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区县>正文

心系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乐居

2018-11-08 09:48:1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沙坪坝 心系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乐居

【区县联动】【沙坪坝】心系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乐居

学府悦园公租房  摄/李显彦

  沙坪坝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努力把其办成一项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德政工程。

  作为重庆市公租房配比最重的沙坪坝区,沙坪坝区上下十分重视公租房的建设、管理及使用工作。通过改革创新建立管理体制机制,于2015年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区公租房管理领导小组”,2016年1月在区房管局设立公租房管理中心,在沙坪坝区3个公租房区域设立管理处,配备工作人员,与公租房所在的镇街、社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管理和制度体系。

  3年来,沙坪坝区在配套上大力完善生活基础设施让居民“安居”、在文化上多次举办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让居民“乐居”,打出组合拳,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和谐生活环境,使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更趋完善。

【区县联动】【沙坪坝】心系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乐居

第六届“爱在公租房”社区邻里节

  落实民心工程,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对于很多在城市打拼的人来说,住有所居才能安心工作、放手拼搏。实现“住有所居”的住房保障目标,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对沙坪坝区来说,做好住房保障、服务民生,一直是沙坪坝区的大事。沙坪坝区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加强对住房保障工作的力度,把这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沙坪坝区在经营管理近39万平方米8000户直管公房基础上,先后购买廉租房2万多平方米408套,管理公租房443万平方米近6.7万套,建成安置房224.67万平方米,基本形成了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安置房、直管公房、租赁补贴、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

  坚持依法征收、阳光征收、为民征收,2013年以来,沙坪坝成功实施了24个市、区级重点工程及棚户区改造、排危搬迁、土地收储等重点征收项目,累计完成1万余户、100余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2016年至2017年,累计投入1.05亿元,改造直管公房中C级、D级危房3.56万平方米,累计创建优秀(示范)物业管理小区国优3个、市优31个、区优56个,协调、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400余起,让数万名群众的居住环境和住房品质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当好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员、维护员

  重庆的夏季历来消防压力较大,沙坪坝区委、区政府一直惦记着公租房小区消防安全问题。9月,在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内,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们分批行动,进行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水、电、气、消防、电梯、机房及各类管道,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必须细致地进行逐项检查。

  作为沙坪坝区最早投用的公租房小区,康居西城于2011年陆续投用,至今已近8年。

  “消防环网整改好后,我们都不担心消防安全问题了。”提起今年上半年刚完成的消防环网及室内消防栓改造工作,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居民李生炎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存在消防设施老化等硬件隐患,小区内老年人和外来人员占比较大,部分居民消防意识淡薄,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意识,这里历来是沙坪坝区消防出警率最高的小区。”沙坪坝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沙坪坝区房管局公租房管理中心自成立之初即对沙坪坝区区公租房各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排查结果显示,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内消防系统因使用时间已久,消防管道漏水问题严重,室内外消防栓系统水压低,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工作将难以开展,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此,沙坪坝区下大力气,邀请相关专家实地进行指导论证,并最终形成报告上报市、区各有关部门。

  经过不懈努力,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消防设施整改项目于2017年8月22日获得立项批复,由市、区两级共同出力,全面整治小区消防系统老化问题。

  据了解,在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沙坪坝区近3年已累计投入近500万元,更新康居西城室内消防环网系统,保障小区消防环网供水保压,同时继续对室外消防环网和喷淋系统进行改造,并配合定期举行的全民消防演习,使“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在康居西城公租房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

  为了让百姓住得放心、住得安心,沙坪坝区始终在基础设施的打造上不遗余力。截至目前,区房管局争取市、区两级财政支持,已先后投入1000万余元,修复了小区楼栋外墙保温层、外围边坡、塑胶地坪、排污管网,在各个公租房小区增设一站式办公大厅、停车位、休闲座椅、户外健身器材、宠物拾便箱等基础设施,尽心尽力为百姓营造便利、舒适的人居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还新设立丰文街道、香炉山街道,更好地为学府悦园及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居民服务。

  塑造梦想人居,让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工作无止境。对沙坪坝而言,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是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重要抓手。

  公租房人口多、流动性强,这里的租户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居民,彼此之间联系少、交集少。沙坪坝区房管局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自下而上征询意见,找准租户需求,统筹各方资源优势,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有活力就要有活动,有活动就要有阵地。针对公租房小区体量大,老百姓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注下,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小区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对康居西城综合服务大厅进行了改造升级,学府悦园的综合服务大厅目前正在建设中。

  如今,宽敞明亮的大厅、干净整洁的座椅、一字排开的办事窗口,不管是缴纳租金、物业咨询,还是社会福利、劳动保障,低保办理、人口计生,就业、残联等工作都能在这里方便快捷地“一站式”办理。通过制订窗口人员服务规范和考核办法,增置便民设施设备和投诉意见台,努力塑造让人民满意的窗口形象,沙坪坝将持之以恒,以服务百姓为宗旨,全力提供精细服务,营造温馨和谐的服务环境。

  一直以来,沙坪坝始终把“温馨友爱、互助和睦”作为沙坪坝区上下着力达成的宜居愿景。为了实现这一愿景,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属地镇街牵头在各个公租房小区举办了各类活动十余次。今年4月,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小区中庭广场举行的“邻里节”便吸引了数千名居民前来观看。合唱歌曲《好邻居》、现场摄影展、医院义诊……一系列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节目和服务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得到了众多好评。其中,美丽阳光家园小区的“迎春文艺汇演”、“露天电影”、“流动书屋进小区”等广受欢迎,一方面丰富了居民们的业余生活,更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深入感受群众冷暖、有效服务百姓民生。这正是沙坪坝区将公租房小区全力打造为服务优质、管理优秀、环境优美群众满意小区,让居民‘安居’‘乐居’的集中体现。”沙坪坝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詹米璐 王彩艳 许伟 图片除署名外由沙坪坝区公租房管理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