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区县>正文

江北:数十载坚守 用心成就每个学生

2018-09-12 13:15:4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孔孔”让学生爱上数学 “朱妈妈”圈粉学生和家长  江北数十载坚守 用心成就每个学生

不签【区县联动】【江北】江北数十载坚守 用心成就每个学生

孔祥安老师的数学课堂

不签【区县联动】【江北】江北数十载坚守 用心成就每个学生

朱蔓老师与孩子们一起阅读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在江北区有这样一群优秀教师,临近退休,他们依然兢兢业业,他们说:“教育要有始有终,不能因为快要退休就有所懈怠。”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用深厚的学养将莘莘学子送入一流学府,让懵懂孩童成长为翩翩少年。学生说,他们身上有光;家长说,这样的老师很赞。

  回首来路,他们的教育人生因认真而充实,因爱而饱满;展望未来,即便即将离开三尺讲台,他们仍不忘初心,努力教好书育好人。

  让数学带给学生更多思考和快乐

  “孔孔的数学课是一种精神,一种氛围,通过玩笑、互动和交流传达数学的奥秘。”“孔孔老师身上有光,让我们发现数学的美。”……

  这些真挚的话语都来自十八中教师孔祥安的学生。听着学生亲切又略带顽皮地称呼他为“孔孔”,一定想不到孔老师是一位有着31年教龄的老教师。他不仅受学生欢迎,还有卓越的教学成就:重庆市首批教学专家工作室专家,获得正高级职称、特级教师荣誉,数年来在数学相关学术刊物上刊发论文20多篇,荣获市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

  面对荣誉与外界称赞,孔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就是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但如果亲临孔老师的课堂,就一定会被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渊博学识和对数学的热爱所吸引。

  “数学学习应该是快乐的,要让学生觉得数学有趣、有用,他们才会喜欢。”孔祥安说。因此,他在课上常常从生活出发,教会学生思考,通过思维的创造,让学生即便面对没有做过的题都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从教30多年,孔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常常到校外上公开课、示范课,也经常有校外老师来听他的课。此前在字水中学、鱼嘴中学献课过程中,他在课堂上最大限度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到数学学习的快乐,学生和在场听课老师都感到受益匪浅。

  从高一到高三,学生和孔老师积累了深厚的感情,这也源于孔祥安总是对学生充满感情。对成绩差的学生,他从来不打击,一句“同志,还要努力哟!”让学生欣然接受,感激老师的宽容并暗暗努力。

  9月开学,孔祥安又接手一届学生。虽然还有4年就要退休,离开他熟悉热爱的讲台,但孔祥安认为,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在讲台上上好每一堂课,不能因为快要退休就在教学上有所懈怠,教育一定要有始有终,这也是对学生的积极影响。

  站好班主任的“最后一班岗”

  “上课铃儿响,安静快步进课堂……”新学期开学,观音桥小学教师朱蔓作为班主任又接手一届新生,正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学校的纪律和规矩。

  此前,有不少人对朱老师说:“你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再去接一年级多累呀。”朱老师回说:“正是因为我要退休了,才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这话怎么说?朱蔓说:“一年级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学习习惯。我在这方面有经验,把一年级的娃娃带好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也让后面的老师带起来得心应手。”

  如何站好这“最后一班岗”?朱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教规矩,养习惯”。她给学生立的规矩自己也一定做到。比如朱老师要求学生上学不能迟到,自己30多年来没有迟到过一次;她要求学生不能留指甲,每周检查指甲前都先给学生看自己的指甲;要求女生不能穿吊带裙,她每天的衣着都是规范得体……看似严厉的要求,实则是对学生真正的关心与爱护。

  朱蔓对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并且关注到每一个小细节。班上有学生生病住院,她总是会前往医院探望,并让学生每人捐一个鸡蛋,写上对同学的祝福和自己的名字。运动会突然下雨天气变凉,她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学生身上,让一旁的家长感动不已。

  刚刚毕业的六年级班级,是学校出名的“雷锋班级”。“当初创建雷锋班级就是要告诉同学们助人为乐,并且明白做好事不是一天两天,贵在坚持。”在她的带领下,班上的学生编成小组,在每天的大课间为全校教师办公室倒垃圾,从一年级坚持到六年级。“看似倒垃圾的小事,让学生学会待人接物、与人相处,养成持之以恒的良好品质。”朱蔓说。

  朱蔓对学生的爱和用心、责任心,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学生、家长、连爷爷奶奶都亲切地叫她“朱妈妈”。她说:“因为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我更要对得起教师这个岗位,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站好‘最后一班岗’。”

  谭茭 万芮杉 余麗柃 图/李显彦

  教育声音>>>

  朱老师对学生的关心非常细致,家长们都称呼她“朱妈妈”。她平时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格,尤其是在习惯和思想上,她的严格要求也让学生养成了很多好习惯,作为家长非常感谢有这样的好老师。

  ——观音桥小学学生夏叶睿妈妈

  在新的人生旅程中,我或许会遇到更多挑战与困难,比我攻克一道道数学难题困难得多。但是我坚信,由害怕到喜爱数学的经历是我克服困难的宝贵财富,而孔老师的告诫和温暖话语将伴随我一生,成为指引我前行的重要力量。

  ——重庆十八中2018级学生 余舟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