王”,是一名从成都专程请假赶到重庆处理交通事故的王姓小伙儿。由于另一名当事人多次耍赖拒接电话,小王最终在季礼华的帮助下获得了应有的赔偿;“沙坪坝赵”,是一名在建新东路“打车难”的老人,季礼华帮他拦好了出租车并讲好了目的地,老人最终平安回家;“冉家坝林”,是一名临产时急需送医的孕妇,季礼华第一时间帮她联系了120,最终母子平安……这些通信录在不断更新,处理好了即删除,但是也有一些长期保存,因为那是他的牵挂。

  其实,在季礼华工作的9年里,他做的还很多很多。从护送考生到考场到扶老人过马路,从寻找走失孩童到高峰时段开辟急救救援通道让伤者接回断指……作为一名交巡警,疏导交通之外,季礼华在服务群众中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小事传递着温暖和感动。(记者 祝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