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100家优秀创新型企业获表彰

2018-12-25 14:06:3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这100家优秀创新型企业获表彰 来看它们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aed2c3b-0a52-4850-8a27-2767a190b102

精准生物公司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忙碌着  实习生 冯茴花 摄

  华龙网12月24日22时52分讯  为给优秀创新型中小企业一个展示成绩的平台,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近日,重庆对全市优秀创新型企业给予表彰,100家企业2017年研发投入总量达78.9亿元,占全市企业研发投入总量的28.2%,增速为88.4%,是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增速的4.9倍。这些企业从研发人员占比、新产品销售额及有效发明专利数等多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为全市产业升级不断增添着“活力”。它们具体如何进行创新?取得哪些成效?记者深入到精准生物、金鑫智慧科技等代表企业,集中进行了探访。

  精准生物:自主研发治癌创新产品 白血病治愈率超过90%

  去年年初,荣昌某小学读5年级的女孩雯雯(化名)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次化疗后病情不断恶化,经过CAR-T细胞生物治疗,体内高达98%的骨髓肿瘤细胞消失不见,并于今年9月顺利出院。

  “我们研发的CAR-T细胞产品已成功应用于白血病、结直肠癌等10余种肿瘤的临床试验,白血病治愈率超过90%,结直肠癌治愈率达到70%以上。”在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四楼的实验室内,公司副总经理周正军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道。

  将雯雯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CAR-T到底是什么?简言之,CAR-T就是一种细胞疗法,利用白细胞分离术收集患者的T细胞,通过编码改造,把它们制作成“导弹”,回输患者体内精准杀死癌细胞“坏蛋”。

  相比传统疗法,CAR-T细胞疗法不仅大大降低肿瘤患者的医疗费用,还有效减轻了术后的排异反应。据悉,目前该项疗法由研究者发起的临床试验已实施200例左右,预计将在2021年正式上市。

  目前,精准生物公司已建成1.5万平米功能齐全的生物医药研发转化平台,获批为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基因与细胞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引进了20多名国内外专家,组建150多名的研发团队(硕博人员占80%以上),围绕肿瘤、自身免疫性和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基因测序、精准生物治疗、干细胞再生医学、靶点药物等技术为切入点,开展精准医学、精准医疗和生物医药的研发与转化。

  未来3至5年,企业规划投入20亿元建设高端研发平台、转化基地和生产基地,打造500人的研发精英团队,实现医治和防治100万例癌症患者的阶段性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77547d3-9412-42bc-8e04-686565f51270

Beone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金鑫科技:研发全球首个万物互联APOS系统 获首席专家点赞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各种痛点难点也相生相伴:信息泛滥、巨头垄断导致部门壁垒、信息孤岛、形成数据烟囱……人与物、物与物、人与事该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在重庆金鑫公司,找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

  “APOS的关键词是‘互联’,只有互联才能发挥物联网优势。”该公司在董事长杨永东的带领下,历时20年,研发出了全球首个万物互联APOS智慧操作系统,率先实现了普适计算中构架的计算无处不在的设想。

  杨永东介绍,APOS万物互联智慧操作系统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在一套体系下的集中呈现。APOS系统贯通了物联网产业的上下游,如物联网软硬件开发、物联网业务运营、物联网数据挖掘等。APOS是高度安全、可扩展和开放的操作系统,可让开发者快速连接、创建、发布与管理物联网应用及解决方案。

  这一方案让中国互联网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从最初直呼的“不相信!不可能!”到听完介绍后点头称赞“不容易!不简单!”。 在今年8月举办的智博会上,倪光南院士表示,APOS系统作为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技术对我国物联网行业乃至世界物联网行业的影响,相当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对互联网行业的影响。

  多年来,金鑫公司在创新中不断成长壮大,其全球化接入标准协议BCCA已经在中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英国等地进行接入部署。目前,该系统已形成13大类,229款产品。智慧家居、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酒店、智慧养老、智慧楼宇等六大智慧应用平台已完成全产业链供应准备,已覆盖了交通、物流、制造业、零售、农业等各个行业,并通过数据紧密互联在一起。

  预计到2020年,金鑫公司将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POS万物互联智慧操作系统为基础,利用原发性技术的垄断优势,打造全球物联网领域的电商平台,形成物联网硬件产品制造、物联网平台运营服务、物联网软件开发集成与服务等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物联网技术应用高地和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千亿级物联网生态产业链聚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b770216-5570-43af-a11c-e8ed69437a99

Beone智慧城市DNA产业链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成绩单:成为年度优秀创新榜样 100家企业研发投入总量达78.9亿

  100家上榜“2018年度重庆市优秀创新型企业”名单的企业,带来了亮眼的成绩单,成为了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榜样。

  100家企业2017年研发投入总量达到78.9亿元,占到全市企业研发投入总量的28.2%,增速88.4%,是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增速的4.9倍;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26%,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2倍。

  81家企业有市级及以上认定研发机构,其中20家企业有国家级认定研发机构;研发人员达到2.24万人,其中博士439人,分别占到全市规上企业研发人员总数和博士总数的26.4%和53.3%,占该100家企业职工总数的19.9%,比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高出14.9个百分点。

  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215.9亿元,占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总量的22.8%,新产品销售收入率达到65.6%,是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率的2.6倍;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数3034件,占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数的24.4%。

  据悉,此次评选中,在组织专家对规定名额内的参评企业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后,又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了复核,同时还就区县初审中涉及违法违纪情况的企业专门征求了相关市级部门意见。

  最后,经参评部门合议和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会审定,从161个推荐名额中,确定了“2018年度重庆市优秀创新型企业”100强名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