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长寿启动22万吨脱硫石膏堆场整改

2018-10-18 13:45:1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长寿启动22万吨脱硫石膏堆场整改 系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6个市级挂牌督办问题之一

  5月8日至15日期间,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督查组对重庆20个区县开展了督查,共移交问题33个。

  重庆高度重视督查组移交问题的整改落实,对督查组提出的“长寿区凤城街道复元村四组水口地段沟谷鑫远货场,堆场有脱硫石膏约22.1万吨,长寿区应规范开展封场工作,并加快封场进度,消除环境隐患”等6个突出问题实施市级挂牌督办。

  如今,长寿区对问题的整改进度如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长寿区凤城街道复元村四组水口地段沟谷鑫远货场现场走访。

  22.1万吨脱硫石膏堆场

  存在环境及安全隐患

  鑫远货场负责人但远峰介绍,鑫远货场占地21677平方米,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6年停运。鑫远货场的主要功能是填埋废渣,处理工艺为卫生填埋。由于鑫远货场容量大、填埋便利,附近许多企业选择在此处理废渣。

  目前,鑫远货场总填埋灰渣量约22.1万吨,主要灰渣类型为脱硫石膏。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脱硫石膏已用填土和碎石覆盖,填土覆盖区域中填土的厚度约为1.4米,碎石厚度约为0.8米。

  堆渣区南侧与底部高度差约13.5米,底部废渣量较少,最底部的垃圾渗滤液调节池积有雨水。

  长寿区经信委、长寿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现场检查后发现,该脱硫石膏堆场存在如下问题:随着堆渣量的增加及长久的风雨侵蚀,填埋场内原有拦渣坝修建位置已不能满足库容要求,拦坝稳定性变差,存在安全隐患。场内的雨水和脱硫石膏渗滤液下渗进入渗滤液调节池,而场区内渗滤液导排系统尚未完善,渗滤液并不能保证全部进入调节池,存在一定的渗漏风险。货场部分场地的堆渣底部缺少防渗措施,急需补修货场底部防渗系统。脱硫石膏堆场坡度较陡,堆体已出现较大裂缝,存在垮塌、滑坡等安全隐患。

  24小时监控

  采用塑料薄膜简易覆盖

  “鑫远货场所处沟谷的下方有一条小河沟,流入长江支流龙溪河,一旦堆场出现垮坝或渗滤液渗漏,会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长寿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世平介绍,长寿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了脱硫石膏堆场整改工作,邀请相关专家对现场进行了勘验,并委托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编制鑫远货场封场方案。

  目前,鑫远货场封场方案已由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评估通过并正在逐项实施。王世平说,在此之前,长寿区相关部门已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来防患脱硫石膏堆场可能产生的环境、安全风险。

  “我们在鑫远货场内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将其接入区政府应急管理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监控。”王世平介绍,根据专家建议,长寿区环保部门还对鑫远货场四周的地下水和地表水进行定期采样监测,“通过多次采样监测并对比货场上下游水样,暂时未发现脱硫石膏堆场对水质有明显影响。”

  此外,为了防止雨水对脱硫石膏堆场的冲刷,长寿区相关部门采用塑料薄膜对脱硫石膏异常裸露部分进行了简易覆盖,并对货场边沟进行了清理,防止积涝导致脱硫石膏堆场垮塌。“调节池里的渗滤液也正在抓紧处理。”

  王世平介绍,鑫远货场渗滤液自2012年开始,就由重庆长寿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虽然重庆长寿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关停搬迁,但污水处理厂仍能正常运转。

  将货场封场

  进行植被恢复

  长寿区经信委副主任徐宗诚介绍,虽然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鑫远货场停运后存在的环境和安全隐患,再加上这22.1万吨脱硫石膏利用价值不大,因此急需对货场进行封场,以彻底消除货场的环境和安全隐患。

  “根据目前编制的方案来看,封场施工分为整改和封场两个阶段进行。”徐宗诚说,整改过程中,要根据脱硫石膏体积和货场容积现状以及目前拦渣坝的结构稳定性状况,进行拦渣坝重建。

  同时对填埋区域进行平整推坡和补修货场底部防渗系统,为后续防渗系统的覆盖及渗滤液截留导排等做好前期准备,并重新修建调节池。在完成货场整改后,将进行封场施工,主要内容包括表面防渗系统设计施工、地表水导排设计施工、绿化与植被恢复等。

  在封场施工过程中,表面防渗系统设计施工尤其重要。根据货场填埋成分的情况,表面防渗系统设计为三层,将在脱硫石膏表层覆盖约30厘米的黏土,再覆盖土工膜、HDPE膜。

  徐宗诚介绍,预计需要土工膜和HDPE膜面积均为20030平方米左右,膜覆盖主要采用机械结合人工作业的方式进行。膜覆盖完成后,在其表面覆盖种植土,为后续绿化和植被恢复做准备。在封场完成后,长寿区环保部门将持续对货场周边进行水质、土壤等采样监测,确保不留环境及安全隐患。(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