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庆去年34万余人次无偿献血
重庆日报  2019-06-14 11:37:53

【要闻 摘要】重庆去年34万余人次无偿献血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重庆日报记者13日从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的“热血共济·爱动重庆——无偿献血宣传周暨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上获悉,去年,我市共有34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54.5万单位,每千人口献血率为11.18,较2017年分别增长1.07%、0.78%和4.96%,让重庆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温暖。

  “近年来,无偿献血人次在逐年增加,这是一个很好的态势。”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介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累计有341682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总共献出110408120毫升的血量,相当于每1000人中就有约11个人无偿献血。

  除街头采血外,我市还通过打造“医务人员、军人、台商”献血品牌、高校无偿献血知识宣讲等方式发展应急团队和高校献血,提升无偿献血抗风险能力。2018年,市血液中心全血采集中,团体献血占18.44%,高校献血占29.24%。

  “目前,临床用血量需求在不断増长,需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伸出臂膀,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张维斌介绍,重庆正在建设覆盖全市的采供血互联互通信息系统,预计今年7月上线运行。“我们现在采供血机构一共是19个,大的医疗机构是几百家,我们跟各个医疗机构和血站之间,将建立完善血液管理的信息化体系,实现血液从献血者到用血者的全程可追溯管理。”张维斌举例说,比如某个人的血液有问题,系统上就可以直接把他屏蔽,就不用再人工打电话通知,进一步保证血液质量安全。

  血液专家介绍,对健康的人来说,一次献血200毫升不但不会影响人体血液的正常循环,还有利于新陈代谢,因此,18-55岁身体健康的居民,都可以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另外,为鼓励市民积极无偿献血,《重庆市无偿献血采供血成本费用核销办法(试行)》规定:献血者献血后,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即可享受免交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采供血成本费用。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核销采供血成本费用。具体核销办法为,对于献血后血液检测至少一次合格的情形:献血者临床用血,免交采供血成本费,献血者的亲属临床用血按献血者无偿献血等量核销采供血成本费;对于献血后血液检测均不合格的情形: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按献血者无偿献血等量核销采供血成本费;献血者与其亲属临床用血所享受的优惠互不影响。 (记者 李珩)

编辑:欧平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