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荣昌:折扇搭上文旅快车 产业路上“舞”起来

2018-09-19 14:52:51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9月1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侯星宇 吕文韬 蒋兴宇)重庆荣昌折扇始于宋代,也叫“巴蜀扇”,与江苏苏州的绢绸扇、浙江杭州的书画扇共誉为“中国三大名扇”。荣昌折扇经过千年的变迁,在一代代制扇工匠手中传承和创新,如今同荣昌陶、荣昌夏布一样,从寻常百姓家走上了国际舞台。

  今年8月23日—2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荣昌折扇被作为“市礼”送给前来参会的1000多名国内外嘉宾,这让“一把扇”大放光彩。

【区县联动】【荣昌】荣昌:折扇搭上文旅快车 产业路上“舞”起来【区县联动列表】荣昌:折扇搭上文旅快车

陈子福画扇面。 通讯员 侯星宇 吕文韬 蒋兴宇

  千年“扇”变 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闻折扇始于永乐中,因朝鲜进贡折扇,上喜其舒展之便,命工如式为之,邑中职此业者不下千家万户。”这是据清光绪十年所修的《荣昌县志》的内容,记载的就是荣昌折扇。

  荣昌折扇主体由扇骨和扇叶两部分组成。按照功能划分,荣昌折扇分为实用型、装饰型及表演型产品。若以折扇扇叶划分,荣昌折扇分为纸扇、绸扇及夏布扇。

  青山、同骨、皂锅、棕风、雕刻、钻眼……荣昌折扇从取料到成扇,16个工段,145个操作工序,工艺复杂。只有使用这些绵延千年、口传心授的精湛技艺,方可成就一把精致典雅、小巧玲珑、美观实用的怀袖雅物。

  从早期的历史资料中不难看出,荣昌折扇不仅是纳凉解暑的好工具,更是文人雅士的“心头好”。

  荣昌折扇始于宋代,兴于明代,盛于清代,在一代代制扇人的千年坚守和传承中,荣昌折扇从纸、丝绸,到现在的夏布折扇,焕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2008年6月,“荣昌折扇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昌折扇浴火重生,实现了文化价值与经济效应的并举,不仅“活”了起来,而且“火”了起来。

  目前,荣昌区已有阳光扇艺、金扇子工艺品厂、飞跃折扇厂等折扇企业(作坊)16家。

  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世代传人

  “荣昌折扇实用性强,为手工制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折扇传承人陈子福介绍,荣昌折扇工艺好、价格优等优势让荣昌折扇成为“宠儿”。

  1997年,陈子福首创夏布折扇。在他看来,荣昌折扇与荣昌夏布“两宝”的结合,让夏布浑然天成的麻色与折扇古色古香的“气质”珠联璧合。

  这是折扇工匠创新“玩法”,也让荣昌折扇有了发展“新天地”。

  “功用性折扇逐渐被市场淘汰,而富有文化内涵的工艺品折扇越来越满足消费者多样的文化需求,荣昌折扇必须朝中高端方向发展。”陈子福说,荣昌折扇需要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来提升品位,通过改变原材料、改进生产工艺等方式来提升价值。

  陈子福以精益求精及革故鼎新的精神,制作了以建国五十周年为主题,具有规模大、工艺高和纪念性强为特点的系列套扇,此至今尚属孤品。同时,陈子福突破传统折扇包装,发明了竹刻盒,提升了折扇的文化品味。

  陈子福的作品先后获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银奖”“中国首届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银奖”“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评比金奖”等荣誉。

  陈子福的获奖,也让荣昌折扇在海内外名声鹤起。

  近年来,荣昌区激发民间折扇工匠古法新创,以人才培育引进为保障,打造非遗文化人才强区。通过出台多项优惠扶持政策,扶持非遗产业人才设立工作室,设立杰出人才贡献奖,对获得国家、省(市)级、区县奖励的文化人才给予专项奖励等方式,激发非遗人才创新创业激情。

  将“非遗”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是保护、继承和发扬荣昌折扇文化与艺术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荣昌区采取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以大师带徒传授、非遗传承人签约传承,定期举办折扇技艺大赛等方式,提升荣昌折扇国家级非遗文化人才素质。

  “非遗”的传承,人才的培养,使“输血抢救”改变为“造血经营”。截至2018年,荣昌区共有荣昌折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重庆市级传承人4名,县(区)级传承人9名,命名有市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处、市级传承教育基地1处。

  搭上文旅快车 产业路上“舞”起来

  今年5月28日,在第五届京交会非遗专题展区,国家级非遗项目荣昌折扇的精美产品得到集中展示,这些展品不仅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同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生动地展示了荣昌的非遗文化特色,积极推动了荣昌区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的文旅融合发展。

  “非遗文化产业不能‘冻’起来,需要‘动’起来。”区文化委负责人表示。这些年,荣昌区以打造荣昌折扇非遗文化产业品牌的思路与决心,让荣昌折扇文化在继承中得到发展。

  荣昌区邀请全国专家学者开展“荣昌区文化产业资源调查”,举办填川移民文化学术研讨会、荣昌移民文化产业发展专题笔者见面会,充分挖掘荣昌折扇非遗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编辑完成约20万字的书籍《重庆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成——陶器、夏布、折扇》,吸引全国各地的非遗专家学者前来学习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荣昌区将折扇等非遗商品整合包装,打造“荣昌好礼”旅游品牌商品。同时,鼓励荣昌折扇企业“走出去”,参加深博会、西博会、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京交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文博会等展会,提升荣昌折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荣昌区以“国家级非遗”为抓手,以挖掘荣昌折扇文化底蕴为核心,以激发新时代折扇工匠的古法新创为动力,打造荣昌折扇产业品牌,寻出一条条荣昌折扇复兴之路,让荣昌折扇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