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黄亚洲:开州山水间的护鸟人

2018-12-13 18:03:0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他用相机记录、用脚丈量人与自然和谐路 黄亚洲:开州山水间的护鸟人

  进入12月,是每年候鸟南迁进入开州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时节。在这样的季节,每周六身背30多斤的背包,在太阳升起前找好最佳拍摄地点,只为记录到野生鸟类的最美时刻,这个习惯34岁的黄亚洲已经坚持了近8年。

  自2011年进入开州林业系统从事湿地保护工作,从不熟悉鸟类到如数家珍,从护鸟到研究鸟,7年多时间里黄亚洲演绎了一个传奇故事,更成为重庆市林业系统的“鸟类专家”。

  亲鸟、爱鸟、护鸟,他是同事眼中的“鸟人”;记录鸟、拍摄鸟、研究鸟,他是坚持自己梦想的“护鸟人”。

  蹲守鸟类监测

  创造个人103天不间断观鸟记录

  2011年,作为引进人才被引进到开州区林业局,黄亚洲开始从事湿地保护工作。其中,湿地保护工作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鸟类保护,这就需要黄亚洲对开州的鸟类资源进行持续不间断地做监测。

  刚工作时接到这个任务,让连麻雀都叫不出学名的黄亚洲着实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两个开州“新情况”更让他有点无从下手:一方面,开州现有的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澎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都属于消落带湿地,这在生境中都属于新型种类;另一方面,新生境同时带来动植物的很大变化。

  无章可循,无例可援之下,黄亚洲唯有自己苦下功夫。弄不懂,他就自己学,通过购买大量鸟类方面的图书,请教专家,现场观鸟。开始的一年,大部分时间他基本都在湿地周边观鸟,被同事笑称为“鸟人”。

  而在持续监测上,他又以坚持来破解。2012年冬季,为了弄清汉丰湖上万只“野鸭子”的种类和数量,他创造了个人的观鸟记录,连续103天不间断天天守在汉丰湖边观鸟、辨鸟,终于弄清了原来这些所谓的“野鸭子”是包括了鸳鸯、绿头鸭、螺纹鸭、斑头雁等21种雁鸭类共同组成的群体。

  这一惊喜的发现也刷新了开州候鸟迁徙鸟类监测的新历史——由于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变好,开州正在成为候鸟的重要迁徙地。

  拍摄鸟类作品

  40℃高温下曾与毒蛇擦身而过

  2011年是黄亚洲学习成长的一年,在这一年时间里,不间断的持续监测让他深入地了解了这个工作。而2012年冬季的观鸟经历,更让他深深地爱上了护鸟这个“苦差事”。

  “我不想让这种美丽只留在枯燥的记录中,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来。”自2012年起,经上级领导支持,他开始通过手中的相机,让影像记录起了更多美丽瞬间。

  但野外拍摄鸟类十分艰辛,黄亚洲也因此吃了不少苦头。2014年7月,黄亚洲独自一人到澎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大浪坝区域做鸟类监测,在一片湿地荷花丛中,他意外发现了一群斑嘴鸭的幼鸟。斑嘴鸭属于冬候鸟,每年冬季飞到中国南方越冬,春季飞回东北、华北、俄罗斯等地繁殖,在西南地区发现斑嘴鸭繁殖现象极为罕见。

  为了拍到这珍贵的画面,半个小时里,顶着40℃的高温,黄亚洲趴在草丛中一动不动,更是在拍摄过程中和一条毒蛇擦肩而过。浑身湿透的热汗,面对危机的冷汗至今让他记忆深刻。最终,通过坚持,他拍到了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组斑嘴鸭繁殖照片。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7年多来,通过黄亚洲坚守的镜头,共有重庆市鸟类新记录8种、珍稀濒危鸟类20余种被拍摄记录下来。

  以其拍摄的鸟类作品。开州湿地生态也越来越被人所熟知。如今,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澎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正成为全市知名的鸟类摄影爱好者聚集地,爱鸟护鸟吸引更多人加入。

  调研全区数据

  记录全区鸟类资源285种

  从记录监测到拍鸟,短短数年时间里,黄亚洲对他职责内的开州澎溪河和汉丰湖的湿地鸟类,从种类、数量到迁徙规律等都了如指掌。但是他却不安分于此。2016年,黄亚洲主动承担了开州区科委的科技项目——“开州区鸟类多样性研究”,再次把目光瞄准了全区鸟生态。

  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他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休息,独自一人背上背包前行。从三峡库区到高海拔山区,到平行岭,再到低山丘陵,他的足迹遍布4种生境类型8个区域,全年调查轨迹超100条,行走里程超过1000公里,几乎覆盖开州全区所有的生境类型。

  但这种努力没有白费。通过这次系统调查,在黄亚洲手中,开州全区285种鸟类资源得以记录,其发表的4篇研究论文,编撰的《开州湿地多样性图册》、《开州区鸟类资源多样性调查报告》等3部材料,全面反映了开州区鸟内资源、种类分布、区域特色等情况。

  “这为开州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决策等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开州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实地调研为底,开州摸清了自己的鸟生态家底,如今围绕生态发展开州更有据可依,更加从容走好转型发展之路。

  2017年,黄亚洲当选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这既是对他工作成绩的肯定,也让他可以在更高更大的平台宣传湿地,呼吁全社会一起了解湿地、保护湿地、共享湿地。

  “护鸟工作没有尽头,也没有群体之分。”持之以恒是黄亚洲个人梦想的实践,共建共享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路。(龙博 王琳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