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重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见成效

2018-12-07 09:58:4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乡镇医院大变样 重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见成效

  站在宽敞明亮的新业务大楼前,彭水县高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冉开碧依然记得当年的窘境——多个科室挤在一个房间给病人看病、生化分析器是半自动的、手术室仅一个通道进出……病人留不住,医生也留不住。“如果没有医院集团‘资金池’的支持,单靠我们自己,要扩建业务用房、更新医疗设备,想都不敢想。”

  12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彭水县卫计委获悉,通过改革,该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17年全县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数分别为77.5万、7.9万,较改革前分别增长66.9%、191%,分别占政府办医疗机构总就诊人次的57.5%、69.4%;基层人均住院均次费用1645元,较全市平均水平低15%,门诊和住院药占比分别较改革前下降14%和18%。

  设立“资金池”

  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

  “要是放在改革前,上述数字就像天方夜谭。”彭水县卫计委主任代鸿说。

  改革前,彭水县是全市“有名”的基层医疗卫生发展“落后县”,全县4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加起来才1.4万平方米,有3个乡镇甚至没有业务用房。医疗设备简陋,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仍是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老三件”,基本处于“运行相当艰难、发展几乎停滞”的状态。

  经过充分调研后,彭水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这一思路,即独立设置农村卫生管理中心,建立以农村卫生管理中心为集团总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集团化管理模式。在明晰医院内部经营管理权限的前提下,由医院集团统一规划、统一配置资源,实现对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计划、预算安排、审计监督等工作,推动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设“资金池”,统筹提取各成员单位业务收入的10%和医疗纯收入(特指医疗收入减去药品、耗材)的10%,主要用于集团成员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更新、人才引进培养、对部分成员单位进行工资待遇托底等。

  正是靠着医院集团“资金池”统筹支持,高谷镇中心卫生院尝到了“甜头”:从“资金池”调出300万元买下隔壁房屋,使业务面积扩大了一倍多,购入进口彩超、胃镜、CT、DR等仪器,全新的洁净手术室也投入使用。

  据统计,在彭水,医院集团“资金池”已投入资金3.7亿元,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0所,基层业务用房总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较改革前增长7.2倍,卫生技术人员数583人,较改革前增长2.4倍。

  促进分级诊疗

  基层诊疗量连续3年保持在72%以上

  随着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也影响着群众的就医选择,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再往城里的大医院跑,而是选择留在基层就诊。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彭水县分级诊疗基层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保持在72%以上。

  冉开碧给重庆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该院为例,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起付线为100元,报销比例高达80%,如果换作二级医院,起付线则为300元,报销比例仅60%,“所以现在一般的病甚至一些手术,大家都愿意选择来乡镇卫生院。”

  据统计,今年1-9月,彭水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4%,出院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0.2%,出院均次费用1591.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县域内出院均次费用3052.1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个百分点,较渝东南平均水平低20%,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基层越来越好,也倒逼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彭水县县委书记钱建超说,县级医院不得不针对县域内外转率较高的病种,加强急诊急救、重症医学、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建设,提升其服务能力和水平,使疑难重症、大型手术等患者能在、愿在县级医院就诊。全县县域内就诊率从2014年的75%上升至2018年的87%,确保了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实施。

  培养人才

  基层医务人员进修学习一年最高补助6万元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好了,如何搭建一支稳定、优秀的人才队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中,彭水还建立起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两手抓、两手硬”的绩效考核方案,做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

  “近年来,基层医务人员人均工资以每年近2万元的增幅增长。”代鸿介绍,除绩效考核外,还建立起专科培养制度,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医务人员到重庆三甲医院或县级医院进修的,由集团总部按每人一年6万元、2万元,半年4万元、1万元的标准对成员单位予以补助。

  “以前没钱,我们不敢派人出去学。”万足镇卫生院院长何贵华坦言,如今有了底气,今年卫生院就派了1人到黔江中心卫生院进修。

  今年以来,全县已派出120名业务骨干外出进修学习,其中44名在重医附二院免费学习,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下沉。

  “事实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差、发展资金少、基层人才缺、积极性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难题。”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说,让群众就近享有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也走出了新时代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改革的“新路子”。除彭水外,铜梁也从今年7月开始试点集团化管理改革,力争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跨越式发展,从而实现“强基层”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