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九龙坡城市提升深度体验行

2018-12-05 11:08:0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九龙坡城市提升深度体验行——凝聚智慧力量 谱写“多娇”篇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及市民走进九龙坡区黄桷坪钢琴博物馆体验

  11月30日,2018年九龙坡区城市提升成果展示会暨都市购物旅游节的重头戏——“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九龙坡城市提升深度体验行盛大举行。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重点企业、媒体代表等,对建川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万象城、国宾壹号院、京渝文创园等代表性特色文旅景区、重点商贸项目、优质房地产项目及高新技术企业园区进行了深度体验,并围绕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发展,为九龙坡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闵志慧

  A 三宜城市是“明日之城”

  “沿长滨路而行,江水滟影波动,看一城繁华,山之具象、水之灵韵、城之立体、景之映现尽在其中;建川博物馆、钢琴博物馆等如珍珠般沿线布局,东西方文明交融,人文历史厚重,一座‘山入城、水入境、绿入心、人入梦’的品质之城、花园之城、文化之城、特色之城跃入眼帘,让人震撼。”参加体验行的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闵志慧称。

  闵志慧说,在很多人印象中,九龙坡区是重庆工业大区,格力电器(重庆)、隆鑫通用动力、西南铝业(集团)、东方鑫源控股、建设·雅马哈摩托车等知名企业熠熠生辉,强力支撑着区域经济繁荣发展。这次九龙行深度体验,让她感受到工业城市里“三高三宜”的魅力嬗变。

  在闵志慧看来,九龙坡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城市管理、高品质人民生活“三高”建设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山水城”,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要求,也是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应时之举、应势之举、应需之举。

  闵志慧认为,城市是人的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一切工作的价值指向。城市“三宜”的要素,包括好的生态卫生环境,好的居住条件,完善的医疗、教育、交通、生活配套,以及优美的休闲空间和丰富的创业就业机会等。

  “近年来,九龙坡区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退二进三’,均衡发展,成效显著,一座秀水环绕、空气清新、宜居宜业的‘明日之城’正在崛起。”闵志慧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重庆市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 代伟国

  B 情景化体验化是发展新趋势

  “在新形势下,九龙坡区的发展路径至少传递出三重价值取向。”重庆市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代伟国表示。

  在参加九龙行体验活动后,代伟国称,首先,“三高三宜”愿景是对总书记嘱托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具体落实,它充分契合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这是九龙坡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价值导向。其次,创新驱动发展,真抓实干显成效,在当前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创新驱动是必然路径,京渝文创园用创意孵化梦想,让文化生根发芽,着力培育“瞪羚企业”,就是鲜明例证。最后,探索了一个高质量发展模式,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摒弃挣快钱的粗放式发展,促进“量变”向“质变”转变,走一条集约式的发展道路。九龙坡钢琴博物馆的布局,不仅可以提升区域发展的“文气”,促进全域旅游和高品质生活,甚至还可以衍生并促进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如钢琴行业的产品展览、研发、交易、教育、培训等,有很大成长潜力和想象空间,极具战略眼光,对于未来九龙坡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在代伟国看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纵深发展,虚拟空间日益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且势不可挡,这对实体商业和城市活力都带来一定挑战。如何将人从虚拟空间或家里吸引到实体空间中,不仅是实体商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城市规划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

  “打造情景化、体验化的实体空间,是未来城市建设的方向。”代伟国说,在未来城市规划建设中,要以人为本,将业态、形态、生态、文态统筹考虑,以“四态”合一的方法打造出可体验、可触摸、有温度的“梦想之城”,才能激发城市活力,实现客聚一域的效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 尹严全

  C 高质量发展需要健康价值取向

  “城市是有生命的,它们的发展变化犹如有机体的生长,遵循着自身内在的规律。”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尹严全在体验九龙行活动后也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他看来,现代社会中,健康走向应当是持续不断地关注公众生活,让城市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九龙坡有山有水、依山伴水,天生丽质、文蕴丰厚,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城市应有的公共空间和山水格局,从而使城市与自然山水和谐共处、相得益彰。

  当前,老百姓对住房或城市空间的需求,已经从“有房住”、“住得好”向“住健康”方向发展。九龙坡区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品质,梳理好城市的肌理和文脉,不搞过度开发,把更多的文化场地、市民广场、公园绿地、滨水空间等留给市民,体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向城市根本目标的回归,很好地体现了健康价值取向。这些都说明了九龙坡区城市建设管理者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眼光。

  重庆劲力酒店总经理、重庆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李亚丽表示,新时代的九龙坡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之城,唱响“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全域旅游定位,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靓丽区,不仅效果明显,也让她找到事业再次腾飞的希望和信心。

  重庆本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善平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发展的热潮下,新兴网络媒介的涌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九龙坡区结合高新区产业带,致力专业市场智慧升级,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升级,让他很有获得感、幸福感。

  汪正炜 图片由九龙坡区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