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 共谋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2018-09-17 10:28: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cri专稿 列表】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内容页标题】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 共谋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2018中国·重庆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现场 供图 长寿工业园区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欧平淑):9月13日-15日,2018中国·重庆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来自国内外顶尖量子科技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导航、通信、安全、金融等量子科技应用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量子通信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上下游产业发展现状、量子通信及单光子通信产业发展现状、行业应用与标准、量子工程产业联盟筹备等多项重大议题。

【cri专稿 列表】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内容页标题】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 共谋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周青在大会上致辞 供图 长寿工业园区

  开幕式上,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周青在致辞中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量子通信产业是大数据云计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发展方向。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推动推动量子通信技术进步和发展,进而形成产业,发展成规模。

【cri专稿 列表】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内容页标题】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 共谋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重庆市长寿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蒋牧宸在大会致辞 供图 长寿工业园区

  长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蒋牧宸介绍,长寿正全力打造中科未来城创新平台,瞄准新一代通信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电子信息等高端前沿领域,沉心静气聚商选资、招才引智。长寿研发费用支出占比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提升至20%左右,智能化改造投资增长20%以上。

  本次研讨会由长寿工业园区主办、重庆鲲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围绕“产、学、研、用”4个维度展开,既有学术分析研究,也包含学科运用、行业发展等内容。

【cri专稿 列表】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内容页标题】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在重庆长寿召开 共谋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Barry Sanders在大会上作报告 供图 长寿工业园区

  会议特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Barry Sanders(桑百瑞)、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卫平、清华大学教授龙桂鲁、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学科交叉中心研究员陈平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翟慎强、长春理工大学教授佟首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体部(501所)总工程师董勇7位专家,分别从量子通信、量子物理基本问题、量子中继、量子直接通信、激光通信、卫星通信等科学发展方面做大会主题报告,邀请北京中创为量子、安徽问天量子、九州量子等单位的10位嘉宾,从量子通信与单光子通信具体行业应用做主题报告。此外,与会专家还就国际量子工程产业联盟及重庆量子通信研究院的成立进行筹备,就鲲量科技牵头成立国际量子工程产业联盟达成了意向,同时对量子通信行业应用与行业标准进行研讨。

  新兴产业助力 量子通信企业落户长寿工业园区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此发展背景下,长寿紧抓发展机遇,发挥地区优势,吸引了一批新兴产业落户,以高科技推动长寿创新发展。

  今年5月,长寿工业园区在西洽会上签约2个重大项目,其中引进北京量子体系科技股份公司量子通信及单光子通信项目,由长寿区政府与北京量子体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0亿元,在园区建成重庆鲲量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于量子通信、单光子通信和卫星通信等科技及产业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

  据该公司董事长王增斌介绍,公司规划占地540亩,目前前期研发团队人员已经到位,部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今年可以实现1亿元的产值。

  “我们立足重庆,打造世界领先的‘量子谷’产业园,将建设量子通信数据与运营中心、量子通信技术国家级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量子通信研究院和量子通信国家级标准与检测中心等,打造百亿级高端通信产业集群,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王增斌说。

  谈及选择长寿投资的原因,王增斌坦言:“我们看中长寿良好的工业基础,产业体系完备;加之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足够吸引我们前来落户。”

  智能产业布局 引领创新驱动长寿在行动

  除了积极在电子通信产业方面布局,近年来,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长寿也一直在行动。

  2017年,长寿跻身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长寿以此为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序调减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低端过剩产能,继续推动电力等能源要素领域改革;通过大数据运用、智能化改造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比如,在此前智博会上,长寿与浙江飞尔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重庆云兴网晟科技有限公司确定牵手合作,将推进光通信芯片产业化和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建设。

  以长寿工业园区为例,目前,园区已培育小康动力、天勤材料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科技型企业18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7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56家。“2017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32.95亿元;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450亿元。”长寿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廷胜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9月11日,长寿工业园区接受市级高新区调研评审时,受到评审专家一致认可;未来园区以中科未来城创新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也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吸收更多前沿科技,带领和引导园区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智能家居产业等产业发展。”孙廷胜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