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要闻>正文

重庆荣昌“空壳村”这样赢得民心

2018-11-06 13:55:0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空壳村”这样赢得民心

【焦点图】重庆荣昌“空壳村”这样赢得民心

整治后的白象社区谭家坡街十号,居民在焕然一新的院坝里休闲摆谈。通讯员 胡文丽 摄

  上个月,荣昌区昌元街道白象社区投入5万余元,为4个老旧小区硬化了院坝、修建了花台、搭建了雨棚。

  不少得到实惠的群众主动提出申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为各自小区的改造建设出谋划策。

  自从去年成立物业公司获得首笔集体经济红利后,昔日“空壳村”的白象社区变成了“实力村”,主动拿出资金办好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夯实了基层党建,赢得了百姓民心。

  “空壳村”的机遇

  白象社区地处荣昌老城区,以往,村级集体经济没有任何收入,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然而,作为荣昌最为典型的老旧社区,白象社区的522栋居民楼中,七成以上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没有聘请物业管理公司,导致基础设施老化、院坝环境较差、居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出现。

  “我们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基本办公经费都要上级拨付。面对急需办理的民生实事,我们想干都干不成。”白象社区党委书记唐君刚介绍,群众反映的问题难以及时解决,导致农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渐渐弱化。

  去年,白象社区遇到了一个“翻身”的好机会:为引领“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荣昌区要选15个村(社)试点,分别拨付130万元至14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不过,要想得到这笔试点资金,需要经过各村申报、镇党委推荐、区里评审等环节。特别是在最终评审环节,“空壳村”既要拿出好的项目方案书,还要上台进行竞选演讲,获奖者才能争取到最终机会。

  “这个机会得抓住!”唐君刚和社区干部们经过精心筹备,计划针对老旧社区治理问题筹建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因地制宜提供垃圾清运、治安巡逻、基础设施建设等服务。

  杀入竞选的最终环节,唐君刚的演讲获得评委一致肯定,白象社区成为首批15个试点村(社)之一,获得140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资金。

  社区办事的底气

  140万元扶持资金一到账,白象社区立即成立了重庆香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他们拿出10万元租赁了办公场地,用28万元购买了生产经营设备,剩下的102万元全部用于经营发展。

  “为了让集体经济产生更多红利,大家仿佛有了使不完的干劲,多方找项目,到处参加竞标。”唐君刚介绍,一年里,该公司不仅承包下了35个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还面向全街道承接了装饰装修、化粪池清掏、管网改造、环境整治等工程。

  苦干一年,重庆香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合同资金达到160万元,所获的10.6万元利润打到了白象社区的集体账户。

  这下,社区说话办事有了底气、行动力,很快就着手开展老旧社区整治,一批整治院坝、修建水厕、搭建停车棚等民生工程陆续实施。

  滨河西路117号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6个单元居住着65户居民。多年来,该小区连接主街道的100米长小巷,经常因路面破损、地下管网冒污水等问题,造成居民出行极为不便。但是,因为原来的开发企业早已注销,这一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村民为此怨声载道。

  “我们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唐君刚安排香垣物业公司实地了解情况后,很快拿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社区集体经济出资3万元,65户居民自筹资金1.2万元,动员爱心企业捐资2万余元,三方合力为小区更换污水管道、硬化路面。

  短短一个月后,香垣物业公司就完成了这条出行路的改造工程。后来,白象社区又拿出2.9万元,帮助滨河西路117号小区维修了花台、规划了停车位,还安装了路灯、监控、门禁等设备。

  像这样,白象社区的首笔10万余元集体资金,全部用在了老旧小区整治上,一共为35个老旧小区实施了23个民生项目。

  集体组织的凝聚力

  可是,集体经济的资金毕竟有限,究竟如何才能发挥最大效益?白象街道给出的答案是:利用老旧小区的蜕变,增强集体组织的凝聚力,发动居民参与共建自治。

  去年6月,白象社区党委指导香垣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并通过“红色纽带”党员服务队平台,广泛开展“维修家电上门行”“义诊进院坝”“微心愿”等一系列活动,拉近了集体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红色纽带”党员服务队还与街道“街长制”“河长制”“网格长”等结合起来,开展送精神、送政策、送服务等“三送”活动。

  白象街17号是两栋上个世纪60年代建成的居民楼,因为房屋建设时没有设计厕所,36户居民平时需要到楼下一个公共旱厕上厕所。“红色纽带”党员服务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白象社区争取集体资金,将这个公共旱厕改建成冲水式厕所,解决了居民们的“如厕难”。

  “效果超出想象。”唐君刚说,如今,在香垣物业公司党支部的引导下,老旧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生活越过越舒心,志愿参与小区自治的人也越来越多。

  “‘空壳村’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反哺民生工作,回应了老旧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昌元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敏介绍,今年,街道又有6个村(社区)新发展了集体经济项目,这些村集体经济正发挥出强大的‘造血’功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