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石柱全兴村第一书记刘亚平:奋战扶贫第一线

2018-09-13 16:26: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2017年9月,曾任职于重庆市物价局反垄断分局的刘亚平来到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开始担任全兴村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摸排掌握村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直至2018年9月,刘亚平始终扎根于一线促脱贫,他积极投身驻村帮扶工作的一幕幕,令人感动。

 全力抓党建 走稳脱贫路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全兴村第一书记刘亚平:奋战扶贫第一线【区县联动 列表】石柱中益乡全兴村刘亚平奋战扶贫一线

刘亚平(右)了解群众生活状况

  “大妈,我叫刘亚平,从现在开始要在您们村住几年,以后有啥事随时找我,您也是老党员,以后还得进一步支持村支部的工作,我的手机号是……”“大哥,他说你多年在外地打工,现在返乡和大家一道发展产业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我是全兴村第一书记,有你在脱贫就更容易了,我把你的手机号先存好,以后的工作还得让你多多帮衬。”2017年9月14日刘亚平驻进全兴村后,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调研,走访全村所有党员家庭,足迹遍布全兴村山山水水、村落院坝。

  刘亚平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党员群众代表会、村民小组会,针对全村个体老板、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层次的代表,逐户走访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用最短的时间摸清了全村的基本情况。

  “党建工作在全兴村一直开展得很慢,甚至很多党员干部都不理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刘亚平发现村里党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管理不严、发展带动力不强等,提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的思想要走在工作前面,这样才能将工作干得实!”

  摸清了症结,刘亚平带领村支部一班人规范村党支部党组织生活。每次开会,除了学习政策外,还要求党员干部对村里的发展大胆提意见、谈建议,对于全村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提出思路和想法。同时,刘亚平带头并要求全村党员干部亮明身份,提高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

  扶贫先扶志 精准为目标

  刘亚平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黄玉成是一个单身汉,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为激发黄玉成的内生动力,刘亚平立马入户进行政策宣讲,当发现黄玉成未解决生活用电的时候,刘亚平多次联系供电公司帮助黄玉成解决生活用电问题。

  通过刘亚平以心换心的积极帮助,黄玉成一改过去“等、靠、要”的思想。现在,黄玉成积极发展产业,动手致富,极力脱贫。“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永远脱贫!”贫困户黄玉成说。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全兴村第一书记刘亚平:奋战扶贫第一线【区县联动 列表】石柱中益乡全兴村刘亚平奋战扶贫一线

刘亚平(右三)在院坝宣讲扶贫政策

  为了确保扶贫“有效”,刘亚平组织村干部因地制宜制定了“扶贫夜校”“十九大讲习所”等活动方案,召开院坝会宣讲政策,播放《十八洞村》《第一书记》等优秀励志电影,来全面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为了确保扶贫“精准”, 刘亚平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规划项目,解决全兴村群众的出行难、饮水难、通讯难等问题。并根据精准帮扶“一户一策”的帮扶原则,分析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贫困程度状况、致贫原因、脱贫致富需求。

  “多亏了刘书记,他帮我制定了产业扶持脱贫巩固计划,让我对脱贫有了更大的信心。”贫困户黄玉成激动地说。

  不仅如此,刘亚平还帮助贫困户马世林规划优势产业;鼓励患有大病的贫困户周承孝积极配合就医,帮助一般户文德勇家的孩子文波申请教育资助,减轻农户的负担。

  脱贫不返贫 增收是关键

  为了产业发展,刘亚平通过召开院坝会宣传政策、入户走访、算账对比等,引领全村群众最大限度解放思想。于此同时,刘亚平还对接本县“泽泰”“万寿山”等很多实力派企业入驻全兴村,实施“土地入股+订单收购”的计划,从根本上打消群众疑虑,短时间将全村粮经作物比例由原来1:9调整为现在的9:1。

  2017年11月10日,是全兴村广大干部群众难忘的日子。这天,通过刘亚平和村“两委”的努力,村集体经济组织“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益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为了不让集体经济公司成为“空壳”,刘亚平在全兴村的尖山坪规划了200多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分红,尖山坪的群众占股20%。同时,刘亚平还同“谭妹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全兴村开办了扶贫车间“土家阴米作坊”。就这样,全兴村走出了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窘境。

  “自进驻全兴村的第一天以来,刘亚平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用更多的时间为村民服务,哪里有需要,他就冲锋在哪里。”谈及刘亚平,石柱县中益乡组织委员胥方贵很有感触地说,刘亚平没有豪言壮语,务实担当、勤政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全力奋战在深度脱贫攻坚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抒写着无悔的人生,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文/图 谭华祥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