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大足着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2018-12-06 11:39:4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千年“海棠香国” 绽放文明之花 大足着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升城市品质市民素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大足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

  全国文明城区是目前公认的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大的城市表彰项目,是对一个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进行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环境,大足区于2016年底踏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文”征程。今年2月,大足“创文”首战告捷,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区。朵朵绚烂的文明之花,正在千年“海棠香国”不断绽放。

  开展志愿服务

  播撒文明火种

  11月9日,全市2018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候选名单进行公示,大足区龙岗一小亲子文明劝导岗上榜“全市最美志愿服务站(岗)”。

  跻身“全市最美志愿服务站(岗)”候选公示榜,是对龙岗一小“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肯定。

  去年2月,龙岗一小组建了由家长和学生组成的“1+1”亲子志愿者服务队,以亲子文明劝导岗的形式,在城区东关大转盘开展志愿服务。

  从次月4日开始,每逢当月首个周六,身穿醒目制服、大小配对的亲子志愿者,便会手持文明劝导牌,准点出现在东关大转盘各路口。他们或进行交通文明宣传;或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或帮扶有困难的市民安全过马路……目前,这一活动已累计开展22期。龙岗一小的注册志愿者队伍也逐步壮大到897人。

  学校是传承文明因子的重要阵地。在大足的“创文”过程中,像龙岗一小一样四处播撒文明火种的学校还有很多。整个教育系统先后开展了“三城同创,我们在行动”“‘冬日针爱’爱心编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爱心捐助、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孝老爱亲志愿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文明程度的提升。

  志愿服务是展现城市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志愿者更是“创文”的生力军。龙岗一小亲子文明劝导岗及其志愿者的背后,是占全区常住人口比例15%,总数达12万人的庞大志愿者队伍。他们组成包括2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在内的738支志愿者团队,活跃在大足的街头巷尾、城镇村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为文明出行点赞

  坚定理想信念

  引领文明提升

  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和蓬勃开展的志愿服务,得益于不断强化的思想道德内涵建设。

  “创文”之路上,大足首先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了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大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创文”始终。认真把握处理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创文”的关系,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全区将创建工作与弘扬本地石刻、五金、孝廉、重汽文化相结合,使文明创建植根于百姓心田;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2个、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单位97个、文明村镇16个;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2所,组织近5万未成年人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20项;“巾帼文明岗”“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创建评比活动扎实开展,“生态庭园”“文化乐园”扮靓了美丽乡村;大力实施“文明和谐结对共建工程”,区内153个各级文明单位与56个基层行政村互结对子互助共建,帮扶资金累计达200余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铁山镇胜丰村开展评选表彰 “好婆婆”“好媳妇”“健康之家”活动 

  结合全局发展

  环境全面改善

  “创文”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综合性工作,必须放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篇布局。

  围绕城市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等中心工作,大足找准了文明城区创建的坐标,让“创文”与城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行。统筹抓好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两大工作面,不断提高城镇化率,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目前,大足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40平方公里,海棠新城核心区基本成型。建成了一大批公园、广场和文化体育场馆。同时,美丽乡村加快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持续发力。森林面积达到85万亩、人均0.79亩。城市绿地面积达到1257公顷、人均36.7平方米。

  大足“创文”以“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为导向,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注重群众切身感受,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在今年8月组织的“创文”模拟测评中,全区群众参与率达99.8%,知晓率达87.5%,支持率达98%,满意率达99%。

  此外,大足还把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加强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的集中治理。市容环境卫生、客运交通秩序、城乡集贸市场和出租车、公交车、汽车(火车)客运站环境明显改善。

  >>>

  五大行动厚植文明沃土

  “育德”行动培育文明风尚

  扎实开展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佳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和“最美教师”“美德少年”等活动,有1人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7人获评重庆好人,3人获评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5人入选市级道德模范。

  “厚文”行动营造文明氛围

  大力传承弘扬石刻文化、孝廉文化、五金文化、重汽文化、革命文化,不断营造浓厚的城市文明氛围。完成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中心、一级文化馆等场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富民”行动助推经济发展

  以创建促发展、用发展带创建,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五金制造等优势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

  “靓城”行动提升城市品位

  开展城市形象提升和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城区街道整洁、市政设施完善、交通秩序井然、车辆停放规范、市民文明守法、城市形象提升”的目标。

  “和美”行动促进社会和谐

  积极探索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平安·和美”小区230个,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3%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4%,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刘茂娇 张琦 图片由大足区文明办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