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庆:790件作品庆祝新中国70华诞
重庆日报  2019-06-17 09:24:05

  原标题:重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展开展 790件作品庆祝新中国70华诞

【要闻 摘要】重庆:790件作品庆祝新中国70华诞

6月16日,重庆美术馆,市民正在观看展览。记者 龙帆 摄

   6月16日,“向祖国献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重庆选送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同时开展,共展出重庆艺术家创作的790件作品。

  作为重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展,本次参展作品中,有28件中国画作品、48件油画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重庆选送作品名单。展出的作品关注社会现实,贴近人民生活,描绘时代容颜,代表了近5年来重庆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艺术家钟定强和温文合作的油画《红玛瑙》非常引人注目。作品中,一位彝族老人正在把玩玛瑙,玛瑙的温润和饱经风霜的皮肤形成了鲜明对比,画家在颜料中加入木屑,使得画面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去年我在大凉山采风时,在一个玛瑙市场看到了这位老人。她表情安详,通过身上的手表和防盗门钥匙,可以看出她已经过上了幸福生活。”已经80岁高龄的钟定强说,这幅作品意在表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赵晓东的油画《果蔬欢·百姓乐》、陈安健的油画《茶馆系列——喜乐平安》、唐德福的国画《金色童年》……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家们多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表现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建设者》《暖阳下》《风从远方来》等作品表现了建设工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令人印象深刻。

  艺术家们还用画笔描绘出重庆的美丽城市景象。国画《渝州晨曲》中,高大的桥梁占据了画面大部分,桥面下方,还描绘了轻轨和轮船,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象征着重庆发展蒸蒸日上;国画《青山绿水》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为背景,众多游客在桥上赏景、拍照,表现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无穷魅力。

  “展览中不仅有刘国枢、夏培耀、罗中立、庞茂琨等名家的作品,还有很多艺术新秀的近作,真是太精彩了!”湖南游客熊子恽在展厅中欣赏了4个多小时仍不舍离开,“重庆真是一个好地方,重庆艺术家也给我很多惊喜。”

  四川美术学院中国抗战美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承纬表示,本次展览中新人辈出,他们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对社会现实的密切关注令人惊喜,“这同样是一场艺术盛宴,市民能从艺术家的笔触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妙之处。”(记者 赵迎昭)

 

编辑:欧平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