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产业升级的最佳方式是智能化

2018-09-20 10:41:0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智能化与产业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智能化可视为“过程”与“方式”,其主体依旧是产业。

  9月16日,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上,来自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的“高参”们,就智能化助推重庆产业升级这一专题建言献策。

  智能化助传统制造业增效

  当前,重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对此,不少顾问认为,通过智能化来升级汽车、摩托等重庆传统优势制造业,是重庆的客观需求。

  奥特斯集团监事会主席安德罗施表示,近年来,重庆的电子和通讯等高端科技产业增长迅速,但像汽车这样的传统工业仍然是重庆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重庆希望持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巩固在中国制造业中的地位,必须实施长期策略,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附加值和智能制造转型。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方秦介绍了ABB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转型的案例。台湾一家电子制造商,其液晶显示器和投影仪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面对生产日益多样化、复杂化等挑战,该企业与ABB开展合作,生产线采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实现了19至32英寸液晶显示屏生产线自动化生产和柔性制造。如今,该企业削减了51%的低技能手工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74%,产量提高了52%。

  “智慧工厂”是必然选择

  “以前,联合技术航空系统的生产制造耗时非常长。”联合技术全球副总裁曼克介绍,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实施了“智慧工厂”计划。

  “智慧工厂”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设备联网,管理者可随时查看数据;使用来自SAP(企业管理解决方案)的数据创建数据图表,实现数据可视化,并提供绩效分析;开发以用户为中心的应用程序,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智慧工厂”效果明显,仅每周用于生产检查的时间,便减少了40小时。

  在本届年会上,不少顾问都提及了“智慧工厂”,它不仅要求生产上的自动化、智能化,还能通过系统中枢,对生产中的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分配、统筹等。

  顾问们认为,“智慧工厂”不仅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力与效率,还能使工厂各生产环节透明化、标准化,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所以,重庆要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智慧工厂”是必然选择。

  事实上,重庆不少企业已经发现“智慧工厂”的好处,提前开始布局。今年7月,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重庆有76个项目获评2018年度全市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称号,既有汽摩、玻璃制造等传统产业,也有生物制药、液晶面板等新兴产业,表明重庆企业智能化改造正在有序推进。

  不仅如此,有的重庆企业在相关领域,还走在全国前列。比如位于南岸区茶园的盟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参与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数字化工厂、车间通用标准”的编写,承担了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物流系统”三个标准草案的制定及验证工作。

  物流业也应实现“智能化”

  重庆位于内陆腹地,水陆交通便利,具有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等国内外物流大通道,又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地理优势突出。有顾问认为,借助这些优势,重庆的物流业将在国际贸易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智能化”升级物流业也是一大趋势。

  东京海上董事长隅修三表示,借助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等技术,在国际贸易的物流环节中,计算机可自动执行订单收发、进出口申请、运输合同、保险合同、付款结算、运费和保险费的支付等。他表示,如果重庆的制造商、贸易公司、银行、运输公司、海关等都通过区块链网络链接,重庆公司在代办进出口手续时,所有程序都将自动并高效地执行。

  隅修三的建议,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举措“不谋而合”。今年西洽会期间,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与慧石慧通公司签约,共同打造智能外贸单证处理中心。该中心使用人工智能、机器识别、视觉识别、深度学习、语义分析等技术,除了能识别word、excel等常规文档,还能识JPG、GIF等图片内容,报关单内容均由相关软件自动完成,填报报关单的时间,从以前最少半小时缩短至3分钟。

  澳新银行集团机构银行国际业务总裁范尔翰则表示,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将在贸易和产业中产生重大影响,在仓库中实现全面自动驾驶,将比在道路上乘用车的自动驾驶更快,因为仓库可提供更加规范和受控的环境。

  在自动驾驶领域中,重庆不仅积极探索,且收获颇丰。上月,长安汽车表示,目前他们已掌握了L4级(高度自动驾驶)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水平处于世界一流。而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组委会也将“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作为重要内容,其展示的先进自动驾驶技术,让观众大饱眼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