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大足家庭医生成为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2018-12-07 10:39:1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足:家庭医生成为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华龙网12月7日9时49分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家庭医生,曾被视为“高档生活方式”,而今正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重庆大足区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卫生服务由单向的、被动的“服务提供者”向双向的、主动的“提供服务者”转变,让城乡居民感受到人性化、亲情化的服务,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大足区龙滩子社区服务中心成立的龙滩园家庭医生团队,犹如一朵闪亮奇葩,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家庭医生团队”殊荣,该团队的家庭医生们也真正成为了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家庭医生为群众提供亲切健康服务 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百姓的贴心“家庭医生”

  “这个家庭医生签约要钱吗?” 龙滩园家庭医生团队医护人员在为当地建档贫困户建立家庭医生时,贫困户们纷纷咨询道。

  “签了这个家庭医生约,有啥子好处?”“方不方便我来看病呀?” “老人家,你和我们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后,觉得生病的时候,可以电话咨询医生,对于不能走的的老年人,医生还可以上门看病。”当天,针对建档贫困户的疑问,医护人员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疑后,现场对辖区117名贫困人员的姓名、年龄、病史等进行详细填写,方便签约的家庭医生能够了解本人身体的基本情况。同时,组织医护人员依次走进贫困户的家中,运用“健康一体机”进行上门家庭医生签约和体检服务。

  “我们贫困户也有了贴心医生,今天签了这份服务协议,再也不用为健康保健发愁了,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特殊困难家庭户杨毅发自内心地感叹。

  该中心主任王江波说,通过家庭医生与贫困户签约,不仅仅能让贫困户享受到便捷、贴心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还能使家庭医生成为治疗疾病,指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成为真正的健康守门人。

  今年来,该团队创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如开展“1+1+X”模式,即高级职称(指导员)1人,团队长1人,加上公共卫生人员,全科护士,药剂师及社区人员或志愿者等组成团队,共同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成员手机为签约的居民24小时开机,首批利用掌上平板电脑将家庭医生签约与慢性病健康随访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还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对辖区贫困户和残疾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贫困户提供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一对一的实时、动态医疗服务,全面提升辖区贫困人员的健康水平,缓解因病致贫的现状。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走进家中提供义诊服务。中心还先后举办了贫困人员健康义诊、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等活动,使辖区3500余名群众受益,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家庭医生为群众提供亲切健康服务 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健康教育进社区    

  “当你在吸烟时,烟草不但对你自己有害,二手烟还对别人有害!” 在今年全球第三十一个世界无烟日之际,龙滩园家庭医生团队医务人员在龙滩园社区,向市民开展着控烟健康教育时宣讲道。

  为减少烟草对心脏健康带来的风险,不断地开展健康教育是切实可行的行动和措施。 龙滩子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主题进行重点宣传,开展控烟健康教育“五进”活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机构和家庭,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展板、播放音像制品、义诊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图册和控烟知识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教育和控烟知识,倡导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军训时身体内水分消耗极大,盐分也会随着汗液挥发很多,大家要及时补水补盐。”面对骄阳似火的“三伏天”,王江波向当地参加军训的200余名企业学员普及防治中暑的相关军训常识和经验。

  这是该团队在拓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的一个个实例。今年来,该团队在健康教育中,开展科学就医和“健康中国行”健康巡讲活动。特别是加强控烟履约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同时树立预防为主、大健康理念,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更加注重健康管理,消除健康隐患,引导群众不仅追求身体健康。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将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推送到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和家庭,将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服务下沉到千家万户。

  目前,随着家庭医生责任制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团队把做一优秀的家庭医生团队作为工作的目标,除了完成对签约家庭的常规健康管理外,还针对辖区内残疾人、生育期妇女、空巢老人及失独家庭等特殊家庭的健康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医养结合”让老人“老有所养”

  “我们这儿除了接收老人入住之外,还提供日间营养餐,老人们到这里既可以休闲娱乐、也能得到专业的康复治疗,个性化的精神慰藉。”该团队唐军表示。

  区别于传统养老院的压抑氛围,记者观察到在龙福养老中心生活的老人总是洋溢着年轻人特有的气息。在这里,老人们仍然延续着自己之前的爱好,通过兴趣小组等方式,依然能够有机会为自己找到同好,实现自我价值,绽放生命光彩。

  80多岁的秦遗富老人是一名二胡爱好者,在龙福养老中心组织的首届“重阳敬老节”上,秦遗富老人伴奏,其余老人们则尽情歌唱,重拾青春。公共卫生专家陈欣见此深有感触,“养老不单是物质方面,老人们其实更关注精神层面的关怀,现在老人的精神饥荒已经超越了物质缺失,除了文化活动,我们还有定期交流、兴趣培养等举措,帮助老人快乐生活。”

  面对川汽厂“三线建设”空巢老人集中居多的形势,该团队创新思路,建立了一支由医生、护士、社工师、营养师、心理治疗师、护理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专业照护团队,为老人制定个性化的科学、健康、快乐的养生文化规划,实现真正意义的医护养结合。特别针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老年护养中心创新设立七个层次养老:居家养老、自理养老和机构养老等,并指导五个居委会的老年护养站,实现了社区就近“老有所养”,拓展了养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包括龙滩子在内的医养结合工作已经作为重庆经验被列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经典案例。团队成员王江波获重庆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全国“百佳健康守门人”等称号;唐军凭借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重庆市“百佳护理员”称号,并在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题为“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颁奖晚会上,荣获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颁发的“全国优秀养老护理员榜样人物”荣誉证书。

  专家点评

  “目前,重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体系初步建立,签约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涌现出大量优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包括龙滩园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们,用自己扎实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重庆市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院长龚放重庆市医师协会2018年全科医师分会年会暨十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表彰大会上如是说。

  “全科医生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的领头人,他们为满足老百姓的基本健康需求,克服困难,勇于前行。”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重庆医师协会会长赵兴吉介绍说,“为了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深入开展,开展了全市“十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评选活动,是社会组织对政府与单位奖励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增强全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