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九龙坡车辆管理所落实放管服措施成效显著

2018-09-14 17:25: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 今年6月,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并从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近期,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切实为市民提供便捷办理服务。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车辆管理所落实放管服措施成效显著

市民在手机上成功预约

  网上先预约,一窗即办结

  “我之前在网上已经预约好时间,约的十点钟。”9月11日上午9时30分,来自陶家镇的居民王云告诉大厅引导台前工作的民警,自己的驾驶证快到期,这次是来换证。“你先拿号,体检后还要准备2张1寸照片。”民警引导王云办理证件。而在体检后,王云并没有拿到体检表格。“现在不用提交体检表,到窗口办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系统上进行查询。”王云说道。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车辆管理所落实放管服措施成效显著

市民在驾驶员自助人像采集点拍照

  随后,王云又来到大厅的自助服务区,在自助照相机前拍照后,机器自动打印出1寸免冠照。9时52分,王云来到10号业务窗口,说明自己的办事需求并提交了自己的身份证件和照片。两分钟后,工作人员打印出一张申请表格,王云确认无误后签字,工作人员又递给他一张业务凭据,并告诉他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扫描桌前的二维码,然后扫描凭据上的条码付款即可。

  “成功付款10元。”30秒后,王云手机上显示。工作人员随即为他打印新的证件信息,一分多钟后他就领取到了新的证件,从到窗口至业务办理结束不过5分钟时间。该车管所民警黄愈伟介绍,从9月1日起市民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网上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除了驾驶证换证、补证、初次申领、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等10项驾驶人业务需要提供身份证和照片以外,其余8项业务只需身份证即可办理,免去了填写表格、准备身份证复印件、提交体检表等繁琐手续。市民还可在任一个窗口办理驾驶证、机动车业务,通过电子化支付完成相应的缴费后,窗口立即制作证件,并发放到当事人手中。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车辆管理所落实放管服措施成效显著

九龙坡区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辅导市民在交通违法处理终端机上处理违章

  创新自助服务,3分钟处理违章

  在大厅右侧的自助服务区,除了设有自助照相机外,还设置有自助缴费机、自助选号机和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等设备,公示了车驾管业务“一证办”清单、机动车业务办理流程和网上办理业务等信息。市民王帅在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上查询处理完自己的违章记录后,正准备到前台排队进行缴费。

  “你现在不用拿号再去排队到窗口缴费,直接在机器上就可以。”在民警的引导下,王帅将自己的身份证放置在自助设备综合业务受理终端上,机器立即显示出他的违章记录和违法处置情况;再插入银行卡进行扣费处理,全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

  据了解,目前九龙坡区有区交巡警支队、部分勤务大队和车管所可处理违章。“我们正在采购20台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将在全区各勤务大队、支队执法大厅、车管业务大厅、政务大厅、农村派出所、警务室摆放。”黄愈伟介绍。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车辆管理所落实放管服措施成效显著

市民在九龙坡区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免费拓印  新车登记最快半小时

  车管所大厅后方是查验区,设置有查验通道和查验大厅。市民刘先生正和妻子一起驾驶车辆在查验通道上进行车辆查验。打开车辆引擎盖后,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识别码进行拓印,完成后递交给他,期间未收取任何费用。

  “我今天来办理车辆迁入,之前在网上约了今天上午10点。”刘先生称,车辆是自己2017年在广东买的,买后迁入四川,当时办理整个业务跑了两趟、用了1天时间、花了300多元。“今天我只用半天时间就能办完,费用只需要120元,还免除了20元的拓印费。”在查验大厅,这里也设置有自助缴费机和自助选号机等。“新车登记办理相对较快,最快半小时,最慢两个小时即可办结。”黄愈伟介绍。

  此外,交巡警支队还积极配合与人民法院、保险机构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信息互通共享平台,推动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协助“交管12123”交通事故快速快赔系统,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提升交通事故处理效率。下一步还将按照市交巡警总队部署,进一步推广使用该系统,配合保险公司建立事故在线快速定损、理赔工作机制,规范在线处理、在线定损、在线理赔的业务流程。

  “目前,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中已在本所落地执行,分别包括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类业务一证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交管服务网上办理、社会服务网点代办、邮政服务网点代办、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和推进车检程序优化等”。黄愈伟介绍,从9月1日到9月10日,该所已办理机动车业务3667件,驾驶证业务1248件,办理量同比去年分别提升142%、105%。(供稿 文/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