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渝北区加快推进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步伐

2018-12-06 11:23:3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让建筑更加绿色生态 使工作生活更加低碳舒适 渝北区加快推进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步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绿色生态小区香城故事  

  夏季一场大雨下来,超过一半的雨水透过了原本应该坚硬、封闭的地砖回到了地下,不仅有效缓减市政排水系统压力,还减轻了城市热岛效应,让人感觉更清爽——这不再是未来的美好愿景,而是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一幕。

  近年来,渝北区加快了绿色建筑,尤其是高星级绿色建筑的发展步伐,类似上述所说的“透水砖”之类的绿色建筑应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该区的各种建筑中,不仅使得建筑更加绿色生态,也使得我们的工作生活更加低碳和舒适。

  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超过90%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细化到我们的身边,工作和生活的房屋也要更加的高品质,这就要求建筑要从钢筋混凝土向绿色生态转变。

  目前,我市已经实施了新建公共和居住建筑的绿色建筑标准。渝北区也快速跟进,出台相关文件,对区内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绿色建筑比传统节能建筑理念更新、能耗更低、要求更高,更加生态环保。”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渝北区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以来,为了确保执行到位,区城乡建委按照事中事后控制原则,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涉及的重要项目进行了全数抽查。

  仅2018年以来,就完成建设工程能效测评项目360栋、面积约308万平方米,通过节能审查项目266栋、面积187万平方米,实施绿色建筑项目243个、面积185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超过90%。

  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的泽京时代·欢乐颂项目,是渝北区第一个实施居住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其里里外外就与一般的普通建筑显得不那么一样。

  为了减弱紫外线、磁波辐射及空气温差的变化,增强建筑物抗城市热岛效应的能力,有效延长建材使用寿命,保护建筑物,该项目采用了屋面绿化,以此达到更好的保温和隔热效果,同时辅以种植了高大乔木,确保场地遮荫面积达到20%以上。

  同时,该项目硬质铺装部分大量采用了透水铺装材料,通过这些透水材料,达到消除地表径流、雨水还原地下之目的。同时在暴雨时节,有效缓减市政排水系统压力和城市热岛效应。

  此外,传统项目绿化灌溉方式多采用人工灌溉,既浪费水资源效果也不佳,这个项目的绿化灌溉方式则采用了具有雨天关闭功能的微喷灌方式,有效节约了人力和水资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绿色生态小区圣湖天域

  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和生态住宅小区,工作生活更舒适

  除了在全区普遍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外,渝北区还大力推广高星级的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使人们的工作生活更加健康和舒适。

  “绿色建筑也分星级,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要求,在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共分为银级、金级、铂金级三个等级。”该负责人说,发展高星级建筑是大的趋势,渝北区通过财税补贴等政策,鼓励建筑项目方发展高星级的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

  位于中央公园的香港置地F71-1地块项目,就是渝北区第一个达到金级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致力于打造城市中心高端绿色建筑住宅小区。与普通绿色建筑不一样,这个项目在设计阶段就优先采用了被动式设计理念,利用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对建筑设计和规划进行优化调整。

  同时,该项目采用了更多的节能先进技术,在节地与室外环境方面,地下空间利用更充分,比率达到36.77%;透水地面面积达到56.1%。在节能方面,光源采用高效、节能、寿命长的T5直管荧光灯或节能型光源,设备房、设备房走道采用分组就地控制;楼梯间照明采用声控或人体感应探测控制,火灾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强制点亮楼梯间照明;变压器选用非包封线圈干式变压器,达到现行国家标准GB20052的节能评价值二级要求。

  此外,在节水方面,采用雨水处理系统,充分收集场地雨水,有效组织回用,灌溉技术采用带有湿度感应装置的喷灌技术,卫生器具采用节能型,其用水效率等级达到二级要求,用水入户压力不大于0.2Mpa,装有自动减压阀;在节材方面,充分使用高强度钢筋、高性能混凝土,对结构体系、地基基础进行优化分析,很多材料还可进行再循环使用;在改善室内环境方面,室内设置自然通风器,合理布局房间功能,将设备用房设置于地下,并对设备采取减震降噪措施,提高室内声环境质量。

  除了这个项目外,渝北区高星级建筑的培育步伐越来越快。今年以来,重点培育了万科·金域蓝湾和龙湖中央公园两个项目为绿色生态住宅小区,面积约19万平方米,目前已通过市住建委组织的专家评审;香港置地F83-1地块申请了重庆市金级绿色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实施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提升建筑节能效率

  新建建筑实施的是绿色建筑标准,那么旧有建筑就放任不管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渝北区首先将目光放在公共建筑上,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加政府财政补贴模式,实施了一大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提升其建筑节能效率。

  位于龙塔街道的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楼节能改造项目,是我市司法系统实施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示范项目。

  “在项目改造过程中,我们共实施节能改造面积65595平方米。”该负责人说,通过对建筑照明插座系统、空调系统、动力系统、围护结构以及特殊用能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大大提升了建筑的节能效率。

  改造后,办公室变得更加明亮,照度等各项目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现行相关规范要求;空调制冷采暖效果更加高效,项目改造总节能率达到20.34%,实现年节能量46万多千瓦·小时,相当于节约了137.95吨标煤。

  持续推进的改造项目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包括市一中法院审判大楼、喜地山·戴斯大酒店、重庆市水利大厦、重庆市口腔医院北部院区、重庆市公安指挥中心大楼5个项目在内的综合节能改造通过专家组验收,节能率均达到20%以上,面积约27万平方米。

  贺娜 刘廷  图/李显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