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盘活边角地建公园 首批30个将在年底建成投用

2018-09-20 10:46:4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滚动】【滚动新闻】重庆盘活边角地建公园 首批30个将在年底建成投用

社区公园意象图。(受访单位供图)

【滚动】【滚动新闻】重庆盘活边角地建公园 首批30个将在年底建成投用

渝北双凤桥,一大片老旧小区,合围着红森林公园。

  公园里林木繁茂,曲径通幽,但和大部分老旧社区公园一样,这里设施陈旧,除了几个石桌石凳供人休息,几乎没有什么文化娱乐设施。公园人手不够,缺乏精细的管护,雨天里,公园林木深处多年沉积的枯枝烂叶,会发出一股霉味。

  周边小区的居民,甚至愿意走一段遥远的路程,横穿马路,到空港广场去休闲游玩,也不愿到近在咫尺的红森林公园去。

  老旧社区的居民,为啥不能拥有一个好的公园?让高档小区的设计师来为双凤桥一带的居民设计一个公园,怎么样?

  这可不是玩笑,而是即将变成的现实。市国土房管局传来消息称,近日,龙湖集团已经中标,将调动包括AECOM在内的共9家国内外知名景观设计团队,在全市建设92个高品质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目前,全市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方案出炉。按照计划,双凤桥这座新公园在内的30个公园,将在今年底首批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的将分批次在2020年底前完成建设交付。未来20年,这些公园将由龙湖运营管理。

  1800余亩边角地将变身社区公园

  双凤桥的这座新公园,并非是将红森林公园推倒重来,而是重新选址。它位于红森林公园旁边的一块空地。多年来,后者一直是当地居民的一大麻烦:垃圾遍地,野草丛生,大家甚至都不愿跨入半步。

  这种在此前旧城改造中被闲置下来的空地,被称为边角地。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所谓主城建成区边角地,主要指未登记土地使用权属,实际控制人为区政府(管委会)或市(区)土地储备机构(投融资平台),不宜单独实施项目建设且土地面积大于1亩的国有土地。

  无处不在的边角地,成为城市“疤痕”。它有损城市形象,也浪费了宝贵的城市空间,还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今年初,我市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实施包括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在内的“八项行动计划”,期望以此来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此后,我市又提出“推进主城‘四山’‘两江四岸’生态及游憩功能建设,实施增绿添园,用心办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小事、好事、身边事”的要求,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开敞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和借鉴外地经验后,随即,市国土房管局启动了主城建成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工作。92块边角地被纳入规划,地块最大面积95.9亩,最小仅为2亩。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上述分布于主城各区的边角地、共计1817.6亩土地上,将诞生综合型、亲水型、园林型3种类型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这对于提升城市品质非常有好处。”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教授王林表示,将边角地建设为社区公园有利于生态多样性,不仅能提供市民活动休闲场所,还能改善脏乱差状态,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实事。

  200多万名市民尽享舒适与便捷

  最近,通过招投标,龙湖成为这批社区公园的承建方和未来20年的管理运营者。公园将如何建设,建成后将是怎样一番模样,到底会给居民生活带来怎样的便捷?

  “不同的地块,我们会因地制宜设计方案。”龙湖景观设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两路组团的公园地块为例,他介绍,该地块周边以行政办公用地为主,兼有少量的教育科研用地与商业用地。鉴于此,该地块设计在满足各类人群运动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周边商务人士的人文关怀,重点打造“轻运动”系列健身,同时将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科学健身18法”融进公园场地设计中,将室内运动移至室外,为周边商务人士提供随时随地的更好更舒适的户外运动场所。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透露,这批社区公园,可服务周边市民约213万人,将实现体育设施功能最大化。运动项目,包括五人制足球场、标准制篮球场、三人制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等等。同时,社区公园会考虑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年、老人的锻炼需求,把从小孩到老人“全民运动”的概念植入在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每个角落。

  除此之外,上述社区公园还兼具社区性、文化艺术空间等属性。所谓社区性,就是通过对公园出入通道的合理设计,让公园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居民步行可达。按照规划,至2020年,重庆主城区范围内将实现步行500米范围内有社区公园的目标,居民“小区门口即公园入口”。

  所谓文化艺术空间,一是在公园内设计艺术长廊等公共艺术空间,通过艺术展览让市民获得文化体验,二是根据各区域文化特色,在各自的公园里植入当地文化符号。

  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公共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社区公园中,“智慧生活”将会无处不在。除了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无人贩售机、智能广播,还有智慧之眼视频监控、感测设施(如环境因子检测)、智能求助设施等。

  龙湖相关人士举例说,公园的下水道井盖装有感知装置,当井盖发生倾斜就会自动向管理中心报警,避免游人跌入下水道;公园的路灯上的感知设备,能根据自然光的亮度自动开关路灯,满足需求又能节能降耗;公园里的喷灌设施能够根据土壤的温度和湿度自动启停。

  对于即将诞生的92个社区公园,一些城市管理专家看到的不仅仅是城市品质的提升,还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对于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长期以来,政府提供的某些公共服务产品,客观上存在成本高、效率低、服务差的现象。”重庆大学教授季晓明说,类似这样的城市公共服务项目,引入民间资本融入公共服务,不仅能用市场化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而且为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探索出一条新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