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涪陵新城区快速崛起 成为区域发展强力引擎

2018-11-20 17:31:4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涪陵新城区快速崛起 成为区域发展强力引擎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涪陵经济发展迅猛,重磅利好不断。

  9月12日,涪陵区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高铁新城、韵达集团西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等21个涉及大数据、智能化、绿色食品、城市提升等领域的重点优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涪陵,总投资达402.15亿元。这些项目将为涪陵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10月22日,涪陵区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于涪陵新城区西南片区设立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未来,这里将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重要支点。

  对于涪陵来说,该区自此又新增一个国家级的对外开放平台。

  快速跃升为主城之外经济强区

  涪陵作为乌江流域最大的城市,是重庆辐射渝东北、渝东南的重要支点。境内拥有丰富的煤、天然气、页岩气等自然资源。

  2013年,涪陵地区的GDP仅有690亿元,到了2017年则达到了992亿元,短短4年内经济总量增长了300亿元,人均GDP达到8.55万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涪陵近年来最受外界瞩目的,还有其在交通方面的优势和重要地位——未来的涪陵,是罕有的拥有两条高铁线路的城市。

  2013年,渝利铁路通车,涪陵拥有了第一条高铁动车线路。去年,规划的渝武高铁线路走向确定:重庆主城-涪陵-石柱-利川-武汉,该线路预计2020年后开建。

  业内人士表示,高速铁路,对于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涪陵新区驶入“高铁经济”时代

  在两条高铁线路的带动下,涪陵将进入高铁经济时代。而这两条高铁线路经过的涪陵新城区,本身就是国家级开发区,再加上高铁经济的拉动,理所当然成为涪陵全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按照涪陵区“两线三片一城”的规划,新城区的定位为科技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美丽城市。功能分区为“两线三片”:涞滩河沿线着力打造精致生活区,太白大道沿线要着力打造“城市中轴线”,高铁片区要着力打造“科技城区”。

  如今,围绕高铁经济发展起来的涪陵新区已经颇具规模。医疗方面,已经搬到新区的中医院、疾控中心,已经成为新区居民健康的保障,正在建设的还有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新区分院等医疗机构;教育资源方面,有和城七校联合办学的十四小学、巴蜀学校,有市重点的涪高中,和正在建设的实验中学,而涪陵最高学府——长江师范学院也在进驻新区好几年。

  而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新区规划的CBD中央商务区,计划引进更多的知名企业、互联网企业,中石化页岩气正在建设的千人办公大厦也在CBD附近。未来,一个企业总部云集的中央商务区将很快崛起,成为新区的地标建筑。

  目前,涪陵新区正在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政府规划,到2020年,涪陵新区将基本建成幅员面积6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城市,聚集人口60万人;工业园区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比重达到40%-50%。

  可以说,涪陵新城区将是涪陵未来的强力引擎,将聚焦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

  绿地投入百亿元 助推涪陵新城发展

  随着高速铁路的贯通,涪陵新区已形成区域交通枢纽。而未来,按照相关定位,涪陵新城区高铁片区将重点谋划推动“交通节点”向“城市枢纽”转变,推动“窗口地带”向“科技城区”转变,推动“流动区域”向“常住区域”转变。绿地集团涪陵高铁新城项目的正式入驻开建,将有力推动这一进程——

  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与涪陵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绿地拟投资100亿元,在涪陵全面布局集中式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五星级酒店、会展中心、高端商务公寓、商务办公中心、生态智慧宜居社区等业态。此项目是绿地集团高铁战略,继万州城际空间站后的又一重要布局。

  绿地集团,坚持创新引领,在超高层综合体、高铁新城、商业会展等领域探索出了成熟的产品模型和运营模式。尤其是近年来,绿地全面对接高铁经济市场需求,在全国打造了一批全功能微型城市体“绿地城际空间站”,通过产业导入与功能建设,成为城市新一轮大发展的经济引擎。

  涪陵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涪陵新城,是一项事关涪陵城市能级提升和未来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将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新城规划手笔大,产业基础好,希望以引进绿地集团重大产城项目为支撑,用3到5年时间尽快建成核心区,为涪陵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带来新希望。

  据了解,绿地涪陵项目“绿地城际空间站”紧临涪陵高铁站——涪陵北站,半小时内可达重庆主城,1.2小时可达湖北利川,坐拥交通枢纽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及人流支撑,未来的物业价值和上升空间十分明显。

  张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